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烟花》再灵动的梗用多了也会俗烂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2-08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有一句话说,第一个用花朵来形容姑娘的人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就是蠢材了。看完了打着岩井俊二名号、蹭着《你的名字》热度上映的《烟花》,想到的就是这句话。只能说,再灵动的梗用多了,也让人觉得俗烂。

这些年,为了让电视剧或者电影的情节新鲜精巧,作者和编剧们可谓大开了脑洞。不过脑洞没有白开,也确实出现了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梗,比如穿越、灵魂互换、特殊能力等等。这些梗新颖有趣,比起观众已经熟悉的套路像是白血病车祸失忆,更有陌生化的魅力。意料之内,配着这些新“梗”的不少故事不错、制作也不错的影视剧火了。

新鲜是有保质期和生命力的。当一个故事和制作并不精良的动漫电影第100次用这种梗的时候,只能让人感觉这是拼接了哪几部曾经火过的电影的段子,编剧是不是技穷了之类的。《烟花》就是这样一部十分典型的动漫电影。“去年一起看《你的名字》,今年陪你看《烟花》”,乍一听似乎觉得后者应该更绚烂。看完之后觉得故事情节没有任何可取之处,没有什么铺垫的两名男女高中生决定要私奔,结果在站台女孩被母亲和继父带走。男孩懊丧之余往大海里丢了一个神奇的玻璃球,于是时光倒流到两人私奔之时,男孩拼尽全力没有让女孩被带走……反反复复,男孩共丢了3次玻璃球,挽救了3次他自己的错过。这说明什么呢?如果我有一颗水晶球,生命中的遗憾统统可以重来么?怪不得豆瓣上评价这部电影是“三生三世,十里烟花”。

用了俗烂梗的情节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人物形象也并不鲜明。男女主角都没有让人几次出场就能记住的性格特征,甚至影片进行了三分之一后还在让观众分辨到底谁是男主角。用性感的女老师引申出污段子来强制搞笑也十分尴尬,没觉得开头制造污段子、结尾和男同事约会的女教师在情节中有何作用。“烟花到底是圆的还是扁的?”这句在电影中反反复复出现的台词让人费解它究竟精妙在何处?最后无非是给出了一个“有的角度是圆的有的角度是扁的”这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

当然,电影也不是一无是处。影片中男女主私奔时,一言不合就唱歌的女孩唱的那首歌旋律异常优美动听,伴随着绚烂的烟花影片的配乐也让人沉醉。还有就是,如果是情窦初开的懵懂的年轻人观影,可能会对电影中青春的学生恋爱有一些共鸣。

也有人说,可能是太多人没看懂岩井俊二的青春文学,看不懂导演想要表达的“错过了也不能再重来”的那种遗憾和忧伤。只是对于普通观影群众来说,大多数人都看不懂的动漫电影,大多数人都觉得情节和套路俗烂的电影,恐怕是假的曲高和寡,真的一地鸡毛。

新闻推荐

章子怡黄晓明主演 青春电影《无问西东》定档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白瀛)编导李芳芳6日在京宣布,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定档明年1月12日,希望通过影片让观众看到青春的各种选择,并给大家多一点战胜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花》再灵动的梗用多了也会俗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