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Máté Bartha:摄影和电影都是讲述人类故事的工具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05 11:0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编辑部 假杂志

在东欧的某个地方,孩子们每年夏天都聚在一起,穿着军装,在恶劣的条件下露营,练习使用枪支。对于一个局外人来说,这个想法本身就很可怕。然而对他们来说,这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这个名为“Honvedsuli”(家庭防卫学校)的匈牙利非政府组织致力于向10到18岁的孩子们传授纪律、爱国主义和友爱,因为,在他们眼里这个社会正变得懒惰和冷漠。孩子们在天空下露营、徒步旅行、一起唱歌,他们教对方如何使用air-soft(发射小塑料球的仿真枪或真实的枪。它们成为了爱好或运动的一部分,很像彩弹游戏——一种模拟战争场景的团队游戏,有非常严格的规则、防护装备等),并根据严格的军事纪律度过数周时间。进入青春期,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期望与责任。他们有时意志坚定,有时懒惰,有时陷入爱河。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些冒险为他们提供了生活中唯一坚实的基础。

匈牙利摄影师Máté Bartha深入“Honvedsuli”,以相对客观的方式拍下了夏令营营地的孩子们。

受访:Máté Bartha

采写:周光源

校对:李静宜

● 你是怎么开始摄影的呢?你在本科阶段学习了摄影,几年后又攻读了电影专业,为什么做这样选择呢?

⊙ 我家里有一些成员是建筑师,所以我在大学一开始学的是建筑学。一年后,我意识到我想从事一种更为自由的工作方式,一种让我有更多机会四处走动、结识新朋友的生活方式。那时我已经开始拍照了,所以我去了布达佩斯的Moholy-Nagy艺术设计大学,在5年的硕士课程里我开始学习摄影。几年之后,我才开始从事拍摄视频的工作,主要是为了赚钱。我曾作为视频编辑、导演、摄影师与几家在线新闻门户网站合作,我慢慢意识到摄影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另一个艺术层面。然后我开始在布达佩斯戏剧与电影学院学习拍摄纪录片。

● 你早期的时候曾在印度等地驻地,并有多个作品以视频的形式呈现,调研、实验是你在作品中主要探讨的,你一直关注人、社会,作品里包含了严谨的逻辑,而你近几年的作品似乎转向了叙事,你可以谈谈这样的转变吗?

⊙ 如果我必须把我到目前为止所做的一切都联系起来,这可能与个人和一般社会模式之间的联系有关:我们作为人类是如何像情感生物一样运作的,又是如何融入社会结构的?我从2013年开始创作的系列「Mutation」是其中一个方向,而我最新的纪录片「DOWNSTREAM / SZéL VISZI」和「Bajnok / Champion」则是另一个方向(专注于以个体作为主题)。而「Kontakt」则介于两者之间,因为它既是关注于今天匈牙利的特殊儿童,也是关注于青少年的普遍观点,像爱国主义、纪律这些更宏大的社会观点。

「Mutation」? Máté Bartha

「Mutation」? Máté Bartha

系列「Mutation」观察了城市环境中人类活动的结构,将人们在特定区域内的活动分解成序列。这些序列以马赛克的形式创建最后的图像,其中时间通过观察到的空间部分的变化而变得可见。

● 你的作品「Kontakt」一经推出,便受到了众多的瞩目,是怎样的机缘使你去拍摄了这个军事夏令营?是否可以向我们介绍下这个军事夏令营?

⊙ 我在拍摄纪录片「Downstream」的时候拍了这些照片,这部纪录片是关于军事营地里一个孩子的故事。这两个项目互相启发和影响,因为一个更个人,另一个更普遍。这样做既帮助我理解了这些话题,也让我对他们更有同理心。最初我发现他们,是因为我想做一些与军事有关的事情。但我并不想拍摄训练中的士兵,而是想拍摄一些更共通的东西,这就是我开始寻找儿童夏令营的原因。对我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当遇到具有完全不同立场的人时,一个人应该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我见证了他们之间真正深厚的感情和凝聚力,虽然我不能完全接受他们所信仰的一切,但从很多方面来看,看到这些孩子们在野外露营时经历的困难,让他们以一种积极的方式改变,这让我大开眼界。

● 这个军营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力,还是为了建设国家的军队?

⊙ 这是人们看到图片时通常会问的问题。事实上,他们是一个非政府组织,与国家军队没有联系。他们不提倡任何形式的政治意识形态,尽管这些家庭的大多数最初都有右保守派的背景。营地的领导们认为,今天的年轻人忽视了生活中最简单的事情,比如温暖的食物、一张漂亮的床、日出、一棵树,或者是在河里游泳等等。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军事化的纪律来再次理解工作、朋友或对热爱环境的重要性。训练营在一次air-soft任务中达到高潮,两支对立的队伍在森林里互相厮杀,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学习使用这些“假”武器。许多孩子来这里是因为他们喜欢电脑竞技游戏,他们想体验真正的战争,却发现这对他们来说可能太难了。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使一个人对战争和军事的态度正常化。但问题当然还是一样:真的有必要吗?

● 在这组作品中你如何保持客观性?

⊙ 这是创作这个系列最难的部分。创作和拍摄漂亮的照片是一回事,但是以一种不提出任何强硬意见的方式编辑它们是另一回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牵着观众的手,引导他们通过我所理解的事物来发现整个过程。因此,整个观点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保持矛盾,随着照片一幅一幅地改变一个人的观点,直到某一点变得很明显,这个话题提出的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你认为带枪的孩子很可怕,但随后你问自己:这应该是一个禁忌吗?我小时候不是也玩过玩具枪吗?但与此同时,不要对他们过于乐观,不要成为他们的拥护者,这也很重要,因为那样会让整个项目变得不那么可信。

● 拍摄时有什么让你难忘的事情吗?

⊙ 当然。从一个非常个人的角度来看Vivien的故事,帮助我理解这个群体是如何在情感上运作的。Vivien从小就被母亲遗弃,因为母亲酗酒,最后由祖母抚养长大。当我开始和她一起拍纪录片时,她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一些。她想要找到一份工作,一个伴侣,并和她的母亲重新建立联系。为了做到这一点,她不得不做出许多艰难的决定,只有这个夏令营为她提供了情感上的支持。他们试图教给孩子们的那种坚强,对Vivien的生活中来说帮了她很多。所以我们要理解,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的想要成为这个或那个的俱乐部,“Honvedsuli” 是他们在那种环境中唯一拥有的东西,这对他们来说极其重要。

Vivien

● 你拍摄照片,也拍摄视频,你如何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

⊙ 对我来说,摄影和电影都是讲述人类故事的工具,不同之处在于它们是如何运作的。虽然电影的叙事是线性的,但它倾向于处理一个真实的、可描述的主题,而摄影的解读会让我们更快地进入一种普遍的、全球性的阅读。在这种阅读中,特定的图像必须独立运作,而不仅仅是作为系列的一部分。但出于同样的原因,电影能吸引更广泛的观众,并能以更明显的方式表达某些东西,这使它在许多情况下成为一种更强大的工具,而摄影可以变得更聪明一点,对更窄的人群说话。

● 通过这组作品,你最想传达给社会的是什么?

⊙ 我认为在我的作品中,我想传达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没有黑白对错之分。如果我们想变得更聪明,更好地了解彼此,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理,自己的观点,自己的道德体系。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也不可能存在完美。这个军营仅仅是一个乌托邦,是美好的,但我们不应该欺骗自己,相信它是可以实现的。

● 为什么整组作品大多是竖图?

⊙ 这可能是我拍电影的原因。因为胶卷是水平的,所以我想把相机转向另一个方向,以某种方式 “提醒自己” 我正在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

纪录片「DOWNSTREAM」预告

● 照片充满着局限性,除了拍摄他们的肖像、生活环境外,你于今年拍摄的纪录片「DOWNSTREAM」,主角是摄影系列作品「Kontakt」中的一个女孩Vivien,是否可以理解为该纪录片是你对「Kontakt」的延续?也像是我前面所提到的,从集体生活的照片中走向个体,从个体表现真正的内心世界吗?

⊙ 这是我之前提到的一个主题。但是在我看来,这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所有的故事都可以用某种方式来讲述。摄影、电影、写作、音乐、舞蹈等。在讲述特定的故事时,艺术家必须选择自己想要关注的内容,这将有助于形成最终的呈现方式。在这种情况下,「Kontakt」更多的是关于青春期、战争、死亡、爱国主义、爱情、友谊、纪律等方面的内容,而「DOWNSTREAM / SZéL VISZI」则是关于某种个体的情绪、一个特定的人的行为和决策方式。

纪录片「Bajnok / Champion」预告

● 我知道你在影像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非常善于讲述故事,除了前面讲到的「DOWNSTREAM」外,你还于2017年拍摄了纪录片「Bajnok / Champion」,主题方面存在着一些共性:从集体到个人,两位女孩为了梦想而努力奋斗,是否可以讲述下这部纪录片?

⊙ 「Bajnok / Champion」是我在大学学习纪录片导演时的第一部电影。故事讲述的是15岁的吉卜赛女孩Vanessza希望成为一名职业拳击手,她住在该国的一个贫困地区。这个故事确实很相似,关于一个人希望克服她的弱势背景,以及她通常会继承的命运。我想我对任何有很强意志力的人都有一种强烈的迷恋。意志就像魔法,你想到什么,就会把它变成现实。我的意思是,这就是整个人类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即使这个位置很矛盾),所以观察一个人的生活中纯粹的意志是很有趣的,它让你思考自己的生活和决定。

● 你可以向我们介绍下你的故乡匈牙利吗?

⊙ 我住在首都布达佩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宜居的中型城市。这个国家有着相当艰难的历史,损失惨重。所以在匈牙利人和匈牙利文化中有一种强烈的悲观主义,但我却很喜欢这种文化。

● 你是否会出版这个项目?

⊙ 我正在考虑,目前还在计划阶段。

关于Mate Bartha

出生于1987年,是布达佩斯的一名艺术家,主要在摄影和纪录片领域工作。他先后毕业于Moholy-Nagy艺术设计大学和布达佩斯戏剧和电影学院。在获得匈牙利国家摄影奖学金后,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Common Nature 」(2014)。在他最近的项目「KONTAKT」中,他获得了Capa奖(2017)Robert Capa匈牙利大奖(2018)。2019年,他凭借自己的项目「KONTAKT」获得了Louis Roederer发现奖。Bartha的第一部短纪录片「Bajnok / Champion」已被受邀参加各种国际电影节,并在布达佩斯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获得特别提名。

原标题:《Máté Bartha:对我来说,摄影和电影都是讲述人类故事的工具》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安迪·沃霍尔早期私密肖像画首展:在“艺术家之手”消失之前

今年三月,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将举行安迪·沃霍尔(AndyWarhol)大型回顾展,呈现这位波普艺术家的艺术全貌。展览除了那些家喻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Máté Bartha:摄影和电影都是讲述人类故事的工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