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陪跑多年 他们终于获奖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大看点 就是见证那些勤勤恳恳的遗珠得偿所愿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18 15:30   https://www.yybnet.net/

陪跑多年 他们终于获奖dlrb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跑多年 他们终于获奖

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大看点 就是见证那些勤勤恳恳的遗珠得偿所愿

 

古天乐

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在香港文化中心落幕。《明月几时有》成为最大赢家,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在内的五项大奖。

本届是香港金像奖的“小年”,不仅仅星光有限——— 许鞍华、刘德华、古天乐、任达华、林家栋、毛舜筠等出席的大牌明星,恐怕数下来十个手指头都没有,何况流水的颁奖礼铁打的明星,总让人想感叹:How old are you(怎么又是你)?香港电影圈内青黄不接的“顽疾”,至今都没什么好办法解决。红毯也挺“冷静”,直到刘德华压阵亮相,气氛才被瞬间炒热。

更为尴尬的,是缺乏像去年那部“最佳影片”般提振士气的突出佳作。今年的《追龙》《杀破狼·贪狼》、《拆弹专家》、《29+1》等等,要么是大伙口中的警匪套路、动作套招,要么就是打不开格局的俗套小品,魄力有限、锐气不足、新意寥寥。

所以,最大的看点只剩下一个:见证那些多年奋斗在一线,却还未获得奖项盖章的演员得偿所愿:姜皓文拿下最佳男配如是,毛舜筠和古天乐拿下影后影帝也是同理。

最佳男主角古天乐

“记得永远每场戏、每句对白都不要放弃”

一个巧合,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都是三次提名后终于中标。

入行25年的古天乐,力压刘德华、凌文龙、郑中基及田壮壮,首尝金像影帝滋味。这是众望所归意料之中。一上台,古仔最先谈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提起前辈楚原导演:“这几天很紧张,坐了一整晚我发现一件事,就是香港人如何去做我们的香港电影。刚才楚原叔获终身成就奖,记起当年在无线跟他一起拍戏,开拍前问他如何导好一部电影,他的一句话令我学到今天,就是‘记得永远每场戏、每句对白都不要放弃,想完再想、再磨,因为一部好电影是不可以放弃的\’。”

最佳女主角毛舜筠

“我向香港观众承诺,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毛舜筠尝过不少次惜败滋味,所以上台后百般滋味在心头,激动落泪。她说:“觉得自己好似做梦!我不敢想,觉得没什么可能。我没有准备说什么。我怕自己又会失望……这么久以来,我输的时候就望着女儿的照片,觉得最大的奖我已经拿到了……我向香港观众承诺,我一定会做得更加好!”

在后台群访环节,毛舜筠数次激动到无法言语,她谈接拍《黄金花》的初衷:“我一直以为自闭症的孩子都是天才。但了解后才知道,很多不是这样的,而他们的父母更是劳碌一生。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自闭症,不要歧视他们,社会应给他们多一点包容。”此次能和“儿子”凌文龙齐齐拿奖,Mo姐很开心:“相信会吸引更多的观众,去关注这部电影的。”

最佳男配角姜皓文

“我一直不是好运的人,但近年来终于好起来了”

最佳男配角姜皓文,也是意料之中。去年与最佳男配角失之交臂,就有很多人替他可惜;曾志伟夺奖时那句“下年就是你了!”还言犹在耳;今年两部作品入围,是该轮到他了。

上台领奖时,这位昵称“黑仔”的男星眼含泪光:“我一直不是好运的人,但近年来终于好运起来,甚至好得让人害怕……”他感谢一路遇到的贵人,感谢导演邱礼涛和搭档刘德华给自己机会“演这么有型的警察”,他表示未来会继续为香港电影出力。接下来他有部叫《翠斯》的生猛戏,他是主演,他的“好运”还在继续。

大赢家许鞍华

●最佳影片《明月几时有》

●最佳导演

许鞍华凭借《明月几时有》拿下第6座金像奖最佳导演的奖杯,真是“又双叒叕”都数不完!

许导上台后好开心,露出招牌笑容:“拍香港的历史故事一直是我的心愿,很感谢能够得到这份鼓励。”别看许导这么淡定,但其实呢,在颁奖前的红毯环节,我们“逮”到了一枚真实可爱又好胜认真的许鞍华导演:“其实希望不要再提名我啦,这样可以给别的新导演机会。不过啦,人性都有好胜之心,还是不想输啊,所以又会有那么一点点的期待喔!”

《明月几时有》以抗战时期“东江纵队”的事迹为蓝本。这种表现手法大多单一的“伟光正”题材,交到许鞍华手中,就多了一层人文气息和生活韵味。关键是,通过电影手法和台本在细节处的塑造,这部片不仅不闷,还节奏极佳、回味无穷:租客留不住了要搬走,市侩房东就急忙收回了明明已经送出去的饼;得知女儿投身革命,明明是担惊受怕的,出口却来了个神吐槽:“死不要紧,不要拖累队友啊。”用今天的话来说,这是亲妈;还有江边愁绪万千的“胜利再见”和最后以记时光飞速流转的蒙太奇,时代巨轮、人生百味。其实在颁奖前我是替许导捏了把汗的,因为在效仿奥斯卡评选制度的金像奖,我怕这部影片会因为题材不被待见,所幸许导还是将这份感动传递了出去,金像奖也回归到了奖项本身。

隐形赢家于冬

当晚,最大的赢家其实是博纳的老总于冬。他代表《明月几时有》的出品方发表最佳影片的获奖感言,他表示“这一届(金像奖)特别让我难忘”,当然,本届金像奖的大热港片《追龙》《明月几时有》《杀破狼·贪狼》《拆弹专家》,部部博纳都有份投资,真是从头笑到尾啦。

最佳编剧张艾嘉游晓颖

《相爱相亲》终于不用陪跑了(去年底台湾金马奖,《相爱相亲》7提0中,遗憾而归),这部难得的细腻电影,通过一次迁坟将三代女性的人生选择和情爱观点串联,于波澜不惊中感受到情感的真挚和生活的趣味。它值得更多的肯定和赞美。

但这个奖,在金像奖里多少就有点违和了。张艾嘉将功劳和舞台都交给了身边年轻的内地编剧游晓颖,这个女孩哽咽致谢:“我会继续写下去,电影人永远是年轻的。”

新闻推荐

影视大公司的“第一条军规”

来源丨综艺作者丨韩小凌中国影视行业的高速发展从逻辑上来说确为出现大公司提供了契机,但以何种管理方式、人才方式来运行,则是任何一家想要长期以此为业的大公司必须要想清楚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陪跑多年 他们终于获奖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大看点 就是见证那些勤勤恳恳的遗珠得偿所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