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江油创新成立村级片区联合党委

来源:绵阳日报 2022-03-3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巧绵报融媒记者兰建春)这几天,江油市青莲镇双石村村民赵启福地里的折耳根采收进入尾声。“我估算了一下,今年每亩折耳根净收入1万元左右。等明年几个村的道路水利设施改善后,莲藕和折耳根不用相互杀价,一起抱团闯外地市场,我们更有盼头。”赵启福对未来的信心,来自江油市的一项创新改革。

3月30日,江油市青莲镇挂牌成立诗仙故里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委和九岭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委,通过两个村级片区联合党委的引领,整合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各自为政的“村落”经济向产业一体化和基层治理一体化全面升级。

以农旅基地为特色的青莲镇九岭片区是江油市南大门,也是绵阳市重要的是“菜篮子”,各村几乎都有自己的果蔬基地。“在江油很难找到九岭这样大片成型的土地,每个村并不大,过去各村从各自角度出发,往往各自规划各自建设,容易单打独斗,无法整体盘活土地、人才、资金等资源,对外也无法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农旅产业。”青莲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由中河村、双石村、苏溪村、云瑶村、红岩村、邀月村和九岭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成立九岭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委,实现“七合一”抱团发展。

通过党建引领,在原有村级行政区域不变前提下,打破村与村之间的隔阂,让有限的资源集中集约利用,发挥最大效益,成为这次创新成立村级片区党委的核心目的。

新成立的诗仙故里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委,以诗仙村、太华村、李白故居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通过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整合,打破原村(社区)地域限制,赋予大文化更多鲜活业态,引导各自特色产业有序落地,更好的拓展李白文化文旅功能。该辖区共有省级文保单位4处,李白文化遗址遗迹10余处,零散分布于诗仙村、太华村、李白故居社区,诗仙故里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委的成立,能充分让这些资源串联起来,以李白文化产业园大片区形式规划发展,逐渐形成川内重要文化旅游枢纽基地。

据了解,在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江油市探索建立的村级片区党委,定位为功能型党组织,按照临时党组织管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片区党委统筹协调片区内的村和社区党组织,研究解决片区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坚持以党建联建、产业联动、资源联享、人才联育、新风联树、乡村联治为主要职责,带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和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新闻推荐

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本报讯(张俊华绵报融媒记者田明霞)时值江油市大康镇戴天山村辛夷花盛开之际,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江油市大康镇戴天山周边...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招标公告2022-03-08 08:33
猜你喜欢:
江油 辛夷花开2022-03-25 11:14
评论:(江油创新成立村级片区联合党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