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邪不压正》口碑和票房不如预期姜文的个人趣味成了双刃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7 04:02   https://www.yybnet.net/

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首周末票房进账刚过3亿元。票房出师不利,影片口碑也相当平庸,甚至有影迷评价其为“姜文作品中最直白最平庸的一部”。

“这部片子很姜文”

《邪不压正》首映后,能听到的评价,几乎就只有“这部片子很姜文”。网络上关于《邪不压正》的评价有两种声音。小部分声音认为这部影片不按套路出牌,看上去毫无逻辑,其实颇有深意。大部分声音则认为,导演的野心挺大,但最后却没能完成。不少姜文多年的影迷更是指出了这部电影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剧作苍白空洞、人物没立起来、台词让人出戏等等。

姜文从不掩盖他的精英趣味,从《太阳照常升起》到《一步之遥》,他的影片给大众留下的印象约等于“难理解”“看不懂”。相比前两部的故事,《邪不压正》“好懂”多了,故事有明显的复仇线索。但讲故事从来不是姜文的主要目的,看过《邪不压正》的观众大概明白,姜文所说的“成长”和“变化”,电影中指向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和周韵饰演的关巧红。彭于晏理解的李天然是一个很孤独的人物,“他一直想为师父复仇,却缺乏勇气,电影呈现的是他内心世界的成长”。帮助李天然成长的角色是关巧红,初见面时,关巧红总出现在屋顶上,李天然几乎每次都在仰视她,直到放火烧了日本人的仓库,他才第一次站在了高位。

作为当代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如果只剩下“很姜文”的评价,是否意味着作品乏善可陈?

“越来越不讲逻辑”

作家、编剧陈楸帆认为:“当所有质疑都用一句‘这很姜文\’轻巧闪避时,你明白在大众期待和姜文式表达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错位。这种错位居然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堪称比戏中还要更魔幻荒诞的现实。‘自我\’要是大得铺天盖地,纵有才华和荷尔蒙也无济于事。”

在豆瓣热门评价中,影迷“翻滚吧!蛋堡”说:“这大概算是姜文电影中直白又平庸的一部,属于导演个人趣味的东西成了双刃剑,时而灵光闪现,时而尴尬无趣。后半程莫名拖沓,没有之前作品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这条评价得到了2324个赞。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的批评更加不客气:“《邪不压正》属于既个性又大众的电影,然而不幸的是,在本片中个性变成了任性,大众变成了媚俗,两者上下不靠,各奔东西,最后分崩离析。”在他看来,“姜文的问题是,越来越不讲逻辑”。

影评人风间隼说:“《邪不压正》只能算半部好戏。姜文用自己热衷的戏剧效果,把电影的后半段给毁了。笑料和段子无法掩饰剧作的苍白和空洞,即使是真心喜欢姜文的观众,恐怕也会经历情感疲劳和不知所措。”(何晶)

新闻推荐

“新大头”暑假走红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新片速递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已于7月6日全国上映,收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邪不压正》口碑和票房不如预期姜文的个人趣味成了双刃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