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由《家和万事惊》重温那浓浓的港味

2019-01-23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文|浮光掠影

显而易见,《家和万事惊》没有《桃姐》的深刻隽永,也没有《黄金花》的针砭时弊,甚至没有《脱皮爸爸》的静谧恬适,更没有《一念无明》的感人至深,但在某个瞬间,你的心头依然会为之微微一动,也会为其贯穿始终的插科打诨而会心一笑!

香港寸土寸金,卢伟文一家五口挤在逼仄的公寓房里,繁重的生活压力让他们失去了往日的欢笑,夫妻早已不再相信山盟海誓,儿子不学无术,女儿不思进取,老父疾病缠身,但好在激烈争吵后,窗外的无敌海景总能让一家人享受短暂的惬意。

这就与《桃姐》所呈现“老无所依”的社会议题如出一辙。香港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但相关配套设施却严重不足,尤其养老院的建设不仅滞后而且缺乏基本的临终关怀理念。

也正因此,虽然近年港片式微之势有目共睹,但每年却都会有与社会现实密切相关的电影涌现,反观大陆电影市场,能见微知著的纪实题材则少之又少。在近日热映的内地影片中,要么是《“大”人物》、《来电狂响》这类正邪较量、情感纠葛的剧情片;要么是《大路朝天》、《天渠》这类献礼片,中小成本的“我不是药神”基本难觅踪影。

然而,卢伟文一家的“每日安静一刻”却因王小财的巨幅广告牌而化为泡影,为夺回维系家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们奔走呼号也软硬兼施,甚至纵容酒后的王小财翻墙爬窗,希望他因意外坠楼身亡,但最终,却因这起维权事件再次使一家人重归于好而选择握手言和,更重要的是,王小财的广告牌也换成了“马尔代夫海岛一日游”,显然比卢伟文家先前的海景更振奋人心。

而这种虚实相加、嬉笑怒骂的叙事手法在《脱皮爸爸》中也一以贯之。

通过如蝉蜕一样的脱皮,田力行得以与60岁、52岁、37岁、28岁、19岁的父亲相遇,在这一过程中,他逐渐了解到身为一名父亲的不易,也在与不同时期父亲的相处里,明白了何为责任和坚持,但在梦醒之后,却不幸要面对与父亲的诀别!然而,历经这一轮回,先前紧张的父子关系早已冰释前嫌,在父亲荣归天国后,力行也重整旗鼓,勇敢掀开人生新篇章。

这么多爸爸齐聚一堂,也是千载难逢之盛事

而反观大陆电影,能将真实与虚幻无缝对接,展现伦理亲情的影片也是鲜少出现,但显而易见,电影不只是叙事,也仰仗讲述手法,就这点而言,港片的确比我们略胜一筹!

而在《家和万事惊》中,就广告牌的留存还是拆除,所进行的社区投票,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这在《黄金花》中也有重点呈现。因自闭症儿子而心力交瘁的女主又惨遭第三者插足婚姻,随后也正是在社区文娱活动中,邂逅了志同道合的舞伴,在后者的陪伴下,度过了人生最阴暗的时光。

社区舞蹈队接纳了黄金花母子

众所周知,社区文化是香港在经济高度繁荣中,通过经年累月的建设与完善,所形成的地域软实力,因为目前大陆此种机制尚未健全,因此内地电影里,邻里之间往往不是形同陌路就是擦枪走火。

还有,《家和万事惊》中,当患抑郁症多年却拒绝就医的“老烟枪”从高楼纵身一跃,恰巧身临现场的卢伟文夫妇在震惊之余也难免开始思索生活的真谛。这在《一念无明》里饱受躁郁症困扰的阿东以及与他疏离的家人身上,也有多维度的描摹与刻画!

阿东原本也有大好前程,但父亲离家出走,母亲瘫痪在床,弟弟久居国外,自己也因急于翻身而败走股市,在帮母亲脱离苦海后,阿东因“弑母”而入驻精神病院,从此成为外人眼中的异类分子。

在又一次病发后,他冲入便利店,混合着泪水大块咀嚼朱古力,因为这会迅速增加有助人体产生愉悦心情的血清素,还有当抑郁卷土重来,阿东连喝口粥也变得吞咽困难。港片里这些细腻的记录,搭配看客的冷漠或简陋的居住条件,展现香港这座繁华都市在光鲜背后的种种社会弊端,以及虽然困苦却笑对人生的香港精神。而如今的多数陆片,要么是艺术电影添加过多作者意志的长镜头,要么是商业电影信息量过载的运动镜头,能让观众回味无穷或百感交集的画面实在屈指可数。

《一念无明》中的每个镜头都值得回味

但与《家和万事惊》中再无明天的“老烟枪”不同,《一念无明》里的阿东还有60岁浪子回头的父亲,以及邻居天真无邪的小男生,前者执意不愿松开牵连阿东的那只手,后者不断用《小王子》里对差异性的包容,为阿东送去心灵慰藉,这些不灭的人性之光也是港片薪火不灭的源泉与动力。

阿东和邻居果仔。这一大一小两个沉默的背影曾温暖过无数人心

而这类港片总是能得到一众港星的鼎力支持。香港电影界人才济济也习惯荣辱与共,《家和万事惊》的编剧兼“老父”扮演者张达明,在事业鼎盛之时罹患癌症,大病初愈后,于圈中好友助力下终于将自己最爱的这一剧本转化为影像语言。

张达明将生活中的磨难化作镜头下的世事沧桑

近年,身体力行支持港片复兴的古仔也在公开场合不断呼吁:唯有本土演员对当地电影有热情、肯付出,才能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保有一席之地。

古仔精准呈现了片中人物“王小财”的AB两面:知世故且真性情

如此说来,包括《家和万事惊》在内的港片,那浓浓的港味还是因为有一批可敬又可爱的艺人为其前赴后继,这纯粹香港味道的实质正是那份生生不息的人情味!

--END--

【第一制片人服务影视创业者】

2013年6月创立,微信内创建最早、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影视商业圈平台

关注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制片人

汇聚能够引领中国电影未来成长的商业力量

中国影视人学习、创作、 交流、宣传、交易的必要工具

传递影视人和商人们最新动向和信息

组织国内外各种培训、沙龙、论坛等行业分享

帮助影视人获得更多信息、资源并达成各种合作

公司、项目合作diyizhipianren

项目、影视宣传合作 dyzpr816

我们在一起, 看看将来影视业是个什么样子

新闻推荐

上影节联手东京电影节中日新片展“梅开二度”

中日新片展系列活动——日本新片展11日至13日在上海举办。这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与东京国际电影节深化合作推出的一项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到月球种菜靠谱吗2019-01-22 16:19
评论:(由《家和万事惊》重温那浓浓的港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