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冰冷的现实和戳心的痛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剧照

日前,黎巴嫩导演娜丁·拉巴基执导的电影《何以为家》引发大众热议。

我很冷静地看完了电影。这部电影不像电影,更像一部纪录片。用俯瞰方式拍摄的贫民窟全景就是故事发生的背景。

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就是赞恩张开着嘴巴让医生检查,医生只能根据他没有乳牙判断他的年龄。

这个镜头让我想起,市场上人们购买牛、马、驴这些动物时查看牙齿的样子。

这个镜头定下了我认为这个电影的基调——“非人性”。

接下来,在法庭上,他状告自己父母把自己生下来后不管不顾……随着插述,电影讲述了他原生家庭的乱七八糟、一无是处、随时漏水的艰苦环境,他如何帮助父母养家、如何照顾众多弟妹,他每天都用他弱小的身体去换取廉价的生活费,他习以为常的撒谎、盗窃,他连接受教育的权利都没有,他的父母亲就在家里光明正大地制毒……

直到他最喜欢的妹妹萨哈被父母当做筹码换取可怜的好处时,底层孩童关于“人”的那部分被彻底抹杀,边缘世界中孩子身份的异化让他彻底失望,他愤而出走。

他的出走让他跳入了一个更大的火坑:为了能够活下去,他帮助一个没有身份的女人照顾她的儿子。后来女人失踪了,他只好升格为“照顾孩子”的角色。此时,他的责任意识被唤醒。

当他再次想逃离他所处在的悲惨社会时,他回家要身份资料,才知道自己也是一个没有身份的人。妹妹萨哈的死讯,让他彻底爆发。他愤怒地捅了萨哈的丈夫五刀。此后,他被送入少年监狱。

这时候,他才开始思考,父母对于他的出生负有“本源”的责任,因此,他起诉了自己的父母。

赞恩就是一个没有获得基本权利保障、缺乏教育、健康和爱的代言人。

赞恩的故事打动了全世界买得起电影票、衣着体面的人们。赞恩的故事在现实社会里是真实存在的,在电影之前和之后都一直存在。

我认为,这不是一部消费同情的影片,是一部鞭策人类社会重视和提升社会制度和自我精神构建的电影。

进行这么一部底层视角的电影拍摄,导演想要什么?她是不是想让全世界深思如何消灭阶级和贫困,让人们生活基本保障和教育均衡化,而不是只让一个赞恩过上了好日子?□苏玫

新闻推荐

愿生命被温柔以待

自从做了母亲,心比以前变得柔软了,对一些揭示苦难或者悲天悯人的题材,有了没来由的本能的抗拒。《何以为家》这部电影,我是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冰冷的现实和戳心的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