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不是超级英雄当现实中的勇者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09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倪自放

前半部励志片,后半部灾难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勇往直前》用一种不同于一般好莱坞英雄电影的表现方式,再现了一群真实存在过的英雄。

电影《勇往直前》根据真实事件改编,2013年,轰动全美的亚利桑那州森林火灾,造成了多名参与救灾的“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队队员的牺牲,影片就是围绕这些消防队员的故事展开的。一般说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与电影艺术的戏剧性,往往是存在冲突的,真实事件的某些细节,有时不适合表达,适合表达的细节,戏剧冲突性又不强,而《勇往直前》在尽力突破这个矛盾。

影片用几乎超过一半的篇幅,介绍这个消防队成员的种种“问题”和成长。这是一个小城市的二线消防队,队长马什面临着婚姻的危机,他的妻子曾是一个酒瘾患者;消防队中的麦克因为女友的劈腿而非常沮丧;被视为队中不合格消防队员的布兰丹,曾经是一个毒瘾患者。他们中有人在业余生活中组建了乐队——“火焰之王”,可惜表演完全不及自己在火场表现的千分之一,演出水准差到需要倒贴啤酒才能让同事们愿意捧场。

在《复仇者联盟2》中一众超级英雄都打不败的“灭霸”乔什·布洛林,这次摇身一变成为“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队的队长,同时,主演迈尔斯·特勒、杰夫·布里吉斯、詹妮弗·康纳利等人也都参演过各种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不过这一次,他们化身成为现实生活中的平民英雄。不像漫改电影里具有超人般能力的神奇人物,他们在《勇往直前》中只是小城里的糙汉子,甚至是一个“失意者联盟”。但就是这样一个组合,为了成为一线消防队而努力着,他们的成长,确实有着励志电影的味道。“如果你想获得同情,你可以去字典里找”,这样的台词,成为电影前半部分的主题。

沉浸在励志片氛围里的观众,都会在电影的后半部分猜测主人公的未来。在一般观众的心理承受范围内,可能是队长马什或者队中的布兰丹会因为救火牺牲。不过电影遵从了真实事件,这支20人的消防队,19个人都牺牲了,唯一幸存的是布兰丹。在许多灾难电影里出现过的那些镜头,在《勇往直前》里也出现了,那就是向死而生,当别人都在逃避灾难的时候,是这批消防队员向火光和死亡走去,把生的希望留给身后的小城。

作为一部灾难大片,影片以最顶级的好莱坞特效,再现了延烧2000多公顷的大火场景,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场面相当壮观。让人意外的是,影片后半部分在讲述灾难情节时,并没有刻意煽情。这中间的镜头,有他们平时就练过的逃生措施,然后就是直升机的视角转过来,观众看到的是19位消防员消失在火海中的遗迹。

《勇往直前》大部分的情节相当欢快,甚至在最后的灾难环节也没有刻意渲染悲情气氛,但这还是让影院中的观众无法自制地抽泣。有人用“3F”来形容这部电影,表示影片的元素包含了“Fire(大火)、Father(父亲)、Family(家庭)”三个以“F”开头的词语,此说法很有道理。在最后一场大火扑救过程中,一名又一名的救火队员倒下、牺牲,后方聚集了他们的家人、爱人,在等待着队员们归来的消息,在生死面前,所有的生活琐碎都得到了和解。从励志氛围到灾难情节,等候与家庭,才是《勇往直前》的主题。

在“失意者联盟”成为英雄的道路上,有大火,有家人的等候,有这些男人要做一个好父亲的追求,更有对家庭的理解,这些因素,才是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打动人心的关键。

新闻推荐

全球首部手绘油画风格动画《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上映“在《星夜》里,与梵高跨时空对话”

全球首部手绘油画风格动画《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上映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片中,有部动画片一票难求,最终毫无悬念地获得金爵奖最佳动画片奖。如今,这部“惊艳四座”的电影终于上映了———全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超级英雄当现实中的勇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