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四川好人”江利兵: 大山深处的“守护者”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3-31 04:27   https://www.yybnet.net/

巡山中的江利兵(右)。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端 文/图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每一位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都如同一个个鲜活的价值标尺,激励着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着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今年47岁的江利兵在丹棱县国有林场从事守林员工作已有25个年头,他的足迹踏遍了林场的每一个角落,上山巡逻、下山宣传,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林场里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坡度、土壤状况和树种,他都烂熟于心。

守护绿水青山

他25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对于守林员来说,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特别是清明节这样的森林重点防火期,更是不能掉以轻心。”3月28日清晨,在丹棱县国有林场,江利兵像往常一样六点起床,吃过早餐,带上镰刀、干粮和一壶水,便跟着护林队伍,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清明节期间上坟祭祖的人很多,必须严防焚烧纸钱、点烛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极易引起森林火灾的行为。江利兵每天都要对封闭山头进行工作检查,还要着重对各山头的电气线路、消防设施、防火隔离带两侧、墓穴聚集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看山巡山、种树护林、清理路边的杂草枯枝落叶、捡白色垃圾、遇有火灾隐患及时进行处理,这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每天巡山归来,江利兵都要写巡查日志,日志上详细记录着巡护路线、病虫害情况、有无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有无火警火灾等内容。

江利兵一家祖孙三代都是守林员,已在这大山深处默默地坚守了近70年。1954年,江利兵的爷爷开始巡山护林,一干就是26年;1980年,江利兵的父亲接班;1998年,23岁的江利兵又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库房里存放着一箱箱已经泛黄的守林日志,不仅浸透着一代代守林员的心血和汗水,也是他们默默坚守大山深处、守护一方绿水青山的最好见证。

走一遍丹棱国有林场要走多少公里?江利兵毫不犹豫地回答:15公里。这条15公里的路,他每个月都要走上二十多遍,一年下来便是4000多公里。江利兵对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坡度、土壤状况和树种都了如指掌。

25年的守林生涯中,江利兵穿坏了上百双鞋,还不时遇到各种危险。在山林里,跌跟头或滑一跤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有时甚至生命也会面临威胁。除了防火,护林员的工作内容还有防盗——如今盗伐木材的行为虽明显减少,但尚未杜绝。一旦发现盗采的苗头,江利兵就会和其他护林员一起挺身而出,同违法行为作斗争。刚参加工作时,他发现了一位盗伐杉木的村民,在与其对峙时险些被打中头部。事后想起虽有些后怕,但对于守护林场,他从未犹豫过。

森林火灾“逆行者”

他扑救山火冲在前

对于林场守护工作来说,森林防灭火是首要任务。2008年,与张场镇岐山国有林场交界的雅安名山发生了森林火灾。江利兵经验丰富,在发现远处山头上的浓烟后,及时向林场报告,第一时间申请和其他守林员投入扑救支援工作中。他们带上林场的灭火工具,迅速从驻地翻山越岭走了11公里参与火灾扑救。他们和名山区守林员共同努力,终于将大火扑灭,有效阻止了森林火灾向国有林场方向蔓延。

2013年,丹棱国有林场迎来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大雪。当时,江利兵冒着大风雪迅速前往刚栽下柳杉树苗的地方查看,发现树苗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万分担忧的他,立即与其余守林员划分了任务区域,逐一清理树苗上的雪,并扶起树苗检查受损情况,对受损严重的做上标记,方便采取补救措施。此后每一个下雪天,他都和同事们在那片新栽树苗的土地上忙碌,保护着树苗过冬。

星星一点火,可毁万亩林。火灾无情,森林防火需要做大量工作。2014年春,丹棱国有林场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林场向上级部门申请了用火审批手续,但在造林工作中有一名工人使用火源不当,引发了火情。当时林场的灭火装备有限,县里也没有专业的扑火队伍和装备,江利兵第一时间和其他护林员投入到扑救工作中。他们利用了一切能利用的,如铁扫帚、弯刀、农药喷洒器等最简陋的灭火工具,从早晨到深夜基本上没休息,最后在大家合力下,终于将火扑灭。

入冬之后,林场会进入长达半年的火警戒严期。在这期间,江利兵便会和队友一起到林区最深处的村,挨家挨户查看用火情况,宣传防火知识,确保林场安全过冬。他明白,守住一片绿水青山,就是守住了一处“绿色银行”。“大山里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是我的‘亲人’,我跟它们有了感情。”江利兵表示,虽然体力不及从前,但只要看到这郁郁葱葱的树林、听到森林里的鸟叫声、闻到山间的野花香,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有人觉得江利兵傻,何必一心守在这深山老林,但这份傻劲在七十年前就融入江家血脉里。“从我爷爷开始,我们一家就只想坚持做好这一件事。”江利兵表示。不是偏安一隅,只是在这片山林里扎了根,长出了属于自己的故事。记者了解到,如今在看护山林之余,江利兵还养了一些跑山鸡。“再加上国家补贴,收入高了很多。”他笑着说,最高兴的是,遇上假期,妻子也会带着孩子来小住。

“感谢党和政府授予我‘四川好人’这么高尚的荣誉称号。”江利兵说,荣誉对自己来说是认可与支持,也是鞭策,今后会继续守护林场,坚守岗位,无愧党和政府授予的荣誉。

新闻推荐

情系妇女健康 免费筛查“两癌”

为关爱女性健康,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树立科学预防疾病的理念,3月1日,丹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医院...

丹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好人”江利兵: 大山深处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