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成为自己的背景 观《绿皮书》有感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3-15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一部影视作品好不好看是一回事,喜不喜欢是一回事,好看是总的评价,喜欢是自己的口味。比如儿子喜欢的科幻老公觉得无味,老公喜欢的战争我觉得无味,我喜欢的武侠儿子觉得无味。

难得有我们仨共同喜欢的电影,一般豆瓣评分较高,说明咱家的鉴赏水平很是大众化,缺少标新立异的个性。儿子在重庆观影结束后发微信:《绿皮书》好看,去年的奥斯卡金像奖。第二天我俩从达城电影院出来,回微信:真的好看。

影片讲述了有种族歧视的白人,受雇于黑人钢琴家,为他巡回演出当2个月司机。其实,故事开头就能预测结局,一定是经历重重考验,两个完全不同层次的男人,一路行来成为好哥俩,完成跨越种族、跨越阶层的伟大友谊。

影片就按照这个思路,安排好情节,层层递进接近中心思想。不出意料的结局,丝毫不影响影片的感染力,该笑、该哭、该愤怒、该感动都被情节左右,130分钟的电影,轻易就到了曲终人散。

影片中,钢琴师两次陷入警局,第一次司机用钱贿赂警察;第二次钢琴师打了一个上层人物的电话。看来,这些手段各个国家各个年代通用。当得知钢琴师的电话惊动了总统,司机哈哈大笑甚为得意,钢琴家却愤怒地说:这是耻辱。

几年前参加一次聚会,一位朋友开了车拒绝饮酒,席间上了一道“醪糟汤圆”,朋友坚持不食用,怕万一查酒驾,解释起来很麻烦;散席时,另一位朋友少量饮酒,却坚持要开车,大家相劝,他大言:不怕,这一片交警都熟得很,局长关系也好。

前一位朋友,从社会地位、知识财富,远胜后一位,但他选择律己,不轻易给自己招来需要别人帮忙解决的麻烦。这看似性格不同,其实是两种修养的人生。

一种,不管身处顺境或逆境,不管有多么深厚的社会地位,他们严格自律,依靠自身努力改变境遇,不轻易寻求他人帮助,更不会纵容自己因不良行为,惹下难于解决的麻烦,需要他人的庇护。

另一种,放纵自我疏于努力,依赖别人的帮助,让自己轻松获得需要。只是这种获取,总是要牺牲一些东西,比如志气、尊严。如果交换得艰难,便心生愤懑,怨恨他人的帮助不尽心;如果交换得容易,又滋生了骄傲,更加无法无天起来。

这里的他人,也许是家人、朋友,也许是拐弯磨角攀上的关系。于是总有些背景资源短缺的人,很不喜欢循序渐进地自我提升,热衷于各种社交,以结识些手眼通天的人物为荣,把各种希望押在贵人身上。

只是这种押宝行为,很难达到双方的满意。有次坐出租车,司机打了个电话,就情绪愤怒起来,满路抱怨他给亲戚打工,做了多少事情,亲戚挣了多少钱,分给他的太少。然后越说越委屈,便用威胁的话语: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好过。

这种拿某种关系做交换的买卖,他们在本质上相似,都是度量着别人比我强,帮助一下是应该的,达不到目的,不是反省自己哪里没做好,一定是怨恨他人的帮助不尽心。

听过一个故事,有个小伙子给小男孩讲,他有一个非常能干富有的哥哥,照顾他给他很多钱,小男孩满眼羡慕:我想有那样的哥哥!或者是我想当那样的哥哥。不同的答案,决定小男孩长大后不同的人生选择。

一个人的交往中,总有高出自己地位的亲朋,即所谓的背景。积极的人生,是努力让自己优秀,被人赏识,得到认可和提携,成为自己的背景;消极的人生,是懒于奋斗,渴望别人给予帮助,又缺少自我控制,有了麻烦,不勇于承担而是怨天尤人。

你希望是那个哥哥,还是那个弟弟?反正赵医生没有那样靠得住的哥哥,凡事需要自己面对,所以对影片中的这个情节联想颇多,对白人司机的沾沾自喜很是不屑,不能成为哥哥,我便当姐姐。

新闻推荐

36岁郭敬明注销公司,遭遇中年危机?近照曝光风格休闲心情不错

36岁郭敬明注销公司,遭遇中年危机?近照曝光风格休闲心情不错。每个人在特定的年龄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挫折和挑战,中年危机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为自己的背景 观《绿皮书》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