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关于“五问五学”教学法的调查报告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1-09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姬亚雄

课堂教学中,学生是教学活动所围绕的主体。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发端,是一切创新的开始。没有问题,就没有思维的动力。鉴于此,为了进一步打造高效课堂,以巧教乐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培养学生求问创新精神,西高山九年制学校围绕“高校快乐学习,幸福自在成长,开创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实践五步七环节“五问五学”教学法。现就“五问五学”教学法的运行做了如下调查。

一、调查目的。“五问五学”教学法实施过程中的困惑;提升教学水平,有针对性地查找和解决问题。

二、调查对象及其方式。本次调查主要是对西高山九年制学校30节课堂进行听课,并在各年级抽取10名老师,对课堂中的一些问题进行问答;随机抽取9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整理。

三、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所涉及的30节课堂,主要有预习、展示、反馈三种课型,但没有严格划分,可根据课程内容灵活展开。坚持“向课堂效率要质量”的原则,紧扣“堂堂有收获,天天有进步,周周有改善,月月有提高,全体有发展”主线,课堂内容呈现立体式、大容量、快节奏特点。

(一)老师:相较之前的传统课堂,“五问五学”教学法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课堂上人人有任务,时时有事做,并立足培养学生独立思维和探究合作的创新精神。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点问题:

1、学生自主学习不能落到实处。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够,不能按要求独立完成学习任务。还有一部分学生表面参与讨论,其实就是做做样子。

2、课堂容量大,学生解决的问题只是一部分,还有一些仅仅只是看见了其他人的展示成果,对于自我管理能力不够的初中生来说,他们没有课后弄懂知识点的习惯和思维,这就等于把一些课堂内容抛弃掉了。

3、课堂活力强,变化大,要求老师做充分的准备,但问题延伸与中学生基本课时内容多产生矛盾,难以把握。

(二)学生: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反馈了以下几点问题:

1、课堂上老师设计问题,学生讨论作答,但总有一些学生没有自己的观点,或者不愿说明自己的观点。

2、针对各种问题,课堂上虽然都能听懂,但课后就只记得课堂上自己讨论过的问题,其余组的问题和解析都会慢慢忘记,跟没学一样。

3、有部分学生对自己没有自信,不相信自己,也不敢表现自己。课堂上蒙混过关,课后也不复习。

经过这次调查,对“五问五学”教学法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对于刚走向教师岗位的我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五问五学”教学法是一种新颖有效的教学方法,我会努力学习,认真实践,反思困惑。在将来的教学过程中,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作者系西和县西高山九年制学校教师)

新闻推荐

甘肃:远程会诊为基层患者“送医上门”

新华社记者刘能静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人民医院的一间办公室中,王红霞正在电脑前处理会诊申请。她要将这些申请发往甘肃省...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热线0931-81555552018-10-26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五问五学”教学法的调查报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