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从一个景点到一座影城

来源:资阳日报 2018-09-27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东阳横店影视城的发展传奇,是从22年前专为拍电影而建造的“广州街·香港街”景点起步的。此后,因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的坚定执着,才拉开了横店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大幕。 

如今,横店影视城以骄人的成长业绩和稳健的发展态势位居国内影视与旅游两大行业的前列,CCTV2014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横店影视城品牌价值为42.59亿元。至2017年底,横店影视城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达到1.3亿多人次,接待中外剧组拍摄影视作品2100多部、48000多集。

播种——

团队智慧赋予顽强生命力

1996年,为拍摄历史电影《鸦片战争》,浙江省东阳市在横店镇专门建造了“广州街·香港街”景点,这犹如一粒蕴藏着顽强生命力的种子。20多年来,景点变景区、景区变影城,逐步实现了从影视拍摄基地(观光游),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视旅游主题游),向影视旅游主题公园群(观光与休闲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的华丽转身。 

华丽转身的背后,展现出以徐文荣为首的团队智慧。一是清晰的品牌定位——“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二是创新的经营业态——影视与旅游双产业链交融驱动发展。三是独到的运营模式——营销、产品、管理三位一体,统分结合。四是多产业融合的平台战略——“横店影视城+”多元化发展。

成长——

“两手”结合育成“中国好莱坞”

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在此完美结合。成立于2004年的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是全国首个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有“中国好莱坞”的美誉。2012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后,影视城在基地建设、产业集聚、社会带动诸多方面实现了突飞猛进。 

基地建设方面,从1996年因拍摄《鸦片战争》而兴建第一个影视拍摄景点——“广州街·香港街”以来,横店先后建成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等28个大型实景基地和31座高科技大型室内摄影棚。至2017年,横店接待剧组、拍摄影视剧总量占到全国影视剧的1/4,其中古装剧占到全国的2/3。由横店影视城制定的《影视拍摄基地服务规范》列为国家标准,2017年3月在全国推广。 

产业集聚方面,至2017年底,实验区已吸引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印记传媒、新丽传媒、长城影视等900余家影视企业,占浙江省影视文化企业的一半左右。目前,实验区通过各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已达32家,正在谋求上市的企业17家。入区企业陆续出品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如《抗倭英雄戚继光》《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芈月传》《甄嬛传》《琅琊榜》等。 

社会带动方面,横店通过增加景区影视场景再现、文艺表演、游客体验参与等活动,推动从“看影视建筑群”到“影视文化体验”的转变,打造逛旅游景点、赏影视文化为一体的影视旅游产业,有力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已形成群众演员专业村10多个,注册“横漂”演员5.8万余人,累计为剧组提供群众演员500多万人次。横店现有各类餐馆、宾馆500多家,从事三产的劳动力占总劳动力就业总数的48%,劳动力就业率达100%。 

“打造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打造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今天,东阳横店正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要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全力开启新时代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新征程。

新闻推荐

宁家埠学区张码小学开展“喜迎中秋”诗文朗诵会

桂花开时,香云成海;月轮高处,广寒有宫。9月21日宁家埠学区张码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举办“花好月圆,喜迎中秋”诗文朗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一个景点到一座影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