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西和 > 正文

西和乞巧民俗的美育资源浅探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0-1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张春年

美育,即“审美观和美学素养教育”,旨在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形成美的理想、情操、品格和素养。作为中国七夕文化活态传承的西和乞巧民俗,承载了千百年的女性梦想,体现了年轻女性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和奋斗精神。发掘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美育资源并发扬光大,对于传承保护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培育全面发展的女性有重要意义。

乞巧程式环节的仪式美。西和乞巧民俗是一种古老的礼乐文化,在乞巧的七大程式、十多项活动中,仪式感最为突出。尤其祭巧时,当唱到“巧娘娘,祥云登,我把巧娘娘请下凡”,姑娘们庄严肃穆,虔诚恭敬之至。西和学者杨克栋先生在谈到七天八夜的各种乞巧仪式时强调:“姑娘们应言谈得体,举止适度,与人为善”,“不仅要讲究自身卫生,穿戴整洁,而且还要心怀对‘巧娘娘’的敬仰之心,虔诚之心,不妄言、不胡言等。”这正是它对人的礼仪教化功能的体现。

乞巧音诗歌舞的韵律美。乞巧为女性提供了宣泄、表达和展示的机会,可以说是女性的狂欢节,而贯穿始终的唱词、音乐、舞蹈,即乞巧风俗的“风”,是姑娘们赖以狂欢的形式。流传至今的传统乞巧歌,数量众多,内容丰富,情感真挚,重章叠句反复咏叹,有《诗经》“国风”的遗韵。乞巧歌舞如《迎巧曲》《打花馍》《泼又泼》《掺花襟》《跳麻姐姐》等,旋律优美动听,舞姿曼妙多变,是培养女性音乐感,训练身体协调性的好素材。

乞巧追求幸福的纯洁美。西和乞巧活动的核心就是向“巧娘娘”(织女)祈求技艺、智慧、美貌、家庭美满等,乞巧姑娘对于美好愿望和理想生活的追求在乞巧歌中随处可见,如《乞手巧》:“乞手巧,乞命好,乞容颜,乞心通”。少女还通过才艺展示和一系列活动,表达出自己渴望浪漫爱情和幸福婚姻的希冀,即“命好”。西和乞巧对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大加赞扬和传颂,除了歌词音乐舞蹈外,还表现在牛郎织女故事的剪纸,喜鹊闹梅的刺绣等,这些间接反映出了乞巧姑娘们忠贞不渝的爱情观。

乞巧追求仪容举止的端庄美。乞巧的诉求之一是乞“容颜”,即“窈窕淑女,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之巧。姑娘乞拜的“巧娘娘”(织女)的容颜自然是大家公认的“最美女神”形象,因此向“巧娘娘”(织女)乞求美貌是她们乞求的目的之一。“一碗油,两碗油,我给巧娘娘梳油头。前面梳上两条龙,后面梳上一座城。凹眉它把额颅盖,八宝银环两耳戴。桃红颜色抹口唇,樱桃小嘴一点红。红脸蛋儿把粉擦,再插几枝银簪花……(《我给巧娘娘梳油头》)”。这不仅反映了乞巧姑娘对美的热切渴望和追求,也在潜移默化之中完成了对年轻女性体态美的塑造和审美教育。

乞巧追求女红技艺的巧慧美。传统的乞巧活动是女子交流学习纺织、缝纫、刺绣、剪纸、编织等才艺的时机,姑娘都竭尽全力,就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女红才艺,赢得大家的认可。如今,西和乞巧女红技艺发展迅猛,涌现出了一大批巧工能手,她们甚至成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巧嫂、巧妹”扎根城市、备受青睐,“妇女电商”创新创业、赢得赞誉,“扶贫车间”自力更生、展示巧慧。乞巧女红展现了女性勤劳奋斗的身姿,焕发了女性的创造能力,是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力量。

由此可见,西和乞巧活动在对美的各方面的诉求中,姑娘们存真、扬善、求美,构建了审美观和价值观,促进了女性的全面发展。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中丰富的美育资源,并将其运用于课堂教学,值得我们深入探索。

(作者系西和县第一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提高能力素质 把准政策趋向 努力提出高质量建议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高勇)9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一行实地调研西和县汉源镇大水沟泥...

西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祖父,父亲和我2019-10-11 00:55
猜你喜欢:
青岛新闻·慈善2019-08-17 07:50
评论:(西和乞巧民俗的美育资源浅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