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浅议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2-04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杨婷婷

语文作为小学的一门主要学科,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语文的重视程度和兴趣,也影响着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如何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我有以下几点和大家共享: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好,彼此心理相容,教与学双方都会沉浸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之中。教师讲解激情满怀,生动传神,学生学习全神贯注,兴趣盎然。反之,师生关系不融洽,学生必然会感到一种心理压力,教师教学也不能得心应手,课堂气氛势必沉闷、呆板。因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创造愉悦和谐的课堂气氛的基础。一位宽容的老师,有时,一句善意的谎言,能带给孩子阳光般的依靠,教师可以利用平时的课余时间多和孩子交流,多倾听学生内心世界,让孩子深切感受到老师身上的人格魅力。

二、合理配置课堂教学时间。长时间的教学学习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教师应该设置合理的课堂教学时间。在授课时,教师要注重寓教于乐,在活跃的课堂上让学生掌握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任务。教师要想办法引导学生学习,让他们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三、上课前,给学生布置好预习的内容。对于一篇比较长的阅读课文,学生往往无从下手,教师可以提前给学生布置相应的预习。例如,对于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学生找找有关作者的资料,查查作者写这篇课文时的背景;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让学生找找自己喜欢的句子、词语,结合查字典、运用网络等,并大声把课文朗诵出来。这样,学生在上课时,不做无头苍蝇,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同时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根据学生预习的情况,设置不同的问题,让他们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小组之间进行观点的交换,取长补短,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热情。

四、用游戏活跃课堂气氛。学生天性好玩,对于游戏有很强烈的兴趣。陶行知说:“学生有了兴趣,就会用全副精力去做事。所以,学与乐是不可分离的。”例如,在《拍手歌》一课中,教师将学生分成若干组,各组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然后边拍手边唱歌,课文与游戏结合,学生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对课文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友谊,让他们对朋友的理解更加深刻。游戏改变了以往学生被动接受式的学习,教师不是用说教去教育学生,学生不再用死记硬背来学习。通过游戏发挥学生的主体参与能力,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受到启发,获得亲身体验,寓教于乐,让教育的知识性和娱乐性完美结合。

五、运用多媒体,创设情景,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在辅助教学的活动中,通过图像、声音、动画、游戏等形式,给学生直观形象、生动新鲜的视听感受,对具有强烈好奇心的学生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例如,在《圆明园的毁灭》一文中,教师可以利用幻灯片和文字描述,让孩子看到圆明园是怎样从繁荣走向毁灭,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课文的主题,进而激发学生热爱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

(作者系西和县卢河九年制学校教师)

新闻推荐

西和:“三变”改革见成效 群众喜领分红金

西和讯(通讯员晚婷婷)11月13日,西和县何坝镇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举办分红大会,为村民发放分红金。在县乡村领导干部群众的见...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