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大周末说 对于2020年,有朋友说这是千年一遇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04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我对未来的心理准备,都是从商品保质期上得到的。

有一些非常临近,这些时间标签就像一团围着当下飞舞的小蜜蜂,嗡嗡嗡,裹着我往前走。比如跨入2020年的那晚,我在超市买了一大瓶灌装橙汁,如果不打开它,我可以把它扔进冰箱,放到2020年的春节再喝。如果此刻立即揭开它的密封盖,它的保质期要求我必须在24小时内把它喝到一滴不剩。

还有一些日期则要遥远一些,通常都是两到三年,就在不远处,静静地等着你。当2019年的春风还在吹拂我的头发时,当时那管新买的防晒霜表示,如果省着点儿用,它可以保护我的皮肤直到2021年……

按照这种经验,距离现在太遥远的年份是不会出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所以当它猛然出现时,我会有点震撼——好几年前,我收拾屋子翻出一张闲置了很久的卡,拿去银行要求注销,柜台小哥说注销比较麻烦,不想再用的话,放在家里就好了。

有强迫症的我摇头:“不,我要把卡剪掉,彻底废弃。”

小哥说:“好吧,那我给你把卡的免年费使用期限延长到2099年。”

这个显然超越了我寿命极限的数字瞬间惊呆了我。他解释说,这是目前系统可以延长的极限了,效果相当于销户,“总之你可以销毁这张卡了。”

我偶尔还会想起这件事,具体的印象却越发模糊,甚至会怀疑自己的记忆:真有这样的操作吗?去问了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他说银行的操作规程每年都有调整,各家银行的规程也不同,你说的办法说不定有过。

对于2020年,有朋友说这是千年一遇——两个十位整数的重叠。上一个符合条件的是1010年,而下一个是3030年。

1010年的中国发生了什么?史书上有记载:当时还是北宋时期,宋仁宗赵受益在那一年出生,给他的父亲宋真宗带来了莫大的喜悦——在那之前,真宗有过五个儿子,全部未成年就夭折了。宋仁宗在位四十多年,被后世称为“守成贤主”。

一千年后的3030年,在这片土地上,又会发生什么值得史书记载的大事呢?我唯一能确定的是,任谁也想象不出。我们的想象力终究要受制于现有和已有的经验——这就好比在19世纪的作家想象中,人类飞往月球所乘坐的飞船,外观都是古老的帆船甚至热气球一样。当时的人,谁也想象不出后来真正出现的航天飞船是什么样子。

目前看过的所有科幻电影里,为了方便拍摄,都一致默认船舱内有正常的重力。如果一千年后的人类已经飞往更远的外太空的话,我希望他们能把载人飞船弄得比较舒适一点,至少真的加上重力吧。(维拉)

新闻推荐

非洲也有文学 塔依卜·萨利赫便是非洲作家中的杰出代表

记忆的艾宾浩斯曲线是一名贪玩儿童,他总是来得兴奋,去得迅速。历史的记忆则尤甚,比如说“第三世界”这个名词。曾几何时,“第...

相关推荐:
五十 知天命2020-01-03 12:42
猜你喜欢:
评论:( 大周末说 对于2020年,有朋友说这是千年一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