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愿生命被温柔以待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自从做了母亲,心比以前变得柔软了,对一些揭示苦难或者悲天悯人的题材,有了没来由的本能的抗拒。

《何以为家》这部电影,我是分两次才看完的。却不想,两晚的梦里,都有那个叫赞恩的孩子,那双无助、倔强又蓄满泪水的眼睛。那个充斥着贫困、丑陋、绝望,让人窒息的家和贫民窟里所谓的生活日常,仿佛一把钝刀,慢慢地把人灵魂深处那些关于善的东西,一点点从身体剥离而去。

入戏太深,一直是我最大的毛病。

影片讲述叙利亚一个贫民窟12岁男孩的故事。在那里,贫困、嘈乱、卑贱,女孩是一种商品,可以换钱;男孩是一种工具,负责养家糊口、照顾更小的小孩。父母只管生,不管养,将孩子当做摇钱树和免费劳动力。

12岁的赞恩,营养不良,瘦弱矮小,只是那双眼睛,藏着比同龄人更多的内容。这个12岁小男孩,默默地把全世界扛在自己肩上,拖着生活往前走。赞恩没有学上,在杂货铺帮工,被父母非打即骂。为了养家糊口,每天忙得跟陀螺似的,但他爱自己的弟弟妹妹。为了保护妹妹不被卖掉他曾奋起反抗,徒劳无功后愤而离家出走。只不过,就算遇到清洁女工,过上稍微安宁的日子,最后还是无法逃离颠沛流离的生活。

12岁的孩子,根本没有能力对抗比自己强大的人,更何况是那个残酷的贫民窟现实。他最后只得回家,当得知自己的妹妹难产死去,愤怒之余将匕首刺向了丑陋的房东。入监后的赞恩,得知母亲又怀孕了,为了肚子里面的弟弟妹妹,他把自己的父母告上了法庭。“我要控诉父母生下我。我想让那些无法抚养孩子的父母,不要生下孩子。”

这一举动无疑骇人听闻,没有真正绝望无法感同身受。赞恩虽然在贫民窟里长大,但他没有因为糟得不能再糟的生活而变得麻木、冷漠,虽然看起来冷酷但是他善良、勇敢,会保护照顾比自己弱小的人。他敢于对抗这个残酷的社会。庆幸的是,他的对抗,给自己争取了一个重生的机会。影片最后,赞恩在拍照时露出全片唯一一个微笑,让人泪眼模糊,同时心生温暖和希望。

所有的孩子来到这个世上,都是带着爱和希望而来的。但愿,所有的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海兰

新闻推荐

如何改病句?一读二找三改四查

在小学阶段,修改病句是句子练习的重要内容,也是语文试卷上出错率较高的类型。怎么才能修改好病句呢?修改病句的妙招是:一读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生命被温柔以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