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洋槐花开时

来源:泸州日报 2022-04-01 23:55   https://www.yybnet.net/

□ 靳朝忠

老家地处边城叙永一座孔庙的对面。古老的孔庙曾接纳过西南联大的才俊,而今早已新建为学校。记得儿时,我就读的学校设在孔庙内,临街新辟的球场边,生长着三株高大的洋槐树。

每年清明时节,正值洋槐花开。洁白的花簇,一串串挂满枝头。花香飘满古老的校园,溢出球场的围墙,满街飘香。

校园内的洋槐花开了又谢,来年清明依然一片洁白。辛劳一生的母亲,掰着指头儿,数完了人生最后一季洋槐花开,便静静躺在古城东郊的丹山上。弯弯曲曲的山路旁,错落有致地长着百余株洋槐,一树一树,直通向母亲的墓地。

年年清明,洋槐花开,正是给母亲上坟的日子。洁白的洋槐花,在清明雨中纷纷飘落。那是怎样深刻而虔诚的泪雨啊!母亲的坟头洒满白花,洒满儿孙们圣洁的思念和祝福。

人到中年,我仍坚守清明上坟的传统习俗。年年三月,十里山路,一树树洁白的洋槐花在风中飘拂,仿佛坟冢上飞舞的片片纸幡。

亲近洋槐,热爱洋槐,洋槐也非草木无情。记得那年清明节,偏逢省作协组织笔会。置身异乡,愁思万缕,恐怕今春不能给母亲上坟了。忽然家乡传来信息,就像六月飞雪一般神奇。那年的清明阳光明媚,滴雨未下,一扫“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洋槐花白皑皑的一片,开得比哪一年都炫眼。有人说,你一生钟爱洋槐,洋槐也知恩图报,开出这样洁白的花,替你向母亲送上一份感天动地的哀悼和问候。

……

而今,我已年逾古稀,满头白发。今日踏青路上,又与盛开的洋槐花碰了个满怀。突然手机响了,报社记者问:你写有清明节的文章吗?

几十年了,年年清明都会写祭悼、怀念母亲的诗文,并在坟前吟与逝者,燃与逝者。今年尚未动笔,我回复记者:手上没有现成的文稿,而心中的“清明情结”,却是一部恒写恒新、浸满血泪的长篇之作,永远没有结尾……

那就写吧:《洋槐花开清明时》。

临窗,母校叙永一中的“思源亭”前,几树洋槐,白花花的一片,开得醉人,开得揪心。

新闻推荐

扎根两河上 守护千万家

永宁河水静静流淌,远山随着东升的太阳渐渐清晰了边际,河畔的两河人民法庭在晨光的映衬下,国徽闪耀,庄重而祥和……人们穿...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洋槐花开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