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2018年晚刊盘点纪录篇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1-13 22: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建芳

1

新闻记录事实读者获得勇气

事件回放:

《一辆单车走天涯陇南退休老人骑单车周游十多国》

刊发时间:2018年5月20日

安强民从原陇南地区建筑公司退休后,心脏和坐骨神经出现一些小毛病。他了解到骑行对身体有好处,于是从2014年始,他开始了自己的“骑行之旅”。

2014年,他去了海南;2015年,他从陇西出发,途经山西、河北、天津,跨过鸭绿江,翻过长白山,越过图龙江,直达吉林省珲春市房川;2016年,他骑行去了西藏;2017年11月,他从广西南宁出发,途经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骑行了大概有90多天,最后到达亚洲大陆最南端——龟喀。

回访:

记者再次见到安强民时,他的状态越来越好。不仅身体倍儿棒,精神状态也非常好。在安强民的带领下,记者认识了一群热爱骑行的人,他们有的是十几岁的孩子,有的是中年人,还有像安强民一样的老年人,在一起骑行,他们不会因为年龄的差距而有交流障碍。和他们在一起,记者感受到他们的心态都一样年轻,满怀激情,对生活充满无限的憧憬。

点评:

通过对一位平凡老人骑行生活的记录,让读者窥见他“志在千里”的热情,跟随记者的笔迹,读者看到的是老人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勇气,更是他所生活的这座城市中人们积极的生活态度。

2

以平实描述传递浓浓亲情

事件回放:

《31年前寻父“丢”了自己31年后“宝贝”助他回家》

刊发时间:2018年10月21日

万小东1975年出生在西和县何坝镇东坡村。1986年的一天,在家附近矿山上班的父亲迟迟没有回家,万小东便去“接”他。当时天色已晚,万小东在山上走了很长时间,等他环顾四周时,已经迷了路。年幼的万小东被人发现后,被送去了当地的孤儿院。后来,他又辗转几家孤儿院,最终来到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并一直在那里生活。

这些年,万小东每天都要在脑海里回忆一遍儿时家的记忆,一直在“寻家”。后来,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志愿者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万小东终于在31年后回到了家。

回访:

在万小东“回家”的那天,除了数次被感动落泪之外,记者也有一些担心:在今后的生活中,万小东能否完全适应。这种适应包括与亲人的相处,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对周围环境的接纳。之后在和小东的交流中发现,记者担心的事并没有发生。回家后的小东不仅与家人相处和睦,也很快融入了村里的生活。如今,小东过得很幸福。

点评:

看似平实缓和的描述,通过阅读却能使人感受到其间流动着的浓浓亲情,使人仿佛接受了一场亲情的洗礼,使读者与记者有了“不管离开了多久,分离了多长时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对家乡的记忆,永远印刻在心底,不能抹去”的情感共鸣。

3

让新闻气息在书香中回荡

事件回放:

《公益书吧“书香”浓以书会友享“悦读”》

刊发时间:2018年6月10日

位于市区东江13号路第三安置区龙创文化公司四楼的陇南公益书吧,是武都区首个集阅读、公益、“双创”为一体的公益书吧,现有幼儿读物、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名人传记、诗歌文学、少儿科普等图书1000多册。书吧由陇南龙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陇南阳光公益慈善联合会联合发起,环境恬淡安静,每天都会有市民前来阅读。书吧在为居民提供全免费阅读的同时,还提供各类讲座、学习论坛、沙龙、亲子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为市民提供学习知识,开阔眼界的平台,营造了全民阅读的和谐氛围。

回访:

书吧的建立,对于喜爱阅读的市民来说,简直是一件大喜事。记者数次回访,都看到来这里阅读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同时间段,都可以看见年轻人、老年人、孩子在书吧埋头读书的情景,尤其是在双休日,书吧更是异常“热闹”。市民表示,书吧的出现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了他们渴望阅读的心灵。

点评:

书吧类型千万种,但是公益性质的书吧却不常有。记者对书吧环境、藏书、读者等进行了白描式的记录,让读者身临其境般体会书香飘散的静谧之境。

4

平凡的故事恒久的感动

事件回放:

《“老伴,你在哪儿?”》

刊发时间:2018年4月29日

王玉明老人是徽县城关镇人,他的老伴患有老年痴呆症,于2018年1月25日走失。王玉明和两个儿子连忙跑到附近寻找,但没找到。到公安局查看监控时,发现老伴从家里出来后,一直步行30公里路到伏家镇,后来去了哪里,监控画面里并没有找到。

同年4月18日,已是老伴走失的第三个月,王玉明老人步行140多公里,走了十天来到天水市,这也是自老伴走丢后,王玉明老人第二次步行到天水市寻找老伴。

在天水当地媒体的关注下,老人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但是老伴依然没有音讯。老人表示,他将继续寻找,直到找到为止。

回访:

老人的故事被天水市媒体报道,获得了不少热心人士帮助。为了早日让老人找到老伴,陇南市媒体也在各种平台刊登了老人的“寻人启事”原文,并进行了深度报道。一时间,老人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记者也在不断地关注着老人寻亲的结果,但不幸的是,老人的老伴至今依然没有踪影……

点评:

寻亲本是平凡的故事,但是数月步行多地寻找确实令人感动。在报道中,记者用平实的语言记录了老人寻亲过程中的点滴,而在这些看似平常的点滴中,读者感受到的是老人对妻子矢志不渝的爱,社会各界的关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暖暖的情谊。这就是新闻的力量,记录的力量。

新闻推荐

西和县:730个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

西和讯(通讯员曹玉红)今年以来,西和县结合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落实生态扶贫政策,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730名公益...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晚刊盘点纪录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