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金爵奖举行评委见面会,姜文、张震、秦海璐谈评奖标准 重原创,更要打动观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18 05:4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黄靖斐

6月17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金爵奖评委见面会,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姜文和评委张震、秦海璐等分享了自己对于电影评选的独特标准。姜文认为,参赛影片首先要有自身的特定意义和价值,电影的原创性也是他个人衡量一部参赛片的重要标准;而张震则更愿意从一个演员和观众的角度来看电影;秦海璐则认为,观众“内心被打动”更重要。

年轻导演要有自己的态度

姜文一到就气场全开,他认为,电影节的评选标准,应该和平日的“以票房论英雄”有所不同,电影节参赛影片首先要有自身的特定意义和价值,“尤其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样一个A类电影节,我希望能选出最好的片子”。

电影的原创性是姜文衡量一部参赛片的重要标准,“要么是有原创性,如果是非原创性的作品,那就要在这一领域做到更好”。对于电影技术和内容的关系,姜文认为,“技术当然重要,但技术还是为艺术服务的。新不是最有价值的,好才更有价值。电影最重要的还是内容”。电影是一种工具,展现的是导演看待人生、世界的态度,电影只是形式,只有好内容才有价值。

姜文还在采访中表达了对青年导演的期许,“我也从年轻过来,对于年轻导演,我觉得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态度,哪怕可能是错误的”。他对中国电影的未来还是很看好的,“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存在感更强了,可以把中国电影带出去,带到更高的地方,要有从量到质的变化,我认为现在还处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

最看重创作者的“初心”

评委张震透露,这几年由于拍摄繁忙,自己能静下心来看电影的时间很少,而电影节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自己从一个观众的角度多看一些电影。从业20余年,作为电影行业的“老人”,张震感觉到自己的表演有点老了,想吸收一点新的资讯,“最近正在考虑往电影的其他领域进行拓展,眼下正是一个很好的时机。电影节也使自己有机会接收更多新想法和信息,让自己不断进步”。张震透露,最近他也在上编剧课,也不排除以后尝试自己当导演。

作为评委的张震也有自己“审片”的独到标准,他认为,看电影的直觉最重要,“我最看重第一感觉,电影创作者的‘初心\’非常重要,一部影片的拍摄者有没有准确地把影片所承载的信息表达出来,并传达到观影者的内心,是影片成败的关键”。

对于本届电影节影片的期待,张震表示,“电影的语言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改变的,希望能在当下的电影中看到更多新鲜元素和以往电影中没有使用过的手法”。

和上海都有很深的渊源

聊到与上海的关系时,姜文的声音里充满了感情,“我来上海时,在座的很多年轻记者还没有出生,1985年我就来拍过《芙蓉镇》,还拍过一部比较早的电影《花轿泪》”。

和姜文的霸气相比,张震在发布会现场则亲和而谦逊,几乎每个问题都认真回答。他透露,这是他第二次和姜文合作,此前两人曾受邀在FIRST影展一起担任过评委,他承认姜文的气场太强,人也很有个性,“姜文老师的思路非常清晰,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有着精准的表达,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我们是通过电影节认识的,一起工作很开心,可惜我还没拍过他的电影”。

去年,曾带着电影《绣春刀2》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宣传,时隔一年,又出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审,张震表示,上海就像自己的第二个家,“我刚刚在上海拍摄完成一部周期长达8个月的影片。在电影节期间,也将在这个自己喜欢的城市享受一下休闲的生活”。

13部电影角逐金爵奖

评委秦海璐认为,每个导演的表达方式不同,因此并不存在衡量一部电影的“统一”标准,“但是,导演能不能把一个故事完整地讲好,在表达方式上采用的是常规还是非常规的方式,影片所要表达的情感能不能打动观众的内心,这些要素是十分重要的”。

据悉,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3447部,比2017年的2528部有较大增长。本届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竞争激烈,有美国影片《星期五的孩子》、中国影片《找到你》、伊朗影片《帽子戏法》、波兰影片《记忆殇口》等13部作品入围。

■相关新闻

主旋律电影《大轰炸》

展现中国人的血性

6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影片中,热血主旋律电影《大轰炸》让观众见识到了高水准的史诗级电影制作。影片中对于场景设定和制作细节都有很精准的呈现,为了“经得起拍”,剧组1:1还原历史场景。

电影《大轰炸》是首部以“重庆大轰炸”为主线拍摄的电影,也是一部完全以小人物视角讲述这段历史的作品,在长达6年零10个月的轰炸中,重庆人用烟火气的日常生活践行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及特有的乐观与坚强。总编剧陈枰认为,这是一段绝对不能忘却的历史,《大轰炸》不仅是一部电影,也让我们对于历史、当下,以及未来,有一些血性的反思。

(本报上海6月17日电)

新闻推荐

57岁勇夺影后,演过无数明星的母亲,二婚后老公竟是前夫的姐夫

前一段时间,知名的“荧屏母亲”彭玉主演的公益电影《大爱无言》正式开机,年近古稀的老人表示:“我看了这剧本,我看了两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爵奖举行评委见面会,姜文、张震、秦海璐谈评奖标准 重原创,更要打动观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