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2018年电影总票房已超去年国产电影的春天要来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3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喜欢电影、关注电影的小伙伴们一定知道,近日,2018年的全国电影票房已经超过了2017年的全国总票房559.11亿元。接下来中国电影票房的每一秒,都是新纪录。在取消票补、几个月院线遇冷的情况下,还提前36天超过去年的数据,无疑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票房榜前四位都是国产影片,前十名中有六部国产影片。看得出来,中国电影观众越来越理智、理性、理想,本土好电影、好演员的春天,就要来到了。

票房前四均是国产 国产片主体进一步巩固

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榜单前十名中,有六部是国产片。前四位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王先生是资深的电影迷、自媒体影评人,当记者问起,今年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电影,他不假思索地答道:“《西虹市首富》是比较对我胃口的喜剧片,我是视频网站的VIP会员,有时候还会点开重温。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不是药神》,让我看得‘嗷嗷哭’。”

说起喜欢这两部影片的理由,他表示:“我欣赏电影的口味其实很通吃——外国的优秀电影就好比西餐,我也喜欢吃,不过让我每天赖以生存、最饿的时候想吃的,还是中餐。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离不开优秀的喜剧电影,尤其是国产喜剧中的笑点都是最土生土长的、最符合国人趣味的,《西虹市首富》就是这样的电影。而《我不是药神》这样的国产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这些年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因为这些影片贴近我们的生活,它触碰到我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加上影片宣传推广到位,必然会成为今年最佳影片之一。最近票房逆袭的国产电影《无名之辈》,便是最新鲜的一个例子。”

此外,《后来的我们》《一出好戏》《超时空同居》《无问西东》《动物世界》等国产电影作品也让他印象深刻。这些影片类型各异、题材丰富,调动了观众对国产片的观影兴趣和热情,反过来,也说明我们的观众欣赏影片口味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王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大众影迷的口味,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60%,票房过亿元影片73部,其中国产影片39部,占比是稳定且合理的。看得出来,随着大量优质的国产影片诞生,国产影片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巩固。

“黑马”多,因为没“大片”有望突破600亿目标

不过,一些文学性、艺术性比较强的影片,观众接受起来还是相当困难,忻钰坤执导的《暴裂无声》、贾樟柯提名戛纳金棕榈的《江湖儿女》,都是典型的叫好不叫座的影片,票房仅有五六千万元。讲述留守儿童的《米花之味》、获上海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阿拉姜色》等影片票房只有200余万元。《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也曾对媒体表示,如今,一些流量明星的影响力下降,但他并不认为好电影、好演员的春天已经来了。在他看来,好演员的春天不光是说他们能红、能有热度,而是观众看待演员的方式和价值。如果观众看电影,不再是奔着一两个人去,而是奔着有较高水准的很多人去,那才是好演员和好电影的春天都到了。

年初业内预期今年中国票房突破600亿,这个“小”目标是否能够实现?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近八成的人表示勉强有希望。

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连锁影院经理就持怀疑态度。他向记者坦白,虽然说目前全国总票房已经开创了新纪录,但梳理来看,贺岁档、暑期档和国庆档等热门档期所在的月份贡献较大。近560亿元的纪录,仅2月一个月就贡献了100多亿,占比将近五分之一,票房最低的9月只卖了31亿元。今年新增影院数目同比有所下滑,影院上座率也逐渐下滑。“如今我国有将近六万块银幕,有时候,一天的票房只有4000万元,对于如此大的市场来说,这个票房数据太低了。目前看来,12月即将上映的影片中,最受观众期待的只有《海王》《网络迷踪》等几部影片,我觉得,突破600亿元目标是比较吃力的。”

看得出来,今年整体票房走势高开低走、冷热不均,差距十分悬殊。“十一档后至今,院线电影整体感觉比较疲软。最近,我们调查了没有走进影院消费的观众理由,有45%左右是因为在映影片中没有中意的,另有41%的观众选择其他娱乐方式。我认为,今年之所以有这么多部‘黑马’脱颖而出,正是因为我们观众需求越来越大,而我们市场供应不足,或者供应不均衡。今年国产大导演、大制作的商业电影,明显表现一般。进口电影里的突出选手也比较少,这就使得大片的竞争力、带动力不足,姜文、张艺谋的电影都是明显例子。”他真诚地表示。(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周星驰新作《新喜剧之王》定档大年初一熟悉的星爷气息扑面而来

▼周星驰在电影《新喜剧之王》拍摄现场。11月26日晚,“周星驰贴吧”微博放出一张宣传照,透露周星驰一部神秘新片杀青,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电影总票房已超去年国产电影的春天要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