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流感》:另一种灾难,是难以捉摸的人性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3-05 06:23   https://www.yybnet.net/

上映于2013年的韩国灾难电影《流感》,在2020年初这个特殊的时期,再次引起关注。 《流感》讲述的是致命传染病肆虐韩国的故事,其中的情节与此时韩国的处境竟有几分相似。

电影开始,一群东南亚人窝在一个集装箱里等待偷渡入境韩国。其中有一人出现咳嗽症状,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个“感冒”有多可怕。当集装箱来到韩国,当地蛇头兄弟俩来接这群偷渡者时,打开集装箱,却发现里面只剩了一个人还活着。

那个集装箱,就像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

蛇头中的弟弟第一个被感染,哥哥带着他去药店买药的时候,他不停地咳嗽,口中的飞沫带着致命病毒向周围的人侵袭。与此同时,那个幸存的偷渡者脱离了控制在街头狂奔,所到之处病毒也在攻城略地。

很快,韩国出现了大量的“流感”患者,传染性强、致死率高,而且没有特效药。一个叫盆唐的城市成了重灾区,韩国当局在美国军方的参与下,封锁了这里。庆幸的是,最后在男女主角的努力下,他们找到了抗体,成功地消灭了这场“致命流感”,挽救了许多人。

这部电影比前年大火的《釜山行》更能体现人性,更让人看到了现实的残酷和无奈。

为免流感蔓延到首尔,教授基于专业知识提出封锁市区,议员考虑自己的政治前途,没有严肃听取专业意见,导致事态失控。当流感真的大面积爆发,了解流感病毒的医生女主,隐瞒了女儿的感染情况,以防止女儿被送入感染区。由于感染人数众多,政府决定在通知公众之前封锁整个城市,在看完新闻后,公众立即开始抢劫超市。

感染者和非感染者分别进入不同的隔离区,政府向公众保证,非感染者可以在48小时内离开隔离区。但未感染者在隔离区停留48小时后,却不被释放,因为他们会威胁到全国。在感染区的人们得不到救援与治疗,重病患者甚至被直接活埋,人们激烈反抗过程中,那个已经产生抗体的病毒携带者即偷渡男孩被杀死了。出于对国家和全人类安全的考虑,政府决定摧毁整个城市并进行清理,数十万市民被判了死刑,全国公众几乎一致支持。当得知医生的女儿已有抗体,有人直接出手抢人抽血……

每一段都描述了人性中的自私、慌乱、明哲保身、主动攻击别人……每一个人都想活下去。

但,人性中光辉也是有的。

男主从头到尾,铭记自己“救援队”的职责,保护活着的人,最终保存了珍贵的抗体。

男主的同事,从一开始盲从指挥官,到为了救男主拼死一战,身负重伤,友情战胜了“前途”。

被命令扫射群众的士兵不愿意伤害平民,拖延了一会儿才射击,而且是由远到近一点点开枪,以威慑为主,射击点也避开了人体要害。军人不能违背军令,这已经是他能做出的最大妥协。

灾难面前,最大的冲击是人类的反应,没有对人性的拷问,灾难片就没有价值。人性复杂,正义与邪恶有时候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一个群体里,有善良的人,也有自私的人。同一个人身上,有善良的方面,也有自私的方面。影片的最后,电影还是让大家看到人性之光。结尾的半个小时是整部电影最感人的部分,尤其是女孩看到母亲将被枪杀,挡在母亲面前,这一幕令人泪下。 《流感》在豆瓣的打分是7.8分,高于84%的灾难片。

特殊时期,这部电影唤起我们对现实的思考。当灾难来临、生死考验时,我们会是怎样的反应?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人性闪光的地方,《流感》给人的启示也是如此,到底,希望和光明是主流的。 记者 单蓓蓓

新闻推荐

聚焦华裔被害留学生 在西南偏南《寻找莹颖》

原创凹凸镜DOC凹凸镜DOC2017年,26岁的中国留学生章莹颖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前往美国学习。在日记中,她用细致而丰富的笔触描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哭泣,一次就够了2020-03-01 13:48
评论:(《流感》:另一种灾难,是难以捉摸的人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