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开心麻花这次不开心了 《李茶的姑妈》为何被骂惨?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档上映的影片中,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李茶的姑妈》曾是最有卖相的影片。然而上映之后由于糟糕的口碑,《李茶的姑妈》称霸国庆档的梦想被击碎——不仅被周润发主演的《无双》碾压,也被张艺谋的《影》反超。相比之前开心麻花的其他作品,《李茶的姑妈》的表现的确不如人意,不少观众认为,这部电影存在很多尴尬之处。

金字招牌也不好使了开心麻花遭遇滑铁卢

“开心麻花”四个字,是喜剧电影中的一块金字招牌,《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等均以荒诞喜剧、讽刺现实的风格体现人间冷暖,令观众印象深刻。2015年国庆档,独特风格的《夏洛特烦恼》征服了全国观众,收获了14.4亿元的票房,《驴得水》《羞羞的铁拳》都曾收到票房、口碑双丰收。《李茶的姑妈》未上映之前,被很多媒体和影评人看好,然而上映之后由于糟糕的口碑,《李茶的姑妈》称霸国庆档的梦想被击碎。

影片豆瓣评分从5.9降至5.1分,不少看过电影的观众都给了差评,这是开心麻花第一次交出不及格试卷。口碑遇冷的同时,整体票房、排片、上座率很快走了下坡路,排片由刚上映时的24.14%下滑至12.4%。截至记者截稿时,《李茶的姑妈》上映10天票房只有5.3亿元。

记者在影院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纷纷表示“笑点老套,包袱抖得很尴尬,没有前几部好”“像舞台剧、闹剧的感觉”。有豆瓣网友评价,“没有一点长进,这是开心麻花的分水岭,太差了”“像制作预算高一点的网络喜剧”。一位表演专业的观众表示,“这是一部让人失望的影片,以喜剧之名切入,但是非常缺乏电影感,它已经出离了喜剧片的范畴,在闹剧的轨道上大有崩坏之势。”

剧情老套节奏拖沓土尬笑果让人不能忍

开心麻花团队已经自成体系,形成自己的风格。那么《李茶的姑妈》究竟有什么尴尬之处,让观众不能忍了呢?

首先,与《羞羞的铁拳》中男女主角互换灵魂不同,《李茶的姑妈》是在当代社会男扮女装,仅凭服装、造型上的装扮,是很不现实的设定。影片中,虽然设定众人与姑妈素昧谋面,但黄才伦饰演的男职员黄沧海本就与众人相识,不停地来回切换假扮女性,让人难以信服。其次,影片中的所有角色都各怀鬼胎,每人都觊觎姑妈的财富,也有些站不住脚。自《西虹市首富》之后,影片又围绕着金钱、谎言来做文章,笑点老套、节奏拖沓又不连贯。

另外,在《西虹市首富》上映时,就已经出现了对电影两极分化的评价,很多情节被指物化女性。《李茶的姑妈》里面,出现了更多莫名其妙的人物关系和剧情走向。比如李茶苦苦追求露露多年而不得,只因为露露觉得“家里已破产,李茶是好人,不忍伤害他”,而露露和李茶发生关系之后,一夜爱上李茶;两家的父辈,身为“成功人士”“油腻的中年人”,莫名其妙就围绕着姑妈,要死要活地想要“得到她”,甚至闹出“三人婚礼”这样的局面等等。剧中似乎隐含了“只要与女性发生关系,她就会爱上你”的理论。

10月1日知名模特、主持人李艾发微博评价《李茶的姑妈》:“电影真的得分级。啥下药啦,避孕套啦,霸王硬上弓啦,真的不适合孩子,在这些点上听见孩子的笑声,心里膈应得慌。”微博网友老干妈拌饭表示:“一群朋友看完,没有一个人讨论的。我觉得开心麻花系列一直都挺一般的,没必要突然惊觉这一部很差。因为它们一直就是生产爆米花电影,看了图一个乐,这种电影最怕笑不出来。”

人物、剧情、观点都脱离控制,就成了只靠三俗的笑点堆砌的闹剧。尽管影片改编自开心麻花备受追捧的舞台剧,但是要征服观众,在创作上,还是要再花费一番苦功,比如作品的差异性一定要拉开,电影改编自舞台剧,必然要远离话剧风,要电影化,要向电影作品的创作规律靠近。否则,只是在透支开心麻花的金字招牌。(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邪不压正》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据《好莱坞报道者》报道:中国内地选送了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参与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该片由姜文执导,彭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心麻花这次不开心了 《李茶的姑妈》为何被骂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