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语文教学中书法素养提高之我见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1-1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书法备受各级教育部门与学校的重视。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不但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让书法走进校园,就显得必要而且迫切了。书法教育是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审情趣,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教师,在这方面尤其应该深刻领悟教育部所公布的《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中小学书法指导纲要》、《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在教学中进行切实贯彻落实。那么作为语文或专职书法教师,更应该从自身素养抓起。为满足教学要求,可做如下措施:

一、加强了解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与中国文化相表里,与天人合一、尚中贵和的中华民族精神成一体,它集中了千百年数不胜数的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智慧。在中国文化史上,书法具有特殊的地位。汉字在漫长的演变发展中,一方面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另一方面起着思想交流,文化继承等重要的社会作用,因此一萌生便发挥了许多社会功能,并在很长时期内,都是作为人们文化教养的标志之一。

二,提高书法基本功。清刘熙载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既然书法与人自身联系如此紧密,那书法的基本功问题自然也显得分外重要。而对基本功的认识与理解也各执其词,众说纷纭。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书法教师往往只是对某一种书体写得不错,很少或者很难兼工其余。篆、隶、楷、行、草诸体之间都有着本身内在的规律与方法法则,但各种字体和书体之间,其实是有着内在规律可以互相借鉴的,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找出相关资料、教程,进行比较学习。那么在教学实践中,会越来越游刃有余。

三、深入了解书法史及其理论。书法史、书法理论对于书写实践具有重大意义。只有深入了解各朝代经济、文化以及文字载体等因素,才能清楚书法发展脉络,更好的理解各种字体特点,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以及自身修养的提高。同时,这种深入了解可以帮助我们借鉴前贤的探索经验,从而提高自身艺术创作的自觉,得到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四、注重书法与日常教学的联系。教育部发布各类文件要求在义务阶段开展多种多样的书法教育,中小学校还可以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开展书法教育。作为教师,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教学中潜移默化会影响学生。另外,影视作品中书法应用也非常广泛,以至于风景名胜的石刻匾额、大街小巷的广告牌等等,在教学中都可以适时举例赏析。这对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提高审美素养也有很大作用。(西和县太石河乡九年制学校王赟)

新闻推荐

探寻丝绸之路与古蜀道的连接点

□袁智慧西和县法镜寺打开中国地图,在中国大陆接近几何中心的位置,有一个中等级城市——天水。它濒临渭河,陇海铁路和连...

西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语文教学中书法素养提高之我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