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导演亲自曝光,烂片到底是怎么拍出来的

2018-04-15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的新片里,有一部极其不起眼的电影《西北风云》,豆瓣只有4分,两天的票房也仅有两三百万。可以说,从各方面而言,都是那种典型的令人一头雾水的国产烂片。然而,昨天晚上,这部电影的导演黄璜,却在知乎上写了一篇几千字的长文,“声讨”自己的这部电影。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就不难发现,到底为什么每年会有那么多这样的烂片被制造出来。黄璜导演这次揭开的,不仅是自己的作品被“毁”的谜底,更是整个国内电影业遍地的乱象。

昨天晚上,知乎上一篇不算起眼的帖子在我的朋友圈炸开了锅。

在“如何评价电影《西北风云》”这个问题下面,有一位ID名为“怪力乱圣”的网友写下了一篇五千字的回复。在帖子的开头,他便直白地表明,他正是这部《西北风云》的导演黄璜。

通常情况下,导演本人在涉及自己作品的网页上公开发言,都是阐释自己的创作意图,或者与观众做线上交流。而这篇回帖的特殊之处,或者更夸张点说,令人震惊之处则在于,导演全程都在“炮轰”自己这部电影。

都说电影是导演的孩子。亲自对孩子下此狠手,背后必然有难以言说的苦衷。

当我把整篇文章一字不漏地读完,我也的确能够理解导演的苦衷。

自己算是半个圈内人士,这几年来也总会听到这样或那样关于一些不靠谱的投资方和制作人是如何把一部又一部不堪入目的烂片炮制出来的段子和传闻。

但是当黄璜导演亲自把他拍摄制作这部电影的过程全盘托出的时候,我还是被这样的事实给震惊到了。

如果我们的行业大量存在这样的乱象,拍出来的电影不烂才怪了。

今天,就以黄璜导演的这篇长文为依据,为大家梳理梳理电影业的种种乱象。想要看导演原文的,可以点我们文章末尾的阅读原文链接。

在文章的开头,导演便表明,自己的这部《西北风云》正在上映的消息,事先连他本人都不知情,还是经过朋友才得到这个消息。

而且,这部电影还被改了名,原名叫《饕餮刑警》,改成了现在的《西北风云》,这个改名的过程,导演也一概不知。

这部电影最早是导演自己2012年写好的剧本,于2014年开拍。但是,从15年开始,事实上他就与片子没有什么实质关系了。

由于拍摄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突发状况”,导演黄璜对这部电影的掌控权一点点被剥夺。

就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个过程发生了什么。

在导演的以上这段文字中,我们不难看出,投资方是一个新成立的影视基金公司(在电影业井喷的这几年,这样的影视基金公司数不胜数),没有任何的电影制作经验和业界资源。

主创和主演都是导演和制片人通过自己的关系去联系的。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西北风云》的主演一点也不寒碜,任达华、余男和高捷都是广受认可的实力派,知名度也不差。

影片早期宣传照,右二为导演黄璜

与此同时,导演自己,身兼编剧,分文未取,只是被折算成投资比率,相当于开了张空头支票。

开拍20天后,第一个“突发状况”出现,制片人跑来告诉导演,剧组没钱了。原因是,投资方承诺的资金,只给了三分之一,传说中的后期款迟迟不到,已经拖欠了剧组很多部门的工钱。

此时,投资方与制片人开始撕逼,制片人当然抱怨投资方不兑现承诺,投资方则反咬一口,指责制片人贪污。

胳膊当然拧不过大腿。撕逼的结果是,投资方(通俗点也可以理解为出钱的BOSS)说了算,制片人被撤换。

新来的制片人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本的剧组职员全部撤换,包括摄影师、录音师、灯光师等等。

有些索性不要了,比如录音师。(这样真的可以吗?)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主演之一的高捷,直接被告知不用回剧组了,连机票都不给订。

接下来的事更加匪夷所思。

由于此前的停工,女主演(应该就是余男)过了档期,当她表示愿意不额外增加费用把电影拍完时,新来的制片人却拒绝再多掏一分钱。近乎耍无赖地把女主逼走了。

留给导演的,只剩下一个替身。

没有主演却想继续把电影拍完,当然是异想天开。最后,剧组散伙,片子自然也就烂尾了。

就是这些显然不可能完整的烂尾素材,投资方却想把它剪出来,结果,当然也是可想而知。

简单点说,就是剧情都连不上。大家是不是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些烂片我们看的时候会感觉剧情都连不上了。

到这一步,导演可以算是把自己能做的一切都做了。但为了挽救自己这个“孩子”,他想出了最后一个办法——让投资方答应以一个价码把片子卖出去,换一个靠谱的投资方来制作。

然而此时,后来的那个制片人连带投资方一起,已经彻底音讯全无。制片人甚至据说已经入狱了。

这个故事,可比电影本身精彩多了。

事情本来应该就此告一段落,但是,为什么片子却在三年后的今天在全国公映了呢?

原来,投资方并没有真的人间蒸发,他们只是想办法隔绝与导演本人的一切联系了。在背地里,他们却拿着这个自己已经玩不转的电影项目,四处在网上借款、众筹、融资。

融资的时候,他们给外界展示的PPT里,把电影的介绍项目书改得面目全非。

出品投资方出现了“星美下属公司”,发行方成了“星美影业”和“百度电影”,导演甚至变成了“陈可辛”。片名,也就在这时从《饕餮刑警》变成了《西北风云》。如果不说,导演本人都想不到这是当年自己的那个片子。

总而言之,是想借星美这个在电影业内颇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牌子,来忽悠新的投资人。

这样的行为,用导演黄璜的话说,“应该到诈骗的层次了吧”。

身为导演,作品的著作权和署名权被一概剥夺,黄璜试图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却被判败诉。

至此,黄璜就真的与自己的电影《西北风云》彻底断了关系。

当然,事到如今,他也不想承认这是自己的作品了。之所以会在网上公开写下这篇帖子,正是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

事情到这里,我们大概能看清一个全貌了。

过去我们总以为一部电影的好坏,导演是最该对其负责的最后责任人。

我们总是一再听说过去的好莱坞,导演是如何与制片人撕扯,想要获得电影的主导权。但是,即便是像奥森·威尔斯这样的天才,像库布里克这样的大师,都曾经失去对自己作品的控制,被制片方主导。

在眼前的《西北风云》这个案例里,我们会发现,哪怕整部电影的创意、剧本和拍摄最初都是导演自己发起的,最后,他依然可能和电影的最终成品没有太多关系。

制作的过程,始终被投资方一手操控。

而悲剧的是,黄璜的《饕餮刑警》一步步变成《西北风云》的这个过程中,毫无电影制作经验(甚至连一丝诚意都没有)的投资方,不但自己不能找到合格的主创主演来完成电影的拍摄制作,甚至可以随意撤换剧组成员,最后连导演本人也被一并踢出局。

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外行指导内行”的问题。在这背后更触目惊心的,是拖欠资金、侵犯著作权,甚至涉嫌金融诈骗的违法行为。

导演(身兼编剧)得不到应有的酬劳,主演收不到尾款,项目内容被随意篡改拿去众筹......这一系列事实,都指向同一个症结——我们很多电影的制作过程,连合同履约都做不到。

可以说,离最基本的“合法合规”,都还相去甚远。

《西北风云》剧照

导演自己,也很难说完全没有责任。在这篇长文里,导演黄璜对自己当初的行为,也有自悔的表示。

如果不是当初的他太急于求成,想快速用一部自己的作品在业界闯出一番名堂,大概也就不会一次又一次忍痛退让,迁就一个如此不靠谱的投资方。

恰恰是因为太想保住自己的“孩子”,最后却更严重地伤害了自己的“孩子”。

我相信,像黄璜导演这样,胸怀一腔热血,想要凭一部作品一炮打响的年轻导演,绝不在少数。

我更加相信,像这个据称名为“华影亿时代”一样的不靠谱投资方,在国内电影业更不是个例。有大量对电影一无所知的所谓影视公司和影视基金,这几年趁着电影行业的热潮,疯狂涌入。他们当然不懂拍电影的行道,所期望的,无非是借电影这个工具,去投机和倒卖。

像大部分庞氏骗局一样,他们不需要做出合格的产品,只需要忽悠到被蒙骗的下家。

而我们从这件令人震惊(是的,我还是要用震惊这个词)的事情当中最应该关注的要点,就是更加注重产业的合规与合法化。

只有参与电影制作的各方都怀着更加坦诚平等的态度,在法律的框架下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一部合格(我们就先不谈出色)的电影才可能被制作出来。

不然,等待我们的,永远会有这样令人一头雾水,连剧情都难以连贯的烂片。

这是黄璜导演写下那篇长文的初衷,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本文系【电影通缉令】独家稿件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闻推荐

王宝强和偶像李连杰首度同框,一起做慈善传递正能量

王宝强团队做慈善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杨幂深陷“诈捐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关于明星如何更好的做慈善的话题,也是再度引发了热议。4月13日晚,王宝强工作室官微晒出了一组王宝强参与公益事业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杨洋要完蛋了吗2018-04-13 17:01
评论:(导演亲自曝光,烂片到底是怎么拍出来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