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与死神赛跑 为生命护航 ——市一院抢救主动脉夹层患者侧记

来源:天水晚报 2018-07-06 11:34   https://www.yybnet.net/

6月6日一早,我们采访人员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病房内,刚刚逃离死神魔掌的周先生面色红润地躺在病床上,对前来看望他的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齐胤尊和医护人员激动的说,“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6月3日,52岁的陇南市西和县农民周先生突发胸痛,生命垂危,来到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求救,该院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20余名专家和医护人员迅速组成了抢救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全力抢救,从死神手中夺回了生命,彰显了该院强大高效的综合救治能力。

当天16时02分,周先生被送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时,他面色苍白,冷汗如雨,医院迅速开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急诊科、心血管外科、放射科、功能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密切协作,启动急性胸痛诊治流程,病情评估,化验检查……一切诊疗措施在迅速、有条不紊的进行,经确诊患者为A型主动脉夹层,夹层累及主动脉全程,更要命的是夹层累及冠状动脉、主动脉瓣及主动脉的内脏分支血管。

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医院迅速从心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抽调20人组成了手术团队。6月3日恰逢礼拜天,医院一声召唤,所有参加人员放弃周日休息,迅速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当晚21时30分,患者进入手术室。确保冠状动脉安全可靠的重建、做到所有血管吻合部位严密通畅、缩短体外循环及深低温停循环的时间,主动脉夹层手术的每一个手术部位基本上只有一次性的操作机会,只有做好每一个手术细节,患者才有可能存活。台上探查、切开、修复、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置换、冠状动脉移植、主动脉弓置换、胸降主动脉支架、止血;台下麻醉、人工心肺机、人工肾脏的管理;台上台下密切配合。在11个小时的手术中,20名医护人员昼夜奋战,无影灯下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大爱无疆”的礼赞。

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次日8时30分,患者被安全推出手术室,回到重症监护病房。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凝血、呼吸、循环、肾脏等功能会不会出现并发症?后续的病情变化存在很多未知数,只有密切细致观察、精心精准治疗,患者才有恢复的可能。术后2小时后患者完全清醒,胸腔引流减少,循环及内环境稳定,术后18小时顺利撤离呼吸机,术后20小时拔除气管插管,术后24小时开始进食、并能在病床上活动,心脏彩超、胸片、生化指标,一切复查指标提示患者已度过了生死关口。

谈起救治过程,患者的儿子和女婿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之情太多太多。患者的儿子说,由于走的急,他和妹夫从老家农村赶回城里时身上只带来了不到2万元,一般这样的手术至少需要10万元才能保证手术所需的费用,他们不知所措,就在他们两个为手术费一筹莫展时,齐胤尊主任告诉他们:“钱慢慢凑,我们‘先手术救命\’,这是该院的规定。”他们听到这样的话语,心里踏实了,多好的医院!多好的医生!

手术后,患者的儿子和女婿二人各拿了一个红包送到齐胤尊主任和赵文杰医生跟前,可是被他们坚决拒绝了。

患者的儿子说,我们只是想表达一下谢意,但他们却把我们直接拒之门外。

家里发生这么大的事是家中的不幸,但万幸的是经过该院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病人起死回生,他们爱岗敬业,对病人的关心体谅深深打动我们。

齐胤尊主任说,患者把生命交给医院,能取得患者家属信任,能为患者尽心治疗是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责任和荣誉。医生护士和患者家属都是一家人,我们是患者生命的守护神,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每次看到患者痊愈,我们医护人员甚至比患者家属更激动、更高兴。患者的信任、病情的康复远比红包什么的更重要!

采访临近结束,当笔者跟随医护人员再次走到周先生病床前,例行巡查时,躺在病床的周先生望着齐胤尊主任喜极而泣,流着泪对我们说道,“真没有想到,咱们市一院的医生不仅医术高,而且对病人也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通讯员 邓福强)

新闻推荐

西和县全面启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西和讯(通讯员董辕)近日,西和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启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西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死神赛跑 为生命护航 ——市一院抢救主动脉夹层患者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