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我奋斗 我幸福】“牡丹”鼓了村民“钱袋子”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5-27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俊勇

5月12日,风轻云淡,陇南市西和县姜席镇下胡村牡丹园里,绽放的牡丹舒展着一张张笑脸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灿烂的阳光下,大地绿合作社负责人寇鹏飞正兴致勃勃地给大家讲述着种植牡丹的“致富经”。

今年36岁的寇鹏飞,200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医学院,自小目睹了家乡贫困状况的他,在校期间就萌生了将来回到家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想法。但毕业后,因家人反对,他还是到外省的药企工作。2012年,寇鹏飞回家探亲,看到乡亲们日子依然过得紧巴的,他再次坚定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3年,辞职回到家乡的寇鹏飞,经过前期考察,发现种植牡丹不失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牡丹根部可制成中药,籽可压榨食用油、保健油。寇鹏飞决定在几个村流转土地,创办合作社。

杜随官坚信寇鹏飞,他第一个将自己的2亩土地流转给他。看着寇鹏飞每天忙出忙进,踏实苦干的劲头,相信他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们纷纷将土地流转给寇鹏飞。2015年3月,大地绿合作社注册成立,15名村民加入,寇鹏飞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成立后,依托“合作社+农户”经营方式,主要从事牡丹、药材种植和推广。为了将事业做大,寇鹏飞东奔西跑,与国内有关企业合作,陆续开发出牡丹茶、牡丹油等系列产品。

辛勤的汗水终于浇灌出鲜艳的花朵,目前,大地绿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牡丹400亩,种植观赏牡丹2500万株,种植中药材200余亩,种植各种苗木100亩,带动姜席镇马集村、下胡村、上胡村7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平均每年向村民分红5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底,村民马岁坝拿到分红1万元。“以往种植小麦,很难赚到钱,将3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平时不但能到牡丹园打工挣钱,年底还能分红,合作社真是好!”马岁坝逢人便夸。

“下一步我们规划做民俗旅游,扩大盈利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入股,振兴乡村。”寇鹏飞信心十足地说。

新闻推荐

兰州天津启动牛肉拉面扶贫行动计划 甘肃省特困县的百余名学员接受免费培训后到天津就业

【本报讯】3月26日,由甘肃省商务厅、兰州市商务局主办的“兰州牛肉拉面入驻天津培训班”在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伏羲生于何地?2018-05-18 18:30
评论:(【我奋斗 我幸福】“牡丹”鼓了村民“钱袋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