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让人心酸让人怒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看《何以为家》,我在网上花了几元钱收看两遍。影片是根据叙利亚难民儿童赞恩的真实经历改编的,以一位12岁的小男孩赞恩为主线,讲述了一位有父母生,但没有父母养的一段人生悲剧。

影片有了许多真实悲伤的情节,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受。整片虽然有悲伤的镜头,但它给人的不仅是悲伤,更多的是感恩和反思。

影片采取倒插叙的艺术手法拍摄的,赞恩在那个年龄像中国的孩子一样,应该是在校读书的孩子,但他却和难民一样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他在忙于生计的同时还要照顾弟妹。妹妹小小的年纪被父母卖给富商为“妻”,为了保护自己最爱的妹妹,他和家人理论抗争,无法抗拒之下,愤怒离家出走。从镜头中看出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两类人的命运,他们的碰撞却无法改变生活。

最让人心痛的是在法庭上的镜头,赞恩的妹妹死后,那位富商说,我的岳母也是这个年纪嫁人生孩子的,他不知道她会变成这样的遭遇。当时我莫名生出一种难以言语的情感,尤其镜头转换到赞恩的母亲时,母亲双眼含泪,眼神低垂,我突然悟到这不是这个女人的错,她只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缩影……

影片中还有许多触动人心的画面,让人心酸让人心怒。我感触最深的一个镜头:饱经苦难的赞恩,在法庭上发出了他愤怒的呐喊:“我希望大人听我说,我希望无力抚养孩子的人别再生孩子了!”

“生而不养”是赞恩对父母的控诉,也是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控诉!最终赞恩在流浪时,得与埃塞俄比亚单身母亲相处,他亲身感受到自己父母与这位母亲有着多么大的差距啊!

延续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父母的责任又是什么?若连给孩子一个身份的证明都没有,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解决,那么将他带到这个世界来受苦受难的父母,与“禽兽”又有何区别?

总之,赞恩还是幸运的,因为他懂得用尽全力对爱的人负责,他不像父母那样用贫穷和低贱当作身不由己的借口,尽管生活让他一次次挫折,但他始终坚毅,始终倔强,独自和命运抗争,最后获得挪威永久居住权,兄妹开始了求学之路,一家人重新开启新生活……□岩崖

新闻推荐

提高院线票房分账比例 全力发展原创电影 史无前例!爱奇艺让利影院分账比例

王太利自导自演《萝莉大叔》5月10日,以“变革创新”为主题的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爱奇艺电影论坛在北京举办。爱奇艺影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心酸让人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