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浅谈教学中与孩子交心的几点感悟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09 03:08   https://www.yybnet.net/

郭育红

作为一名班主任,在长期与学生相处的日子里深切体会到了宽容学生,关心学生,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的重要性。

宽容学生,理解学生。

本学期阶段检测的前一天,我计划给学生留出自由复习时间。第二节课上我提出复习要求,学生们迅速打开课本,认真地进行复习,大约二十分钟过去了,抽查过程中我发现:蔡**同学正在桌仓里摆弄着一块怀表,我从他手中拿走了那块怀表。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复习,我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低声对他说:“咱们订个君子协定怎么样?如果你这次地理测试成绩能达到80分以上,你可以带上试卷到办公室换回你的怀表。”说这话的时候,孩子脸上的表情告诉我:我对他提出的要求有点儿高。课后经过了解,发现孩子的地理知识学习得一般,我意识到自己有些为难这孩子。随后我又找他谈心,一起制定目标。阶段测试后的一个晚上,蔡**同学拿着他“63分”的试卷来办公室找我,想要换回他那块心爱的怀表,我爽快地答应了,并希望他能继续努力,因为我明白,孩子的进步确实较大,虽然考分较低,但是他尽力了!

关心学生,帮助学生。

学生应该是天真活泼,什么话也敢说,什么问题也敢提,其实不尽然。姚**是班里一个典型的沉默寡言的同学,整日里总是自己一人,默默地坐在教室里,独自站在操场上。当我察觉到这种情况时,找班里其他的学生了解情况。结果他们都回答:丢死人了。原来这孩子从小就有尿床的毛病。于是我把孩子家长请来,讲了这件事对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同时要求姚**同学在生活上要注意卫生!在家长的配合下,日子一长,他的情况有所好转,之后我与其他学生谈心,使他们知道嘲笑别人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孩子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有的同学下课还主动和姚**一起玩耍,课间活动也能看到他的笑脸和声影。看到这让人欣喜的一幕,我不禁想到:是沟通让我们的心贴近,是沟通让我们成了朋友。

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在班主任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多姿多彩的,每个学生都是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优点、长处,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老师要用多视角的眼光看待充满活力和个性化的学生,要多角度全方位地评价学生,多给学生掌声和喝彩,让每一个学生都自信满满。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要有一双“慧眼”,要做一个“有心人”。

我教过的一名初一女生,成绩很好,但性格内向,也很自卑。一次,我偶然听到她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爷爷病重,奶奶跌成骨折,她自己打120,将奶奶送往医院。我知道这件事后很感动,找到她,亲切地说:“你真能干,又有孝心!我佩服你的自理、自立能力。我相信你在学习上也是好样的,因为你是个坚强的女孩子!”我又询问她有什么困难。“父母不在身边,有什么困难就对老师讲,我就相当于你的家长。”我说完后,她很感动,眼眶里盈满了泪花。从此,她有了笑容,学习也很勤奋进步很大,我不时予以表扬。开班会,我鼓励她上台唱歌,并带头为她鼓掌。

教师的职责是既要教书,更要育人。老师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都能够拨动学生敏感的心弦。只要我们用心去呵护他们,尊重他们,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必要的时候给学生“台阶”下,我坚信没有不茁壮成长的苗子!

(作者系西和县喜集九年制学校教师)

新闻推荐

【党风廉政建设】西和县:40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接受廉政谈话

西和讯(通讯员曹玉红)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范能力,10月31日,西和县纪委监委对40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教学中与孩子交心的几点感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