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时间的礼物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周刊工作者的日常是什么样子的?

周一确定选题、周二周三采编准备、周四整理酝酿、周五奋笔疾书全力冲刺。

周末二日,貌似养精蓄锐,脑中已然开始新一轮的谋划。

周而复始,无穷尽也,生活充满节奏感。

时间飞逝,我们在如此节奏中已走过了五年。是的,《悦读周刊》五岁了。每一周,发稿文件夹里的目录都在增加,数字时代的稿件不会泛黄,但一天天退到了目录的末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赋予时间明确的意义。

一如阅读本身,仿佛一件“无用”之事,却往往能给人足以影响终生的能量。

《悦读周刊》的工作,是在输出能量与获取能量之间寻求平衡。

每一周,都在上演“余额不足”与“空间不够”的暗战。工作节奏循环往复,但内容永不重复,于是每一个出版周期,我们都要面临知识储备“余额不足”的挑战。阅读、观影、形成个人观点、梳理客观信息,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转化成适合“悦读”的文字,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输出。但还没来得及回味,下一轮输出已然开始,所以必须实时充电。但总有机会扩展认知领域、直面文艺先锋、碰撞思维火花,“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而有趣的灵魂几乎百分之百会被采访者“抓”住。这是职业带来的福利。当海量新鲜信息瞬间涌来,偶尔也会有内存不够的压力,但对于创作者来说,存储空间不够,是一份甜蜜的烦恼,而解决的方式,唯有不断更新升级自身的思维“版本”吧。

每一周,都在实践“主观偏好”与“客观传播”的对立统一。传播文化精髓“无问西东”,是《悦读周刊》创办的宗旨。作为阅读者,我们有自己的偏好,天马行空,流光飞舞,但转身成为写作者,时效性与可读性是不变的追求。让读者“悦读”,而克制个人偏好,是痛并快乐的心路历程,对于智者来说,主观与客观、个性与共性并不矛盾,它们是和谐共生的好朋友,是在它们一轮轮的较量中,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比如,强大的爱好往往能成就最深度的解读,而在更广阔的层面上,能帮助自己更为准确地理解心仪的作品。

每一周,都在“内容为王”和“流量为先”之间摇摆。没有一个人能逃脱互联网大潮的裹挟,我们的消费形式、支付方式和思维模式主动或被动地随之改变,很多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包括阅读。秉持“内容为王”理念的传统媒体,必须直面手机阅读的强势冲击,手机阅读有自身碎片化、“鸡汤”体的不足,但在客观上促进了全民阅读习惯的养成,并且,手机阅读内容的质量正在提升,无论你是否待见,它已成为阅读的主流。但拼“流量”的时代,传统媒体不必妄自菲薄,也无须羡慕动辄“十万加”的阅读量,别忘了,坐拥数十万读者的报纸,其实根本不愁“流量”。不妨凭此心理优势,加快媒体融合的尝试步伐,没有什么好纠结的。

岁月不可追,但字纸间的年华不老,欢颜常在。

因为“悦读”,我们从不曾停止认知真实世界,享受思维乐趣。因为“悦读”,每一个今天都是时间的礼物。

□刘睿

新闻推荐

医护艾滋病犯:“走在刀口上”的职业 云南建水监狱关押了400多名艾滋病犯,监狱医生职业暴露风险大,招人成为难题

唐顺保工作之一便是巡视病区。6月21日中午,唐顺保和在同单位工作的妻子走在下班的路上。6月21日中午,唐顺保在宿舍内服用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间的礼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