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无双》:港片未死!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0 17:32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无双》剧照

毫无疑问,六天破五亿的港片《无双》是这个国庆假期最火的电影。国庆档历来佳片云集竞争激烈,《无双》凭借过硬的品质逆袭翻盘,成功超越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和张艺谋的《影》,向我们宣告:港片未死。

去年国庆档也是高手如云,港片《追龙》也是靠实力杀出重围。《追龙》是刘德华和甄子丹双主角,《无双》同样早早在宣传推广活动中大肆渲染双雄对决的故事主题。郭富城和周润发,大家都很期待电影的天王级演员,大家都已经在脑补电影的火热场面,不成想,这也是电影宣传手段之一!

电影前半部分稳扎稳打,剧情引人入胜,透过郭富城饰演的李问进行倒叙,观众以为自己已然拥有上帝的全知视角。影片后半部分,三次反转让人猝不及防,防不胜防,不得不佩服编剧的匠心独运与奇思妙想。

三次反转,一次比一次惊心动魄,一次比一次扣人心弦。第一次反转是警方猛然发现李问的叙述是假的,“画家”系其虚构,这才让我们恍然大悟,难怪电影的片名叫“无双”;第二次紧接着是发现保释李问的阮文是秀清整容后假扮,理解了之前的换脸情节;最后一次是在片尾,阮文的一番话使我们恍然大悟又唏嘘不已,李问的故事,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谁是李问,谁又是真正的幕后黑手“画家”?

而观影之后的三种解读,一种比一种惊世骇俗,一种比一种匪夷所思。第一种解读获得认同较多,李问就是幕后的画家;第二种解读围绕因爱生恨的神秘女人秀清,她就是假钞团伙的头目;第三种解读最剑走偏锋脑洞大开,它质疑那个若隐若现的美女画家阮文才是终极大boss......

好饭不怕晚,剧本历经庄文强十年打磨,可谓精雕细琢;好戏好演员,郭富城、周润发领衔的演员阵容,堪称完美搭配。值得肯定的是内地女演员张静初一人分饰两角,把小清新阮文和大仇恨秀清两个迥异的女人诠释得淋漓尽致。正如电影中周润发饰演的“画家”所说,任何事做到极致都是艺术。正是庄文强、周润发等优秀电影人的执着与坚守,才让港片在广大影迷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才使香港电影在世界影坛占有一席之地。

看完电影,想起《无间道》三部曲,同样的倒叙手法,同样的悲天悯人,同样的双雄对峙......《无双》可谓金牌编剧庄文强继《无间道》系列之后另一个“无”的经典创作,不仅向世人昭示港片未死,而且注定会引领新一轮类型片的潮流。传说港版《无双》的彩蛋中,李问和秀清并没有同归于尽,而是双双远走高飞......相信庄文强等嗅觉敏锐的制作人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故事,相信《无双》的第二部很快就会呈现给大家。

作者单位:市科技局

新闻推荐

上海举办张艺谋电影作品回顾展

新华社上海电在张艺谋电影作品《影》及相关纪录片正在各地电影院线热映的同时,张艺谋电影作品回顾展近日在上海举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双》:港片未死!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