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如火姑娘 永远的刘三姐 □尘世淡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4-16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刘三姐

“鸭子水面打筋斗咧,嘿撩撩啰;大船水面起高楼咧,嘿撩撩啰;荷叶水面撑洋伞,鸳鸯水面共白头。”看到这几句歌词,相信熟悉《刘三姐》的你必定会心一笑,《刘三姐》这部电影曾红遍大江南北,电影里的歌曲至今仍广泛流传,经久不衰。作为土生土长的广西人,我对于剧中的刘三姐更是由衷的热爱。

我自懂事之时起至今,电影《刘三姐》反复看了近二十遍,14集的音乐电视剧《刘三姐》也看了两遍,可谓百看不厌。这也创造我看同一部剧次数的最高记录,没有之一。

刘三姐是民间传说中的壮族人物,她聪慧机敏,歌如泉涌,美丽动人,有“歌仙”之誉,她流传下来的故事有很多。

刘三姐从小没有父母,和兄长相依为命。她是个敢于和欺压百姓的财主官府作斗争的姑娘。而她的武器,就是心中如泉水流淌的山歌,正像她唱的歌词一样:“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膛。”面对向乡亲们讨租的莫管家,她用歌声唤起乡亲们的反抗:“不种芝麻他吃油,不种桑麻他穿绸。穷人血汗他喝尽,他是人间强盗头。”莫怀仁下令封山严禁采茶,她说:“众人天,众人水来众人山,劈开荒山造茶林,哪有莫家一滴汗。”最后乡亲们奋起反抗,“凭他刀来有刀对,茶要采来歌要唱。”

刘三姐勤劳善良,不贪富贵。她寄居阿牛哥家,“早起采茶伴露水,晚插秧苗伴月亮。”她

跟舟妹学织网,“拿起镰刀会割禾,拿起竹篾会织箩,如今遇上渔家妹,手攀渔网学穿梭。”她和舟妹去砍柴,“砍柴过岭又过坡。”劳作辛苦,却很乐观。当她被莫怀仁抓去,面对莫怀仁的威逼利诱,她眼喷怒火:“多谢你的好茶饭,三姐不吃富豪筵;多谢你的好绸缎,是人谁把狗皮穿。”她的勇于反抗和嫉恶如仇让人心生敬佩。

作为一个青春妙龄姑娘,刘三姐心中也有柔情。在与阿牛哥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爱上了他。她瞒着众人,偷偷给阿牛哥缝绣球,眉目里都是娇羞情,“花针引线线穿针,男儿不知女儿心。鸟儿倒知鱼在水,鱼儿不知鸟在林。”阿牛哥在乡亲们的掩护下,从莫怀仁家救出刘三姐,在大榕树下,俩人终于共结百年之好:“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一曲情歌唱得优美动人,荡气回肠。

电影中的刘三姐,最后与心爱的阿牛哥在一起,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想象。而音乐电视剧里的刘三姐,在官府财主的压迫下,不知所踪,虽然最后被皇帝封为歌仙,人们给她建了神庙,供人朝拜,但与阿牛哥人仙两隔,令人遗憾不已。

刘三姐虽是个传说人物,但她寄托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才华和美貌并存,勇敢与善良于一身的刘三姐,是我心中永远的刘三姐。

新闻推荐

《最好的我们》今夏公映,原著作者八月长安探班 “比我想得还美一些”

八月长安与“余淮”“耿耿”合影。晨报讯电影版《最好的我们》日前宣布,将于今年盛夏正式上映。这也是八月长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火姑娘 永远的刘三姐 □尘世淡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