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Q2待播网剧盘点:古装剧数量下降,青春题材预热暑期档

2019-03-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一线导读:网剧在Q1古装题材为主的情况下,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季度中,逐渐向现实题材过渡,而预热暑期档的青春题材作品成为了视频网站的发力重点。同时,随着涉猎类型的范围持续扩大,网剧容错率高的优势也凸显的淋漓尽致。

文丨于帅

Q1已到季末,从去年年末延续至今的现实题材热愈演愈烈。接踵布局现实题材作品的卫视端也因此收获了一批红利,出现同期黄金档有三部以上作品收视破一的情况,已经算是近些年卫视相当不错的成绩。

卫视现实题材火热,网剧则依旧是古装题材当家,目前热播的网剧TOP5中,除去探险题材的《黄金瞳》与“土味之王”《乡村爱情11》,其他三部均为古装题材的作品。虽然《新倚天屠龙记》与《独孤皇后》的豆瓣评分均不算高,但热度、口碑双丰收的“话梅剧”《东宫》依旧肯定了网剧在古装题材发力的政策。

Q1成绩达到预期,在即将到来的Q2中,古装题材也理所应当的成为了视频网站布局重点。未来的三个月中,三大视频网站均有头部古装剧与观众见面。

但现实题材持续升温的热度与需要承接暑期档的任务,仍使得当代剧,尤其是青春题材作品一并成为了Q2网剧的重点布局对象,从传统的谍战、偶像、励志题材,到乒乓、心理健康等全新的尝试,青春题材的涉猎范围持续扩大,网剧容错率高的优势也凸显的淋漓尽致。

爱奇艺

全类型覆盖,《动物管理局》值得期待

正在播出《黄金瞳》《爱上北斗星男友》等当代剧的爱奇艺在Q2仍将以现实题材为主,待播的剧目中除去经典大IP《新白娘子传奇》外,其他均为当代剧目。

定档3月20日的《人鱼恋爱法则》是近些年少见的奇幻青春偶像作品,在甜宠成风的市场环境下,“人鲛恋”的设置或许能够甜出新高度。值得一提的是,《人鱼恋爱法则》改编自爱奇艺文学签约作家一弯月的小说。从生产原著IP到改编网剧,目前视频网站的发展已经越发多元。

《新白娘子传奇》从立项开始便备受期待。作为赵雅芝版播出27年后的翻拍版本,全新的剧集即使是在翻拍成风的市场环境下,在选角与制作上都肩负了更多压力。然而在去年《天乩之白蛇传说》未能达到预期后,观众对于《新白娘子传奇》品质上的期待进一步下滑,剧集在播出后能否“真香”,还要看几位主演对于经典人物的还原是否到位。

作为Q2唯一一部刑侦题材的作品,《破冰行动》在涉案类网剧普遍质量上乘的市场中承载了更多期待,曾担任《湄公河行动》《征服》等高口碑刑侦作品编剧的陈育新主笔,吴刚、王劲松、任达华等一众老戏骨的加盟,更让观众对于作品的品质寄予厚望。

相信在金牌团队的加持下,这部由公安部宣传局、广东省公安厅一同出品的缉毒剧,有希望再度掀起“刑侦热”。

由工夫影业制作,陈赫、王子文主演的喜剧《动物管理局》是Q2最值得期待的作品之一。作为电影《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的延伸作品,剧集依旧主打人类与妖怪的另类相处。

“工夫”在《河神》之后再度与爱奇艺合作网剧,相信剧集的特效会是亮点之一。同时,陈赫与王子文过往均在喜剧作品中有过精彩表演,想必可以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剧集的喜剧效果。只是在原版电影口碑偏低的情况下,《动物管理局》若想成为现象级,剧情的精彩与否或成决定因素。

以乒乓球训练为主线的都市青春剧《追球》题材新颖,几位青春偶像的加盟更是表明剧集主打年轻受众的决心。在体育类综艺逐渐走进观众视野的背景下,一部宣扬国球的影视剧势必会引发一定关注。

但参考之前《甜蜜暴击》的“失利”,《追球》能否出圈仍要看爱情线与乒乓球线能否合理的融合。

腾讯视频

发力青春题材,提前预热暑期档

数据显示,腾讯视频62.1%的用户年龄在30岁左右,整体用户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所以今年Q2腾讯视频在网剧上的布局,也符合平台受众的特点,共四部网剧中,三部为纯青春题材的作品。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由黄子韬主演,这位顶级的流量小生今年将会有三部主演的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而主要讲述音乐奋斗路的《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因为与黄子韬自身经历相符的原因备受粉丝期待,但如果作品想要成为现象级的青春剧目,黄子韬在演技上的问题或是一大阻碍。

古装大IP剧《庆余年》作为大男主戏,成为了新的“全村希望”。从主创阵容中可以看出,剧集与之前大男主戏青年演技派+戏骨的选角路数一致。

然而大男主网文故事过于套路的问题,在影改后仍未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庆余年》想要对得起书粉的期待与高昂的投资,还需要在改编后的故事本身下功夫。

主打平凡人青春的《我只喜欢你》主创阵容较新,原著作者写作的灵感也来自于微博上的热门评论,想必故事一定会贴合年轻用户的喜好。不过目前来看,剧集的宣发较为有限,想要扩大影响力,只能寄希望于二轮的口碑营销。

青春励志剧《全职高手》也定于Q2播出,这部改编自同名大IP小说的电竞题材作品作为新兴的“职场剧”,势必会产生一定的流量效果,杨洋、江疏影的主演也会为流量加码。只是流量效果对于剧目类型本身受众的影响较低,剧集想要收获肯定还要立足于还原电竞本身。

而如果剧集质量过关,对于目前火热的电竞而言,其科普与传播的作用不容小觑。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姐妹篇《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也将于Q2上线,前作不但口碑优异,更捧红了胡一天、沈月两名主演,新作在上线前自然承担着更大的压力。不过与“小美好”类似,“小时光”也主打恋爱日常,与目前受众的喜好相符,在暑期档前,如果能够表现出不逊于“小美好”的品质,“小时光”未尝不能成为新的“流量孵化机”。

优酷

预热《白夜追凶》,两大古装剧终定档?

热播《东宫》的优酷在古装题材上吃了甜头,Q2的待播剧目中,也将有两部古装题材的作品与观众见面。然而这两部作品,都算是老面孔了。

原本定档2018年7月的《大泼猴》改编自甲鱼不是龟的同名小说,原著与《悟空传》类似,均是讲述“猴子”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但在推迟上线后,一方面“西游IP”的热度降温明显,另一方面,2017年拍摄的剧作在服道化上相比新作可能有一定差距。所以剧集最终的呈现令人担忧。

《长安十二时辰》因为原著IP与演员阵容等原因受到的关注度更高,18年末上线前更是表示会全球同播。但在推迟播出后,剧集的体量也从60集缩减至25集,降幅可以占据近些年影视剧缩减量的头把交椅。

不过虽然体量大幅下降可能导致剧作剪辑质量的下滑,但从原著的故事与目前曝光的预告片中,剧集的品质依旧值得期待。

《等等啊我的青春》与《我只喜欢你》类似,均是由新人主演的青春剧目,只是区分于一般青春题材的“先甜后虐”,从剧情简介看《等等啊我的青春》似乎主打“浪漫主义色彩”,将青春的积极面尽数展现,希望以“顺”取胜。

窦骁、苗苗主演的《爱上你治愈我》则又是一部小众职业剧,男女主角一位是有心理健康问题的精神科医生一位是心理医生,想必除去爱情线,剧集对于都市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会着重关注。

《白夜追凶2》暂无音讯,《白夜》系列的衍生剧《白夜重生》却将先一步与观众见面。新作将由首次出演网剧的张译主演,《白夜追凶》原版人马制作,相比前作在品质与演技上应当不逞多让。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白夜追凶》的“灵魂”潘粤明也将在新剧中客串,为《白夜2》预热的意图不言而喻。

结语

随着网台审查的逐渐同步,网剧将面对题材的限制与审查的空前压力,多部作品的延播也说明过往以“奇”取胜的优势被逐步缩小。同时,随着电视剧质量的不断提升,网剧的发展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网剧想要进一步提高,针对受众群体布局与持续精品化发展至关重要。从Q2网剧的布局看,即使近期电视剧强势,各大视频网站也在延续网剧精品化以来强势的发展速度。

毕竟如果不能以“奇”制胜,那么“精”这条路一定行得通。

新闻推荐

李少红导演再次与爱徒杨幂合作 平津战役题材电影《解放了》正在拍摄中

杨幂在片中出演地下党员何秀萍由韩三平任总策划,李少红任总导演总监制,常晓阳任导演的战争题材影片《解放了》正在常州、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Q2待播网剧盘点:古装剧数量下降,青春题材预热暑期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