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荤素搭配 共设影宴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14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悦

虽然今年贺岁档来得静悄悄,但随着影市逐渐回暖,百部电影蓄势待发,气氛依旧热闹不减,同时释放出了一些新信号。好故事战胜流量,中小成本影片越来越受认可;海外优质佳作“批量”入局,与国产片形成互补;独立、动画两分格局,新锐导演抢占元旦档;重量级国产片迎来正面刚,共享“春节红利”……贺岁档走过21年,从商业味浓重到个性化凸显,正朝着更多元、成熟的方向发展。

战火延迟:

春节档占C位,国产大片对决

贺岁档,业内共识为每年11月底到春节长假结束,大约有八九十天,横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情人节多个节日,票房产出能力高、消费能力强,被视为目前国内时间最长、竞争最为激烈的电影档期。近年来,随着春节档票房大涨,大有从贺岁档分离出来,独立成档之强势。值得注意的是,大年初一被视为“吉祥的日子”,扎堆在这一天上映的电影越来越多。这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曾经的票房高地《美人鱼》《捉妖记》《红海行动》都是在这个时间上映,所以自然会给片方更多期寄。

而今年这把战火更燃了,《新喜剧之王》《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龄》《小猪佩奇过大年》等预计有十余部影片上映,加上春节后数日,共有超过20部影片争夺“春节红包”。就往年经验来看,一般市场只能容纳3~4部第一梯队影片激烈厮杀,其他被挤下来的影片,基本是炮灰的命运。

正因为国产实力大片都瞅准了春节档,所以今年贺岁档的开局颇为平淡,实际上是战局押后了。就类型而言,喜剧和动作两大稳妥类型仍然是主流,也可细分出爱情、动作、奇幻、亲情等门类。另外,除了传统题材,《流浪地球》《廉政风云》等不同类型影片的入局,带给观众更多的选择。

个性凸显:

新锐导演抢眼,动画瞅准元旦

元旦档时间较短,吸金能力相对较弱,竞争自然也没有那么激烈,因此成为一些小体量小众影片的避风港。《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导演毕赣以新锐导演的身份进入主流视野,并以独立电影《路边野餐》在国内影坛名声大噪;《四个春天》是导演陆庆屹以自己的家庭生活为背景拍摄的纪录片,曾获FIRST最佳纪录片大奖;影片《燃点》则是由电视节目制作人关琇和独立电影人萧屺楠联合执导。独立导演的作品聚集,俨然成为今年元旦档的一种新兴现象。

以往每年春节档都会留出几部动画电影的份额,以便低幼向的观众观看。而今年除了《熊出没·原始时代》《动物出击》《小猪佩奇过大年》三部影片定档春节,大部分动画电影,包括《两只小猪之勇闯夺命》《功夫四侠:勇闯地宫》在内的7部动画电影均选在元旦期间上映,以避开实力大片的碾压,不过同题材竞争也在所难免。

打破格局:

传统手段失势,电影回归内容

今年贺岁档来得虽晚,但影片数量依旧庞大,粗略估计有百部影片已搭上这班车。除了国产片,也有不少优质的海外电影入局,《海王》就是一大惊喜。接下来还有《网络迷踪》《印度合伙人》《龙猫》《蜘蛛侠:平行宇宙》等影片上映,与国产片形成互补格局。

贺岁档走过21年,一些司空见惯的操作正在发生改变。“高投资、大导演、名演员”这种贺岁片的惯用模式也已松动。随着观众对电影观感质量与精神内涵诉求的不断提升,好的故事,正替代流量明星、宣传策略、视觉特效等元素,重新成为影片吸引观众的手段。

在被商业大片称霸的数年里,今年贺岁档无疑是题材类型更多元,新生代力量以及个性先锋最凸显的一年,这不仅体现出电影价值的回归,也给予了观众更多的选择,这也是国内电影市场朝着更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最直接的体现。

新闻推荐

这场珍贵电影,你不看真的亏大了

今日小西天放映《白轮船》*纪念艾特玛托夫暨吉尔吉斯斯坦影展开幕《感化院》白轮船TheWhiteShip1976|95分钟|19:00|小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荤素搭配 共设影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