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部献给教育的好影片 观《银河补习班》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08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月光贤

《银河补习班》是一部“献给父亲,送给孩子”的电影,但我认为,它更是献给教育的一部佳作。

唯分数论,是固有之习;判定学生优劣,唯成绩是瞻。影片对此进行了大胆的批判,教育新理念与旧思想进行了激烈的较量。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知识,而是让知识成为我们认知、适应、改造世界的工具。学以致用,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所以,知识重要,能力更重要。能力之中,独立思考能力才是重中之重,该片用了两个片断来说明这一点——儿子马飞在洪水中和太空事故中的自救。这些东西在书本中是没有现成答案的,如果你不具有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再多,分数再高,文凭再牛,又有何用?

言传不如身教。马飞的父亲马皓文曾是桥梁工程师,因为所设计的桥梁垮塌而入狱。出狱后,他受尽了世人的冷嘲热讽,生活窘迫不堪。儿子马飞成绩垫底,学校欲以开除为快。作为父亲的马皓文是怎样教育儿子的呢?“我设计的桥垮了,但我人绝不会被击垮,永不认输!”他不只这么说,更是展现在儿子面前——乐观、自信、努力。儿子耳濡目染,受到启发、激励,最终成为最出色的学生。作为父母,说教尤显苍白无力,身体力行才是最好的教育。

“对不起,儿子,请原谅我的错误,我也是第一次学着做父亲!”“对不起,爸爸,请原谅我的错误,我也是第一次学着做儿子!”这两句台词,尤其让人动容。这是一种真诚的态度,人人当有这种态度,即便是父子之间。

还有一点值得思考。如今我们的孩子整日在学校内勤学苦练,学得死气沉沉,学得让人发霉。因为时间、安全等因素,学生没有了春游秋游,与大自然完全脱节,这样的教育可想而知。学生是应该接受大自然的教育的,高山教会你沉稳,小溪教会你灵动,大海教会你广博……这是无声的教育。真知需要实践证明,影片中,父子到野外玩耍,父亲让儿子对“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一句有了深刻的理解,并由此告诉儿子写好作文的关键在于一个“真”字,要真情实感,不无病呻吟。再看看我们的很多学生,背了很多古文、名言警句,可又有多少是真正理解到位的呢?如果你能真正体会到一两句名言警句,你必将终生受益。

《银河补习班》这个片名也是别具深意:银河,寓意的是天空,是高远的目光。我们如今的教育真正要补习的,不是书本知识、解题技巧,而是一种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

新闻推荐

电视剧《烈火军校》中饰演沈君山;自曝最怕吃泡面,当年演电影《七月与安生》很愧疚 李程彬 只要比昨天进步一点,就足矣

在演戏这件事上,李程彬是一个很“拼”的人。“其实不管什么行业,只要你想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就需要‘拼’。”《烈火军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部献给教育的好影片 观《银河补习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