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影咖转“网”张译“重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3-19 03:33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一位电影演员来说,转拍网剧堪称是“下凡”演出,随着网剧制作精品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电影咖“下凡”不再是新鲜事,张震、陈坤、周迅、秦昊等演员纷纷试水,但口碑良莠不齐,显然,大咖们在充当噱头后没能匹配实力。最近,凭借《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收获好评无数的张译也首次 “触网”,出演优酷悬疑自制剧《重生》,饰演因“7·14枪案”失忆的刑警秦驰,能否迎来演艺生涯的“重生”,且听他本人的解读。

归零:看好网剧未来发展

电影演员演网剧确实需要承担一定风险,他们在大银幕的号召力并不能全数转移到小荧屏,稍有不慎,面对的将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对此,张译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谈到接拍的原因,他说:“相信网剧必然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也希望通过网剧这种形式和更多的观众拉近距离。 ”相较其他电影演员,张译的显著优势是出演过 《士兵突击》《鸡毛飞上天》等优质电视剧,虽然网剧与电影是表演体系不尽相同的两种艺术形式,但电视剧与网剧存在一定的相近性。张译也谈到:“其实这一领域的创作过程与传统意义上电视剧的创作区别不大,《重生》会相对关注网络观众的感受,我在表演过程中也会注意网感的强调。 ”

在剧本挑选时张译格外谨慎,“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类题材中,让我觉得这么‘解渴’的剧本了。”指纹是《重生》的编剧,他的另一部作品正是2017年播出的爆款网剧《白夜追凶》。作为指纹的粉丝,张译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合作,看完剧本后他便决定接下这部剧。

秦驰富有层次感的人物设定令张译很感兴趣,“‘重生’这两个字讲的就是秦驰的重生,他不仅仅是在探究案件的本来面目,还在探究自己本来的面貌。”他提到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进入一个似是而非的状态,失去“7·14枪案”重要记忆的秦驰,与周边人的关系也处于一种莫名的状态中,他的一切都是混沌的。张译将拍摄比作打仗,“我只能说每天早上睁眼的时候就进入到战场,做好打仗的准备。 ”

突破:眼神演戏实力获证

张译出演过不少警察角色,《亲情暖我心》《少年》《国家行动》《光荣时代》……称得上是警察专业户。再次选择这一类型,他表示:“之前的警察角色是相对顺序叙事的角色,经历的基本都属于事件上的转折,而秦驰他有一个巨大的人格转变过程。我常常想当我的生命走到终结时,可能也会回顾我这一生到底是怎样的人,我也想知道曾经的我究竟是何种面貌,这是我特别喜欢秦驰的原因。 ”

因为《重生》是刑侦题材,免不了会有爆炸、追逐、打斗的戏,而一场跳跃的戏份则让这位铁汉有些为难,“那场戏需要我们从高点直接跳到一个坑里,对我来讲难的不在于跳跃而是着陆。 ”《重生》播出后,很多网友打趣张译的腿经常受伤,在《生死线》《我的团长我的团》《好家伙》《红海行动》《攀登者》中,他饰演的角色性格迥异、年代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腿脚不好。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张译本人的腿在拍摄《红海行动》时曾摔断过,所以《重生》的跳跃戏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那条腿一直吃不上劲,而且地不平都是石子,担心跳下去出现问题会影响拍摄。 ”剧组考虑过增加保护措施,试图加上垫子,“一跳发现不如不垫,因为不确定垫子下面的石头是什么形状。 ”最终还是撤掉垫子,张译选择直接跳下去。除了敢打敢拼,张译的演技也再次得到认可。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张译虽戴着口罩却挡不住溢出的情感,可以说是靠眼神撑起了整场戏。《重生》中亦是如此,因为失忆,秦驰的性格变得内敛,与周边人相处显得敏感谨慎,当他与前妻见面时,一句“潇潇,我应该用什么牙刷”令人泪目,眼中闪烁着千言万语,有疑惑、有动情、有期待,欲说还休。

张译在防风林中的回忆戏同样精彩:秦驰和路铭嘉调查杀人案,途中进入树林查探,一段往事突然涌入脑海,是他与前妻在此游玩的记忆碎片。彼时秦驰眼神明亮,充满喜悦;镜头转到此刻,他眼中蓄满泪水,神色脆弱迷茫;之后被一声“秦队”拉回理智,又迅速切到冷漠模式。三种情绪的转变张译拿捏自如,“秦驰永远不清楚曾经的自己是什么样子,这种人生出现重大空白的角色,我只能说用最大的努力去演绎。 ”

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五千人“云拍摄” 《余生一日》全景式展现疫情真实生活

“许多年后,当我面对余生的最后一日,我一定会想起创作《余生一日》的那个遥远的一天。”2月9日晚,导演秦晓宇效仿《百年孤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咖转“网”张译“重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