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终结注水剧,路在何方?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5-12 11:25   https://www.yybnet.net/

□赵 强

注水剧无疑是电视剧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一直以来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治。在国家有关部门对此紧锣密鼓治理的同时,5月7日,正午阳光等六家影视公司以及腾讯、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发布关于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

●抵御因疫情带来的行业滑坡

众所周知,今年疫情对全国的影视剧产业是一个重大打击,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期间仅影视剧行业约60个剧组停拍、100个项目推迟,与2019年相比,2020年电视剧产量将减少30%,一季度全国有6600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在这种严酷的现实面前,影视剧究竟何去何从,的确是摆在影视剧行业面前一道严峻的课题。为此,倡议书倡导行业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倡导严肃、严谨的创作风尚,反对内容“注水”,规范集数长度。在目前这个影视剧产业的低谷时期,行业的有识之士发出这个倡议,也是“救市”的一个良药。因为,进一步加大治理注水剧,也是有效抵御因为疫情带来的行业滑坡的有力举措。

在此之前,《新京报》曾对2019年至今播放的103部电视剧做了统计,在分析集数并结合豆瓣评价后发现:30集以下的平均分7.02,30至40集平均分6.71,40集至50集平均分6.16,50集至60集平均分5.82,60集以上平均分5.29。由此人们不难看出:集数越多,口碑和评分越差。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遏制注水剧,已经成为广大观众所十分渴望的事情。

●电视剧售卖体制导致“注水剧”泛滥

注水剧的特点在于,电视剧情节冗长、故事拖沓、台词空洞,“戏不够,感情凑”等。整部电视剧的剧情就像被注水泡涨了的海绵,松松软软、腻腻歪歪、拖拖拉拉。如本来计划拍20集,到播出时,就膨胀了30集或者40集。

电视剧行业之所以热衷拍长剧、注水剧,还是因为目前电视剧的售卖体制问题,现在的电视剧都是按集售卖的,集数越多收益越大。今年国产剧一集最高已经能卖1200万元。一部80集以上的剧就能卖到10亿元以上,这对影视公司颇有吸引力。此外,演员的高片酬、其他制作成本的加大,都是促使注水剧盛行的原因。

这个在电视剧行业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注水现象,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产电视剧的大发展和高品质。当越来越多的注水剧充斥在荧屏的时候,作为观众的反应就是少看或者不看这些注水剧,如此一来,收视率的大幅度减少,也会影响一部电视剧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最终损失的还是电视剧行业。

●国产电视剧追求品质的步伐在加快

在注水剧一度甚嚣尘上的时候,前不久播出的12集电视剧《我是余欢水》却颇受观众好评,连呼过瘾。这部短剧,由此拉开了2020年电视剧短剧的热潮。有人还注意到,今年播出的热播剧《龙岭迷窟》为18集,《不完美的她》为22集,网剧《唐人街探案》也是12集。

出现这一变化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月20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电视剧的集数有明确要求,要求电视剧一般不超过40集,提倡30集以下的短剧,如果超过40集,制作机构需要提交说明;另一方面,饱受注水剧伤害的观众已经失去了对电视剧的关注度和黏性,还有不少人以倍速观看来解决看电视剧问题。

应当指出,电视剧的集数长短应根据剧情的需要而定。如果是一部大部头的鸿篇巨制的大制作,那么即使到了80集,观众也不会看腻。篇幅长不等于制作不精良。1994年播出的《三国演义》共计84集,《甄嬛传》长达76集,都是成功范本。如果是一部一般意义题材的电视剧,拍成20集就足够了,未必把它抻长。

眼下,就电视剧的整体情况而言,亟需刹住注水剧的流行,让电视剧剧情精炼再精炼,让人物更加鲜活。压缩后的电视剧剧情会更加意蕴深长,有滋有味。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短剧《我是余欢水》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国产电视剧追求品质的步伐在加快。只要坚持下去,继续推出一系列精品短剧,国产电视剧才会迎来健康发展的那一天。

新闻推荐

贾樟柯: 习惯独处才能驾驭繁华

写作、看书、拍短片、上网课,疫情期间贾樟柯的工作依旧是“步履不停”,他坦言,疫情让他想起了自己拍第一部电影之前,那段有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终结注水剧,路在何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