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三体》将拍电视剧2019是中国科幻大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21 14: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三体》电视剧版通过广电备案,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拍。在影视界,2019年可谓是中国的“科幻大年”,继《流浪地球》后,国产科幻电影将迎来数量上的集中爆发,众多优秀的科幻IP时隔多年重获新生。与此同时也带动了文学界的“科幻热”,该题材书籍成为上半年图书热销品类。然而,“火热”之下还有不少值得冷思考的问题。

《三体》将拍电视剧,科幻类型片产出异常火爆

6月18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了5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记者注意到,这份公示中共有65部电视剧。引人注意的是,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电视剧《三体》已通过备案,预计今年9月开拍,全剧共24集,制作周期是12个月。也就是说,《三体》将拍成电视剧,并且最快可能于2020年底前与观众见面。

在当前影视、文学界,“三体”无疑是最大的IP之一。《三体》是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2015年,《三体》系列第一部经刘宇昆译成英文版,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让作者刘慈欣从一名低调的电厂员工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一线作家。

2019年电影春节档期间,郭帆导演的、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赢,更是不折不扣地引起一大波“科幻热”。同期上映的科幻片还有《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国产科幻电影的大卖和良好口碑让科幻迷为之振奋。在此之前,还没有如此成功的中国科幻大片出现,所以影迷将2019年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也将2019年称为中国“科幻大年”。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还有几部值得期待的中国科幻电影“在路上”。记者从豆瓣电影查询到,由古天乐、刘嘉玲主演的《明日战记》,鹿晗、舒淇主演的《上海堡垒》,宋洋、齐溪主演的《拓星者》以及王俊凯主演的《749局》等科幻电影,上映时间均为2019年。今年下半年,中国影迷有望看到更多制作精良的国产科幻大片。

影视带动,科幻文学同样火爆

与科幻类电影火爆比较同步的是,这两年科幻类图书同样卖得风生水起。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公司于1998年建立了“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其数据统计在业界比较全面和权威。从“开卷”对2019年1月至4月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监控数据来看,在网店小说类图书畅销前十名中,《三体》力压《平凡的世界》《追风筝的人》等老牌畅销书跻身第二名,仅次于余华的《活着》。除了《三体》之外,同样是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排名第九。与网店相比,实体书店销售前十名中情况有所不同,《流浪地球》销量排名第五,另一本经典科幻著作《海底两万里》排名第四。可见不论是在网店还是实体店,科幻作品都呈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相比于纪实小说、散文等大众图书品类,“科幻”本身比较小众,很长时间内这类作品的作家和读者都比较固定,一本科幻类书籍能销售3万册就已经是非常不俗的成绩。近两年科幻类图书市场如此火爆,究其原因,2015年《三体》获得科幻小说奖项中的最高奖雨果奖,2016年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再次斩获该奖,中国作家连续两年获得科幻国际大奖,带动了一波“科幻热”。此外,这一波科幻热也与国外科幻小说原本就更受重视的大环境不无关系。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带来了近两年科幻小说销售黄金期。另外可以证明这一现象的数据是,2018年刘慈欣以《三体》系列作品获得了18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作家榜首富,超过余华、莫言等畅销书作家。

其实,科幻文学作品长期以来作为冷门图书一直存在,大转折就发生在2015年《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十余年前,著名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在中国单本只有2000册的销量,近年来科幻领域不时出现五万级以上的超级畅销书,许多最新的科幻作品国内也能够及时引进,与国外几乎同步出版。原本“小众”的科幻文学正在发生着某种变化,渐渐走进大众视野。

火热之下的“冷思考”

虽然今年“科幻”在中国影视和文学界均呈现火爆的态势,然而大热之下仍然不乏冷思考。从图书市场来看,虽然科幻题材销量甚高,但热销的作品绝大多数是出自刘慈欣和郝景芳之手,其他科幻作家的作品则流量很少。很少有读者能说出除了两人之外的其他科幻作家的名字。引进版科幻小说,除了被选入中学推荐读物的美国作家阿西莫夫的《基地》之外,其他畅销书也很少。业内人士分析称,这说明科幻小说这一市场还没有被培养和良性运转起来,读者大多是跟风购买而非真正喜爱。

“现在大家对科幻文学的关注度确实有所提升,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在科幻作家陈楸帆眼中,科幻文学热并没有完全到来:无论是资本投入还是作品出版,受关注的还是拿下过大奖的作品,更多年轻作家的出版渠道并没有因此增多。另一名当代科幻作家王晋康也曾分析,中国科幻文学已经有了立于世界科幻文学之林的实力,但是仍然存在作家数量少、作品数量不足的现状,尤其是像《三体》这样的长篇太少。

而在影视界,在好莱坞早已制作出一批技术精良、场面宏大的经典科幻大片多年后,中国才出现了一部可以与其稍作比肩的《流浪地球》。早在2014年,《三体》版权的持有方——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布的产品计划中就包括《三体》同名电影,5年过去了,这部由冯绍峰、张静初主演的电影仍然没有上映日期。即便在2019年,中国科幻电影已经有所突破,还是仍存在很大的制作难点:中国电影工业并不成熟,电影工业的技术和流程不足以支撑导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另外由于历史文化原因,国内历史类、现实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太多,在这种氛围的浸润下,整体缺乏科幻思维和科幻文化井喷的土壤。

一直以来,中国科幻迷对刘慈欣小说的“电影化”既充满期待又不乏担忧,认为电影作为有严格时长限制的大众艺术,很难表现出小说的复杂内涵和宏大场景,“既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新时报记者徐敏)

新闻推荐

时间紧、任务重,暑期档能否引爆年中影市? 强片聚首,谁来问鼎

半岛记者王悦作为中国影市最重要的档期之一,暑期档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年前五月市场下滑,使得票房压力山大。据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体》将拍电视剧2019是中国科幻大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