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威斯坦·休·奥登诗作《葬礼蓝调》赏析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20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威斯坦·休·奥登(1907年-1973年),英裔美国诗人,是继托马斯·艾略特之后最重要的英语诗人。上世纪30年代他以第一部《诗集》成为英国新诗的代表。1936年出版代表作诗集《看吧,陌生人》;1937年发表长诗《西班牙》;次年访问中国,与衣修午德合著《战地行》。1946年加入美国籍。主要诗作有《阿喀琉斯之盾》、《向克莱奥女神致敬》、《在屋内》、《无墙的城市》。1953年获博林根诗歌奖,1967年获全国文学勋章。1973年9月29日病逝于维也纳。

作者:威斯坦·休·奥登

停止所有时钟,切断电话,用带汁的骨头使狗不再叫唤,停止钢琴弹奏,在低沉的鼓声中

抬出灵柩,让哀悼者来到。让飞机在头顶悲旋

在空中画出讯息:他已去世,将黑纱系于信鸽白颈,让交警带上黑棉手套。

他曾是我的东,我的南,我的西和北,

我的工作日,我的休息日,我的正午,我的子夜,我的谈话,我的歌唱;

曾以为爱情可以永久:我错了。

不再需要星星:熄灭每一颗;包起月亮,拆掉太阳;倒掉海洋,扫除森林;

因为现在万物都不再有意义。

1994年电影《四个婚礼一个葬礼》使英国30年代的著名诗人威斯坦·休·奥登再度在二十世纪末受到关注。影片中引用了奥登的爱情诗《》,使英国重新掀起“奥登热”,《告诉我爱情的真谛:奥登诗十首》在当年迅速出版。该片也使中国观众重温了奥登的诗。

《葬礼蓝调》是一首在爱人葬礼上朗诵的悼亡诗。感情真切,悲痛之情渗透每一字句,这与诗歌的情感处理方式是分不开的。全诗先用消除各种动静和声音,间接抒写个人的悲伤,从地上到天空如此宽广的空间范围内进行情绪渲染,从动物到天体,从日常用品到高雅艺术,无不受到叙述者情绪的影响。第三节正面抒写逝者对叙述者的重要性,将全诗情绪渐推向高潮,水到渠成地引出第四节用摧毁宇宙万物来展现失去爱人痛苦心情的愿望,使全诗情绪达到最高点。然而诗歌却在这时戛然而止,其情绪的大起大落令人回味无穷。除此之外,全诗还始终将属于个人的哀悼之情与外部世界相融合。第一节与第二节的前两行都大力渲染了个人的内心悲痛,第二节的后两行出现了“鸽子”和“交警”,将之前的个人情思扩展到外部世界;第三节又回到个人世界之中,用方位名词和时间概念,涵盖逝者对叙述者的生活和时间的影响;第四节跳到宇宙世界,然而最后一句“因为现在万物都不再有意义”,又将情感聚集到个人内心,使全诗情感在个人和外部空间内循环流淌,形成一个炽热的情感气流团。

除情感的表达之外,诗中的意象也来自广阔的空间。意象是连接感觉与思想的桥梁,《葬礼蓝调》全方位地调动感官和所有外界事物,借助大量的动觉、视觉、听觉意象,在空间范围内大力展开铺陈。如“停止所有时钟,切断电话”是发生地面的动觉和听觉意象的组合,而“在空中画出讯息:他已去世”则结合了出现在空中的动觉和视觉意象,这些意象包含了叙述者的深沉情感,大规模遍布空间的意象不仅增强了诗歌的形象性,更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

诗歌是音义结合的艺术,奥登很好地利用了语音的象征功能。全诗137个单词中,单音节词有108个,比例高达79%。单音节词的大量运用使诗歌的节奏加快,有助于增强声势。除此之外,该诗还通过大量的爆破音和鼻辅音,围绕叙述者的悲痛心情,不断地发出伤感之声。这些音素的大量重复,不仅具有音乐美,还生动地展示了叙述者失去爱人后的巨大悲痛,增强了诗歌情感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诗歌的音乐性,除表现在音韵上外,还体现在节奏上。《葬礼蓝调》采用整齐的四行双韵偶句,传达出肃穆、哀伤的气氛。全诗16行中有3行由四音步构成,7行由五音步构成,6行由六音步构成。这三种节奏的组合,形象地展现了叙述者在失去爱人之后无法找寻到时空秩序的错乱感。整首诗很好地营造了音响效果,恰当地表达了情感,体现了“声音是意义的回声”的魅力。

此外,《葬礼蓝调》的魅力还体现在匠心独运的句式上。全诗句式整齐,除了第三、四节的结句外,通篇都采用排比句式,层层递进,带来强烈的旋律感。而且除了第三节中的四句和第四节的结句之外,该诗共使用了11个祈使句。整齐的祈使句和排比句式,出语有力,气势磅礴,一泻千里,与叙述者的悲痛心情相互渗透,渲染了该诗的独特气氛,使深切的伤痛之情呼之欲出。

□邵朝杨

新闻推荐

齐鲁好书榜(10月)

《考工记》王安忆花城出版社《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陈来中华书局《旱魃》朱西甯九州出版社《南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威斯坦·休·奥登诗作《葬礼蓝调》赏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