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让每个少年都不再负重前行 电影《少年的你》观后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1-12 08:29   https://www.yybnet.net/

□许丽

从来都认为,父母这个词,真的不简单,“生”是本能,“育”是责任,总想着,孩子是上帝赐给我们最宝贵的礼物,无论贫穷富贵,毋庸置疑都会在爱里幸福快乐地成长,却从不曾想到过,居然还有像陈念和小北这样可怜却又令人心疼的孩子。

陈念和小北是电影《少年的你》中的主角,说实话,这部聚焦于校园,以校园霸凌为主线,揭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间主要矛盾的青春题材的影片深深打动了我,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时间里,我的心一直就那么揪着。“校方总想息事宁人,班主任怕担责,家长不重视觉得不严重。学校和家庭也都缺少这方面的教育,各方都没有对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作恶的约束能力。”剧情沉重得令人窒息,故事的开头就讲述了一个“他们都在欺负我,为什么你们不做些什么”的悲剧。这样的悲剧,剧中的胡小蝶、陈念先后被迫承受着。看似为一场高考前夕的校园意外,却无情地改变了几个少年的命运,尽管只是一部电影,但这场意外的前因后果,由不得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深思。

在男主小北幼时,父亲就抛弃了他和母亲,十三岁那年,母亲急于重组家庭又抛弃了他,小小年纪的他无依无靠一下子没了经济来源,只得在裸贷公司当催贷员,过着刀口上舔血的日子,隔三差五被打得鼻青眼肿,第一次见到陈念,就是在他被人群殴面目全非之时。还好,单纯善良又倔强的陈念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他黑暗无望的世界。乖巧懂事,坚强上进,人人称赞的好孩子陈念家境窘迫,单亲的妈妈靠卖三无面膜产品挣钱养她糊口,因产品质量问题整日被人追债而东躲西藏。青春期的陈念孤苦伶仃,赶在高考这个特殊时期,又因给不堪忍受校园欺凌跳楼身亡的同学胡小蝶盖上自己的校服,而被校园欺凌者们盯上,被孤立、被打、被拍裸视频等等从此噩梦一般纠缠着她,躲不开逃不掉。幸好,一次偶然她遇见了被摁在地上血肉模糊的小北,战战兢兢的她在那群流氓的嘲笑声中亲了小北从而救了他的命。

唯有真真切切地看见一个人,我们才能看见爱,看见出路。躲进他又小又破的陋屋内,陈念仰着被打得满是伤口的脸对小北说: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骨子里善良的小北对陈念说: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这两个在黑暗中负重前行的孩子,一个是一心想去北京读大学的优等生,一个是靠拳头和戾气求生的小混混,没有人指导,没有人帮助,也没有人关切,只能抱团取暖,他们睡在同一张床上,什么都没做,纯洁得惹人疼爱、可怜得令人心酸。陈念不忍直视伤痕累累的小北,一句轻声的“疼不疼”,令这个连打死都不会掉一滴泪的少年双泪横流,下定决心守护这个出现在自己生命中的女孩,不惜赴死也要替陈念脱罪。

影片中,家境优渥、恬静纯美、成绩优异的魏莱是个学霸级人物,可她却是霸凌的引领者。性格内向、小心谨慎的陈念从不与人结怨,但自从被魏莱一伙人盯上后,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欺凌。最终,忍无可忍的陈念彻底被魏莱激怒了,盛怒之下只那么失手一推,一个花季的少女滚下台阶失去了生命,一个前程似锦的少女因此付出了四年铁窗的沉重代价。我们在同情陈念的同时,对于魏莱这样的霸凌者,除了一个“恨”字外,还有一种惋惜之情。她出身于精英家庭,成绩优秀,本该有个可预见的美好未来,但表面看似乖巧的背后,实则内心已扭曲变形。而之所以变成这样,和她的家庭教育很大的关系。她家庭条件优越,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社会地位高,他们总是要求她要优秀,却很少与她交心。其母总是盛气凌人,魏莱复读期间,其父一年没和她说过一句话,这样的冷暴力令她严重缺失父爱。魏莱出事后,警察去她家时,看到墙上的全家福照片中,爸爸的头像是被遮住的。这个从小缺爱的孩子,内心从未经过正确的引导,只能通过当霸凌者来寻求“存在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一面镜子,而家庭,则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如果孩子出了问题,每一对父母都要负相应的责任。反观电影里每个问题和受伤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对教育失责的父母:小北父母,抛弃孩子,让他在原本该上学的年纪,只能做一个活在阴暗里的小混混;陈念的母亲,东躲西藏卖三无产品维持生计,却让女儿独自面对讨债和欺凌;魏莱的父母,高级知识分子,只知道要求孩子优秀,却未发觉孩子内心早已扭曲变形;胡小蝶的父母对孩子疏于关心,从未发现女儿长期遭受霸凌,直到女儿跳楼而亡……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总有阴影,家长和老师看不到的地方也有伤害,就连我们以为本该充满欢笑和书声琅琅的校园,也有着常人无法忍受的伤害和欺凌,屏幕上暮霭沉沉,屏幕下泪流成河。

一部好作品总是能唤醒人们的良知,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少年的你》,是继《我不是药神》之后的又一部现实主义之力作。其意义在于,把校园欺凌这头曾经被许多人无视的“恶狼”曝光在聚光灯下,而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也借由这部作品实现了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的华丽转身,他俩出神入化的演绎,为角色赋予了更多恰到好处的灵动,已然掀起了公众对校园欺凌问题及解决之道的关注和热烈讨论。片中的陈念和小北历经磨难,在负责任的警察的帮助下完成了自我救赎,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行走在阳光下,而走出了阴影、已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的陈念则主动担负起化解有异常反应孩子心结的职责,这样的结尾赋予了这部影片更高层次的涵义。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始终说孩子要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德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人生,有阳光也有风雨;生活,有意外也有惊喜。一念地狱,一念天堂,亲爱的孩子,你要心存善良,也要学会自保和反抗,要坚信未来永远可期。伴着顺境和逆境成长,锻造自己,才是强者。在《少年的你》片尾的旁白中列举到,自2017年11月起,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等一系列法规。而观影之后我们更要关心的,就是如何让这些法律规范切实可行。保护“少年的你”免予被欺凌的恐惧,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让他们不再漠视规则、漠视生命,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的共同行动。无论是父母,还是教育工作者,选择与孩子成为朋友,共同进退,也许才是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最好的爱。只要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担负起应尽的职责,我们就能保护少年,保护这个世界;只有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合力,构筑起反对校园欺凌的“防护网”,才能让每个少年都不会在黑暗中独自负重前行,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都能在父母和老师的视线范围内,自由而快乐地成长。

新闻推荐

杜琪峰韦家辉再度携手拍爱情片:要给观众正能量

“我拍了很多爱情片,但从未拍过励志式爱情片。”《我的拳王男友》是导演杜琪峰的“励志新作”。杜氏爱情片,总是离不开另一...

相关推荐:
11月上旬影讯2019-11-08 16:55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个少年都不再负重前行 电影《少年的你》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