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彭山 > 正文

文明祭哀思 清明更“清明”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4-15 17:40   https://www.yybnet.net/

宣传文明安葬、绿色殡葬等相关政策。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端 文/图

刚刚过去的清明,眉山市民如何念亲恩?随着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兴起,许多市民选择“鲜花代替纸钱”“网络祭扫”“云祭祀”“居家追思”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积极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

近年来,眉山市紧紧围绕法治殡葬、惠民殡葬、绿色殡葬、人文殡葬、阳光殡葬等方式,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规范殡葬管理,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于民生、更好服务于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

推行生态安葬

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

“老板,我要两束菊花,黄色和白色各一束。”清明节期间,在东坡区珠市街一家鲜花店,菊花、康乃馨等鲜花销量猛增。“现在大部分人都选择用鲜花祭奠已故亲人,更文明绿色也更加环保。”鲜花店老板丁先生表示。

转变源于2017年眉山市开展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近年来,眉山市将殡葬移风易俗作为试点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倡导和营造文明现代简约绿色的殡葬新风尚。3月31日,眉山市第九届集体公益生态安葬活动在莲花公墓举行,38名逝者以不保留骨灰方式长眠于花草间。截至目前,全市已向414名逝者组织公益安葬。

近年来,眉山市持续开展“仁孝眉山·绿色殡葬”系列活动,将文明殡葬等内容纳入《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制定文明治丧流程,倡树文明礼葬新风,以殡葬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

同时,开展治丧扰民和城区绿地焚烧纸钱集中整治,创新推广文明简约、生态环保的丧葬模式,由乡村干部主持逝者“追思会”,把对逝者的缅怀引导到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还向广大群众推出代客祭扫、云祭扫等服务,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思念墙”等免费公益活动,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鼓励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等传统节日内涵。

深化殡葬改革

提高殡葬服务水平

清明节期间,在洪雅县高庙镇花源村,村干部带队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文明祭祀政策,并在进村的各大路口设置文明祭祀宣传点,现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倡导绿色殡葬。

“公益性公墓建设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殡葬改革的关键一环,我们以公益性公墓建设为抓手,保障群众逝有所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联合发改、土地管理、环保等职能部门,制定了全市殡葬设施建设规划,保障布局合理。目前,全市有殡仪馆2个、殡仪服务站(中心)4个、经营性公墓8个、乡村公益性公墓107个,实现了乡村公益性安葬设施全覆盖。

“将绿色惠民殡葬政策作为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推进,实现了基本丧葬费全民全面免除。”该负责人称,2018年以来,全市惠民殡葬支出4575万余元,惠及群众5.2万人。

“以前办丧事,自己建墓最少要花一两万元,现在火化后进公墓安葬,不但减轻了经济负担,而且绿色环保,值得推广。”今年69岁的熊运亮在彭山区公益性公墓义和天寿园了解到,壁葬墓穴1680元/个,管理费为每年20元/个。

为进一步加强公墓的规范化管理,眉山市坚持“公益惠民、低偿使用”的原则,市、县(区)财政连续三年预算投入1.2亿元用于公益性公墓建设,建成后全部低偿提供给当地群众、无偿提供给贫困群众使用。“我们建立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对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的,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实现了‘治丧难’向‘治丧优’转变。”该负责人介绍,东坡区、彭山区、丹棱县对在公益性公墓内安葬丧属的再给予1000元奖补。

值得一提的是,眉山市还大力开展散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群众自愿拆除硬化大墓、活人墓。比如,东坡区永寿镇通过“一迁二改三栽树”的方式进行整治,针对迁移墓穴或就地深埋,由政府统一购买绿化树免费发放、统一制作墓主信息牌悬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融入民俗新风

保障文化传承

今年2月下旬,“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眉山市2022年文明殡葬宣传进社区”活动开启,通过设置绿色殡葬咨询台、讲解绿色殡葬宣传册、“绿色殡葬知识知多少”有奖知识竞答、摆放宣传板、悬挂条幅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安葬、绿色殡葬等相关政策,解答居民关心的治丧、安葬、祭祀等问题。

眉山市还将殡葬移风易俗与东坡文化、彭祖文化等相融合,开展“仁孝眉山·绿色殡葬”系列活动,制作宣传手册、宣传单50万余份,创新推广文明简约、生态环保的丧葬模式,推广乡村干部主持具有仪式感的逝者“追思会”,让逝者有尊严、亲人有面子、后人想参与,把对逝者的缅怀引导到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另一方面,眉山市还健全殡葬服务设施体系,实施乡村公益性公墓增绿、配套、赋能、提质工程,更好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此外,发挥媒体、殡葬服务机构、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殡葬政策宣传,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移动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及时解读殡葬改革政策,切实把政策讲透、利弊讲清、内容讲明、要求讲到位,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殡葬新风尚。

新闻推荐

投身战“疫”一线 捐赠爱心物资

陈华斌在社区卡点对过往居民进行查验。投身战“疫”一线捐赠爱心物资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烟草专卖局钢城分局营销部零售...

彭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彭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祭哀思 清明更“清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