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从《上海之死》到《兰心大剧院》 虹影为何吸引了娄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0 02:52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之死》

十多年前,写完《上海王》的一天,虹影住在上海国际饭店,做了一个很诡异的梦:有人半夜进她的房间,打开她的衣柜,穿上她的衣服,走到她面前,从窗户上跳下去了。之后她去询问饭店的相关人员,得知了一些关于上世纪40年代女明星的故事。这激发她探索国际饭店往事的兴趣。她进行了大量的采访、查阅,调动起她对上海的经验回忆,最终创作了一部以女明星间谍为主角的小说——《上海之死》。

1

《兰心大剧院》

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1941年秋冬,中国的抗战已四年,欧洲战事到了最紧急关头,上海孤岛却如世外桃源。导演谭呐决定演出浪漫爱情剧《狐步上海》,请客居香港的名演员于堇回沪演出,于堇同意了,却有她自己的几重目的,她住进国际饭店,与盟国,日军,汪伪,以及其他方面的谍报人员展开了一轮争分夺秒的情报战。当于堇终于取得关键情报——日军航空母舰集群的偷袭目标,她却面临一生最困扰的难题,她的忠诚究意在保何方?她做了断然的决定,历史却转过了决定性的弯口。《上海之死》小说初稿发表在《收获》杂志上,可以被称为是《上海王》的姐妹篇。

在《上海王》中,虹影写筱月桂,写她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一个黑帮女王的过程;在《上海之死》,她写一个女明星,身为情报人员,如何面对爱恨,如何选择生死。虹影对女性心理、成长的描摹深刻细腻,以及剧中剧的结构设置,深深吸引了著名电影导演娄烨。最终他将《上海之死》拍成了大电影《兰心大剧院》,巩俐、赵又廷主演。2019年9月初,电影《兰心大剧院》入围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定档于12月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被认为是“2019年华语电影界最值得期待”的影片。

2

《上海之死》

第一部中文“旅馆小说”

《上海之死》的故事发生地跟上海国际饭店有着密切联系。虹影说,也可算是第一部中文“旅馆小说”。她很推崇犹太作家维吉·鲍姆的全世界第一部旅馆小说《上海37》,被米高梅改成电影,嘉宝主演,得到了奥斯卡奖。里面有名句:“人们又来了,人们又会走。从来不变的,是旅馆依旧。”让虹影很有同感。“旅馆是现代社会的一个缩影。古人的客栈,是乡镇平面交往的远乡投影。摩天大楼旅馆,则是现代社会的旅居投影。旅馆的分割空间造成的情节可能性,远远超出现代中国任何空间。天涯陌路人,同居一屋,依然不会相识,却可能落入情网,或投入杀场。事情过后,竟然隔壁人都一无所知。这难道不就是现代城市社会的象征?住进大旅馆的人,想想这种可能性,恐怕应当先读读旅馆小说。”

封面专访

写作上依然是“饥饿的女儿”

虹影是一位典型的勤奋、高产型作家。她保持着写作的节奏,比如《饥饿的女儿》《好儿女花》《K——英国情人》《上海王》《上海之死》《上海魔术师》等。这些作品还销量不俗、获誉甚多。虹影的作品也多为影视界青睐。比如《上海王》曾被改编为余男、胡军主演的同名电影。《上海之死》被娄烨改编,由巩俐主演。虹影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生动活泼讲故事的本领,到底从何而来,她有着怎样的写作秘诀?

10月27日,虹影来到成都,在文轩BOOKS书店,与作家蒋蓝一起,对谈文学和电影,分享《上海之死》的创作经历和感受,讲述《兰心大剧院》背后的故事。分享会之前,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与虹影有一番对谈采访。

封面新闻:你的多部长篇小说都跟上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你并不是上海人,这么浓烈明显的上海情结从何而来?

虹影:我父亲是上海人。他从上海出发,走过长江各城市,最后停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度过一生。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去复旦大学读书时,经常去姑姑家里住。与堂哥一起逛南京路,周末看通宵电影,深夜走过国际饭馆门口。对张爱玲小说中的场景,我都很感兴趣。可以说,对上海我有很深的情感、经验和回忆。

封面新闻:写上海的作家很多,其中写得很有成就者,也很多。你觉得你写的上海,跟其他作家的重要区别是什么?

虹影:我写的上海实际上是我心中的上海。我小说里写的上海,是我“虚构”的上海。我“创造”了一个城市,它叫上海。我想这是我写上海的一个突出特点。当然,为了让细节更生动,我查阅了很多资料,采访了很多见证人。但是,真实的素材,在我看来,是垫底的东西。一部小说,还是要在扎实的基础之上,展开艺术的想象。

封面新闻:这部小说也被娄烨改编成电影了,你跟主演巩俐有交流吗?对她的表演作何评价?

虹影:首映时,巩俐坐在我前面。我跟巩俐说:“你演得非常好。”她听了很高兴。我的感受是:她之前的表演让我觉得她是巩俐,但是这里面会让我忘了她是巩俐。

封面新闻:你对“女性主义”写作这个标签并不反感,反而很直率说,这就是女性主义色彩浓厚的作品。

虹影:这个小说就是“大女主”小说,也正是吸引娄烨的一个特点。在此之前,还有一个特别有名的、票房很好的电影导演,问我要这部小说的版权,我没有给。我还是认为,娄烨导演是非常特殊的,他最能感受到我笔下的女性的心理和命运。

封面新闻:你从“饥饿的女儿”到现在成了一位慈祥的母亲,幸福的女性。这种身份的转变,对您的写作有什么影响?

虹影:虽然我现在是慈祥的母亲,但在写作上,我依然是“饥饿的女儿”。我依然要为值得书写的精彩女性命运写作。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实习生张谌

新闻推荐

看了《受益人》 想为柳岩点个赞

注意:本文有严重剧透电影《受益人》上映前,理所当然的,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大鹏。无论从造型还是性格上来说,看得出,大鹏想要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上海之死》到《兰心大剧院》 虹影为何吸引了娄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