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仁寿 > 正文

眉山市发布“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构建“3+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和“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新格局

来源:眉山日报 2022-04-15 18:06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业空间布局示意图。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发展具有眉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0年,眉山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73.3亿元,占GDP比重为47.2%。“十三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8.4%,服务业对GDP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46.3%。在发展过程中,全市服务业产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也更加合理。

为促进全市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根据《眉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眉山市印发《眉山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勾勒了全市现代服务业新的5年发展蓝图。

□眉山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幸

构建“3+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眉山市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环境不断变化,对眉山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规划》提出,以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为统揽,打造成都都市圈高技术服务集聚地、高水平开放重要门户、高活力现代消费城市、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高质量产业同城样板,全面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按照《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眉山市将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3+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全面实现“服务创新增动力、产业发展聚人气、消费升级引人流、品质宜居留住人”目标。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8%,确保总量超过1000亿元。

构建“3+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包括高标准发展“三大”生产性服务业和高质量发展“五大”生活性服务业。其中,“三大”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共生、协同发展。“五大”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商业贸易、旅游度假、文化创意、健康服务和教育服务,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丰富消费业态、提升城市发展势能。

构建“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新格局

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眉山未来发展的空间格局,提出了“一核两副双带三廊”的市域空间格局。《规划》依托“一核两副双带三廊”市域空间格局,围绕区域产业和重大项目布局建设,重塑经济地理,优化功能分工,提出了构建“一核两翼多点”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是指以东彭为核心;“两翼”是指以城市东北部与西南部为两翼;“多点”即打造多个服务业集聚区。

一核引领,将东彭融合作为东彭仁新一体化发展极核,打造东彭服务业核心引领区。重点布局总部经济、金融商务、教育医疗等功能,重点发展商业贸易、现代金融、文化创意、教育服务等产业,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新业态,构筑城市服务核心区,建成高品质生活新地标。

两翼联动,东北翼覆盖眉山天府新区、仁寿区域,眉山天府新区聚焦创新发展与成眉同城,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商业贸易等产业,做强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枢纽经济等服务功能,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仁寿区域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业贸易、旅游度假等产业,做强品质宜居、文旅休闲等服务功能,打造现代服务业增长极。西南翼覆盖洪雅、丹棱、青神区域,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旅游度假、健康服务等产业,促进农商文体旅深度融合,打造美丽经济示范区。

多点聚集,依托区域资源要素禀赋和重大项目带动优势,围绕“3+5”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构筑细分领域,建设各具特色、功能错位的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产业聚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服务业发展空间形态。

实施“五大行动”

为保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规划》还提出实施“五大行动”,包括实施创新聚势行动,通过做强创新发展基础,打造成眉创新共同体,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成都都市圈高技术服务集聚地;实施开放提能行动,通过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增强国际枢纽功能,构筑产贸融合新优势,打造改革创新标杆,建设成都都市圈高水平开放重要门户;实施消费引流行动,通过塑造消费场景,扩大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建设成都都市圈高活力现代消费城市;实施生活留人行动,通过促进生活服务便利化发展,打造绿色生活生产典范区,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建设成都都市圈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实施产业协作行动,通过共建服务业产业生态圈,共建高能级产业合作园,借势成渝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产业同城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期间,眉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川港合作示范园区先行启动区、眉山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眉山药行天下创业园项目都将加快推进建设;乐高乐园、江口沉银博物馆及遗址公园等项目也有望建成投用。在此期间,眉山市还将开展纱縠行、眉州古城墙、太和镇古街、罗平古街、江口古街5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奋斗目标

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8%,确保总量超过1000亿元。

产业体系

高标准发展“三大”生产性服务业:

1.科技服务

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

构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打造科技转化高地

2.现代物流

着力完善物流功能支撑体系建设

畅通枢纽通道建设

加快物流枢纽中心建设

积极培育物流优势企业

3.现代金融

加强金融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高质量发展“五大”生活性服务业:

1.商业贸易

打造标志性时尚消费商圈

培育品质化社区便民商圈

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打响“东坡菜”美食品牌

2.旅游度假

发展壮大旅游度假产业

提质旅游服务要素供给

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推动旅游智慧化、数字化发展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3.文化创意

加快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引导文创产业集聚发展

增加文化创意产品供给

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

4.健康服务

促进“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

加强优质健康管理

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5.教育服务

促进高等教育优质发展

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高水平推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空间布局

构建“一核两翼多点”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一核”,以东彭为核心。

“两翼”,以城市东北部与西南部为两翼,其中,东北翼覆盖眉山天府新区、仁寿区域;西南翼覆盖洪雅、丹棱、青神区域。

“多点”,依托区域资源要素禀赋和重大项目带动优势,围绕“3+5”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构筑细分领域,建设各具特色、功能错位的服务业集聚区。

“五大”行动计划

实施创新聚势行动,

建设成都都市圈高技术服务集聚地;

实施开放提能行动,

建设成都都市圈高水平开放重要门户;

实施消费引流行动,

建设成都都市圈高活力现代消费城市;

实施生活留人行动,

建设成都都市圈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

实施产业协作行动,

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产业同城样板。

新闻推荐

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52亿元 仁寿县制造业招商引资2022年 “春季攻势”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梅)昨(2)日,仁寿县制造业招商引资2022年“春季攻势”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

仁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仁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市发布“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构建“3+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和“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