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双手对舞百万兵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4-20 03: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颜伟

  老话说:“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说的便是皮影戏。这小小的皮影,演绎千军万马打仗的场面是活灵活现,热闹非凡。

  我第一次看皮影戏是歪打正着。有一部非常经典的香港电影名叫《钟无艳》。影片讲述了春秋战国时期,昏庸好色的齐宣王误闯夜叉山,爱上了寨主钟无艳。俩人成亲后钟无艳脸上长出了一块红斑,因此遭到齐宣王嫌弃。此时又有狐狸精夏迎春迷惑齐宣王,而钟无艳为了夫君出生入死、南征北战。齐宣王只在求助钟无艳时才虚情假意。钟无艳心灰意冷离开了齐宣王。敌国再次来犯,危难之时齐宣王想起了钟无艳的许多好处后悔不迭。千钧一发之际,钟无艳毅然决然地回来救驾。这部片子是大团圆的结局,过程也是看得人笑中带泪。

  影片描述钟无艳带兵打仗抗击敌国的场景不用一兵一卒,全部用皮影戏代替。“竟然还有这种操作!”当时心想导演用皮影戏展现大场面也真是省时省力省心啊!不过效果真的好,不仅毫无违和感,还平添了不少新奇有趣之感。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人物造型与戏剧人物一样,生、旦、净、丑角色齐全。皮影的四肢和头部是分别雕成的,用线连缀而成,以便表演时活动自如。一个皮影要用五根竹棍操纵,艺人手指灵活,常常看得观众眼花缭乱。不仅表演者手上功夫绝妙高超,嘴上还要说、念、打、唱,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脚下还要制动锣鼓。在过去电影、电视等媒体尚未普及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千百年来,伴随着祖祖辈辈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

  如今,皮影常见,皮影戏不常见,如今想看一场剧情完整的皮影戏演出更是难上加难。因此,这部电影里的桥段才让人记忆犹新。若干年后,再想看皮影戏,可能只有在纪录片里怀旧了。

新闻推荐

马思纯脸上红肿堪比毁容,却自称自己皮肤很好,真实情况让人心疼

近日马思纯突然在微博中晒了一张堪比毁容的自拍照,同时还不忘自黑:得了带状疱疹,头皮是疼的,脸上是痒的,淋巴是肿的。自拍一张给工作人员因为可能要耽误工作了,于是发现自己皮肤真好。[微笑]。...

相关新闻:
比海更深的爱情2018-04-19 02:15
猜你喜欢:
评论:(双手对舞百万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