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狗年最强的狗狗片来了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2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布达佩斯大饭店》《月升王国》导演新作《犬之岛》热映

小男孩为救爱犬闯入犬之岛,也结识了他的狗狗伙伴。 片中有许多充满浮世绘画风的场景。

因为具有一定的自我要求和水准底线,好的导演大多都有强迫症。但能凭借强迫症出名,并且还能将强迫症变成一种极致又高级、好玩且百变的艺术的,恐怕这世界上除了韦斯·安德森,还真没谁了。目前,由韦斯·安德森执导的第二部定格动画《犬之岛》(Isle of Dogs)正在国内热映,影迷们终于能有机会在国内大银幕上感受导演糖果系的画风和冷感式唠嗑的功力了!该片是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同时也让韦斯·安德森斩获最佳导演奖,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1%、imdb81、豆瓣评分8.6,喜欢韦斯·安德森的影迷不要错过。

东瀛的画风和故事强迫症美学搭配日系效果更佳

其实因为《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月升王国》等作品,韦斯·安德森这位怪咖导演很早就成为了许多文青影迷心目中的“大神”。而4年前从《布达佩斯大饭店》衍生出来的诸如“《布达佩斯大饭店》终极色彩搭配手册+家居摆设的技巧+教你如何逼格满满地拍照”等刷屏爆款,则让导演再一次人气狂飙。那么,这次的《犬之岛》又会有什么新搞头?首先当然是韦斯·安德森自成一派的影像风格:表情僵硬且略带卡顿感的人物、古怪的冷幽默、糖果系配色、强迫症式对称构图……这些导演的个人元素,还会和这个日本故事中的东瀛文化彼此结合、相得益彰。

在未来世界的日本长崎,因大型的“犬流感”爆发,小林市长(野村训市配音)颁发“禁狗令”将市里的所有狗狗都放逐到一座堆放垃圾的荒岛——即“犬之岛”。而叫中孝的12岁小男孩(他也是小林市长收养的外甥),为了寻找自己的爱犬,挟持飞机后只身闯入犬之岛,踏上奇妙荒诞而又危险惊奇的旅程。实在很难想象,影片居然是一个非日本导演执导的:开场就是一段人犬对立的血腥神话历史(还有点儿燃),而一路和剧情都是神配合的密集鼓点更是相当提气,还有捕捉到了日本浮世绘精髓的画风,令人感官大开啊。随着剧情一路深入,还出现了让诸如北野武《七武士》等等的好几个对日本电影致敬的梗。

接着银幕上跳出小字说明:“狗吠已全部翻译成英语”,那一直说日语的日本市长、小男孩和市民,怎么办?官方如市长的发言,就要全靠由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配音的“翻译员”同传翻译,而像出逃的小男孩,毕竟翻译不在旁,只能和狗狗们鸡同鸭讲啦——这个也是欧美和国内观众的视角。但如果观众是日本人,那就会是人类的视角咯(不过根据某家外媒的采访,日本观众表示这片的日本台词很一般,更无彩蛋……)

事实上,一丝不苟的韦斯·安德森和同样具有强迫症风格的日本,搭配使用,效果更佳。像垃圾场这样脏乱邋遢的地方,经过韦斯·安德森的加工和创作,居然也能井然有序,甚至因为有甜美的配色,垃圾坑妥妥变身文艺打卡地。美学和构图上的对称要求也从未松懈:比如狗狗和人物大多会站在正中,以己为中轴线将两边一毫不差地对称切割开;还有黄金分割比例的绝对站位,地上散落的同色系易拉罐or撞色泥土,它们也是经过精心设计、摆拍放置的对称物。而且相比于《布达佩斯大饭店》或《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犬之岛》进行了更为复杂的、层次更丰富的美学尝试和场景设计,以飨观众。

全片逗趣可爱但脑洞似乎可以更大

另外,韦斯·安德森的冷感烂笑话遍地都是,各种逗趣可爱的梗埋不停。小男孩在垃圾场遇见的五个汪星人小伙伴,居然个个都名字响当当——Chef(首领)、Rex(君主)、Duke(公爵)、K ing(国王)和Boss(老板),这反差萌看得人哭笑不得。

为争抢剩食,狗狗们常常大打出手,但谈及重要事情,它们居然喜欢民主投票;表情设计整体是呆滞,但汪星人粉红色的鼻头和泪水汪汪的大眼睛,又相当抢镜,简直够秒杀爱狗之人好几回;还有帮狗狗洗澡澡的高甜镜头……嗯,就是这样影片从囧囧的冷笑话变成发糖,循环反复。

不过可惜的是,相比于韦斯·安德森另一部的定格动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犬之岛》的故事剧本相对薄弱,毕竟美、萌、搞笑对导演来说都是正常发挥,但多个主题的交织和时间线上的快速跳转,不仅令人觉得叙事相当匆忙,各主题更会互相贬损以致减少了故事打动人心的程度。另外和前作相比,《犬之岛》开脑洞的程度还是相对保守,可能是不少脑洞都变成了对狗狗的爱吧……

不仅是萌宠故事成人寓言藏在欢乐喜剧中

《犬之岛》不是单纯的萌宠故事,相反它在小男孩营救萌宠之外,还讲了一个人狗对立——也可以理解为“汪星人打败了铲屎官”的政治历史故事。被恶势力操纵的政府和所谓的全民选举,研制出狗瘟血清的医生被残忍灭口,记者学生对真相的不舍追求……不少人物细节,都充满了政治隐喻。当然了,设定相对直白,其实也不甚高明。所以,就有媒体轻踩如此的处理,过于鸡肋咯!《犬之岛》更多还是一部欢乐可爱的喜剧小品,导演还是给影片设置了一个好的结局——因为市长突然辞世,小男孩登上了权力最顶端,汪星人疾病被治愈、人类好友的名誉也得以恢复,无人疼爱的流浪狗“首领”,成为了小男孩最贴身的侍卫,更抱得美狗归。哈哈,是不是觉得这剧情似曾相识?外乡人最终找到了容身之处,被生活拒之门外最终顺利融入,混乱回归平静安详……

韦斯·安德森的每一部电影,几乎都有着类似的叙事轨道。所以这也是为何,在一片叫好声中,也会有影迷或普通观众失望,相比于编剧,韦斯·安德森显然更擅长在美术和构图领域拓展边界。所以,如果你对《犬之国》不感冒,也许因为你是一个铲屎官吧。

■幕后花絮

大牌配音们

虽然《犬之岛》只是一部动画电影,但它背后的明星阵容可一点不弱,几乎所有配音演员都是好莱坞大腕:《绝命毒师》的“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搏击俱乐部》的爱德华·诺顿,“寡姐”斯嘉丽·约翰逊,喜剧大明星比尔·莫瑞,帅气的蒂尔达·斯文顿,新科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等等。一次集齐如此多的大腕,光听就能值回票价吧!

定格动画的魅力

看惯好莱坞动画的观众,恐怕一开始会对《犬之岛》有些不适,这部定格动画并不以真实、流畅取胜,韦斯·安德森喜欢的是某种“咯吱咯吱”的突兀感。定格动画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犬之岛》也可看作导演用古老的形式,发挥出极致创造力的一次尝试。影片的动画制片西蒙·奎因说,韦斯·安德森喜欢的是动画本身,他并不想隐藏这些人物是人造的。导演经常对大家说:“这是一个模型,我们该怎么玩出视觉奇观呢?”结果,大家用棉絮做成了烟,用雕刻蜡烛做出了火焰。看完整部影片,你一定会感叹制作团队奇思妙想的“脑洞”。

手工木偶的挑战

《犬之岛》中出现了1000多只木偶,全是手工制作的,狗狗和人类各500只。每一个单独的角色,都有一系列不同规格的木偶,包括超大版、大版、中版、小版及超小版。安德森不会告诉制作人员狗狗的品种,而是告诉他们电影需要的感情语境。比如他从来不说“一只金色的拉布拉多”,而是“一只悲伤的狗狗”。为了避免忘记制作对象的某些特征,木偶制作团队在工作室养了很多幼犬。虽然有《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做基础,导演却要求团队成员抛掉以往的经验,一切从头来过。他希望大家回到定格动画的根源,重新思考如何让这些没有生命的物品变得富有生命潜力。高级视效总监蒂姆·莱德伯里说,制作这部电影更像是一种老派的挑战,实体设计其实比CG特效更难。综合

温馨提示

片方日前发布观影指南,称这不是一部常规的“合家欢式动画电影”,不建议12岁以下的小朋友观看。

新闻推荐

范冰冰颠覆自我携手黄轩,她杀正在拍摄中

由黄轩范冰冰主演的电影的《她杀》近日正在南京火热拍摄中。在影片中,范冰冰将颠覆自我,诠释一个新角色。在导演曹保平的塑造下,她将演绎一个全新的人物。范冰冰透露,在电影《她杀》中,她的表演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狗年最强的狗狗片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