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扫毒》时隔6年重启续集《扫毒2》再现黄金时代港片的粗粝和极端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09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在暑期档其他电影乏善可陈的情况下,云集刘德华、古天乐等众多香港巨星的影片《扫毒2:天地对决》(以下简称《扫毒2》)自7月6日上映以来,票房1天破1亿,2天破2亿,3天破3亿,堪称火热。与之同时,豆瓣评分却从7.4迅速掉到6.3。《扫毒》时隔6年重启续集《扫毒2》,香港著名导演邱礼涛接棒陈木胜执导,票房与口碑的逆向而行,引发观众对影片质量的争议。

电影重现昔日“香港味道”

《扫毒2》影片本身观影门槛低,无需回顾前作也能看懂。最大的看点在于其全明星阵容,其中片名“天地对决”中的“天”,指的是刘德华饰演的余顺天,儿时亲眼目睹父亲被毒品所毁,在成为金融家之后一直嫉毒如仇、立志扫毒。“地”则是古天乐饰演的“香港最大的毒贩”地藏,年轻时被砍下三根手指、逐出门派,于是一气之下走上贩毒的不归路。这也是刘德华、古天乐自影片《门徒》12年后的再合作。

昔日与刘德华同为“无线五虎将”的苗侨伟,在影片中饰演林警官。此外,影片还集合了林嘉欣、郑则仕、李灿森、应采儿等香港电影里的“老面孔”,让看着港片长大的一代人大呼过瘾,港味十足。说唱明星欧阳靖在影片中也有不俗表现。

“港味”不仅体现在演员阵容,还在于影片的整体气质。导演邱礼涛以执导“变态”“血腥”的香港B级片而知名,在这部影片中,香港犯罪片中常见的枪战、飙车、审讯、群殴等暴力镜头一个都不少。最值得一提的是一场飙车戏,邱礼涛先让三方混战,在香港中环急速飞驰,持枪对峙。最后,直接让车冲进地铁站,两辆轿车被飞驰而来的地铁“顶”了出去!看得人血脉贲张,肾上腺素飙升。

2017年上映的《拆弹专家》、2018年上映的《泄密者》、2019年上映的《扫毒2》……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邱礼涛执导的香港影片在内地影市占据一席之地。虽然这些影片以商业片为主,影片的总体评分并不算高,但让很多怀念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观众,在他的影片中重温到昔日“香港味道”。

给你最快的感官刺激

今非昔比,观众对以商业片为主的香港电影也是褒贬不一。

这也是《扫毒2》票房大卖、评分日趋下降的原因所在,很多观众认为此片只重视视觉效果,情节漏洞百出,逻辑不合常理,很多环节比较粗粝。喜欢的观众认为其是“港味十足的诚意之作”“满足了人们的视觉快感”;不喜欢的则质问“人们对港片的要求为什么这么低了?燃点都是老梗,这种水准也值得一直吹捧”?

这也正是以邱礼涛、刘德华、古天乐等为代表的香港电影人共有的鲜明特点:由于香港电影工业的快节奏,导致电影人被动“高产”。他们作品频出,其中不乏在商业艺术上都取得高水准的佳作,但拍过的烂片也不计其数。王晶在6月24日的谈话节目《圆桌派》中就自爆,有一年他导演了7部影片,监制了3部,“6点到12点在邵氏拍周星驰,然后12点开车去嘉禾,拍成龙拍到天亮,日夜不停工作,以至于听到开机的声音就想吐”。这样拍出来的作品,难免出现质感相对粗糙、水平发挥不稳定的情况。

美国著名导演、电影理论家大卫·博德维尔就认为,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做到世界上其他任何地区电影工业都做不到的一点,那就是“所有的东西都要推到极端”,都要“过分”,都要给你“最快的感官刺激”。这时,观众在看的时候会忽略所谓的“剧情逻辑”,因为“极端”的部分足以让人忘记那些“不合理”。

回忆当初,让一代人深爱的香港电影,就包括和包容了这种粗粝的质感。喜欢这种特点的观众,怀念黄金时代港片风格的观众,可以走进电影院,一睹《扫毒2》的风采。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电影《千与千寻》 观后感

小记者柳邕一小三(2)班朱彦丞指导老师:王志丹妈妈说,好的电影能给人启发,给人力量,《千与千寻》就是这样一部动画电影。刚好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扫毒》时隔6年重启续集《扫毒2》再现黄金时代港片的粗粝和极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