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花样年华-生如夏花》:中年人的爱情 哪有这么容易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4 11:54   https://www.yybnet.net/

一看简介,就对这部韩剧很感兴趣:讲述和初恋重逢的40代男女的故事,既不是中年人也不是青春年华的他们,激烈相爱、纠结,迎来人生的第二个“花样年华”。

中年人也能有“花样年华”吗?看多了年轻人炽热的爱情,倒想换换口味。何况,自己也早已步入了“中年人”的行列。

必须要承认,今天的韩剧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韩剧。更有深度也更细腻的故事,让剧集的质量上了不止一个档次。可在这部《花样年华-生如夏花》里,当年的“洒狗血”和如今的“高大上”似乎纠结在了一起,描绘出了一部活生生的韩剧发展和进化史。说它“高大上”,首先是把一部电视剧拍出了爱情电影的质感。不光在剧中出现了日影《情书》,就连本剧的画面和情节,也有几分向经典致敬的意思。

过去与现在的镜头不断穿插,平行讲述着男女主人公痴缠多年的人生故事。上世纪九十年代,男主韩在贤与女主尹智秀在一次示威游行中意外相识。前者英雄救美,后者一见倾心,很有小清新日影的味道。

时间线转到当下,男主已经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有美貌的妻子和光明的前程。另一边,女主则成了独自抚养孩子的坚强单亲妈妈。因为孩子在学校内的纠纷,男女主角在时隔多年之后再度重逢。

应该说,导演的叙事技巧是相当纯熟的。过去与现在的小细节常常能形成巧妙的呼应,渲染出了往事不可追的伤感气氛。而在几个关键的情节“点”上,又刻意埋下了伏笔和包袱。比如,男主女主明明互相深爱,到底为何会分离?过去的女主家世显赫,怎么就落魄了?当年的男主明明正义感爆棚,怎么到了现在,就成了利欲熏心的资本家?

欲语还休之间,本剧给观众留下了足够多的悬念,吸引大家追剧的目的显然已经达成了一大半。至于情感部分,导演更是一点也不吝惜力气:当年的两人有多“甜”,今天的两人就有多“虐”。光是在第一季结尾,大雪纷飞之中男女主重逢的画面(残忍的导演当然不会忘了配上过去场景的机会),就让人的眼眶一热。

人到中年,人生也渐渐进入了疲惫的阶段。正因如此,心中的那点“白月光”反倒显得更加珍贵。本剧主创是很明白这一点的,也把爱情的美好放大到了极致。毕竟,在这个爱情越来越“速食”化的互联网时代,男女主角之间的羁绊和长情,大约真是“珍稀动物”了吧。

本剧也不光有爱情,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探讨也不乏新意。女主当年会爱上男主,不仅是因为后者的颜值够高,而是其在维护弱者时爆发出的正义感,让她第一次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这也是40岁的女主尽管生活落魄、婚姻不幸,却仍旧坚持要站在弱者一边的理由。

倒是男主活成了年轻时“讨厌的模样”。当然,随着剧情的深入,我们也渐渐明白了他的苦衷。不过,这倒也构成了中年生活的隐喻:人到中年,我们才意识到自己的选择从来就不多。或许,人生感悟越丰富,在观看本剧时代入的情感也会更深刻吧。可说到这里,又不得不提一句:中年人的爱情,哪有这么容易呢?就拿女主来说吧,40多岁了,美貌不减当年,和周围的阿姨形成太过鲜明的对比。要说她饱经沧桑,我看是没有什么说服力。不仅如此,她身边还有默默暗恋和守候多年的备胎男,有变身成“霸道总裁”的男主,有虽然离婚可对她念念不忘的前夫,这……大概只能用“这是电视剧”来解释了吧。同样,男主人到中年,风采依旧(当然,颜值问题是见仁见智啦),更重要的是有财有势,这未免也太梦幻了一点。中年人的生活,当然不该是这个样子。不是不明白本剧主创的用意,但总觉得,要反映中年人的情感,也可以走更平民、更现实的路线嘛。比方说,《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不就很接地气吗?

说到底,中年人的烦恼和困惑真的挺多的,可选择的余地更是广阔,导演何苦要纠缠在“豪门恩怨”式的老套情节里呢?就说这女主身为没有工作收入的单身母亲,倒是看不出有多少生活负担,还有余力谈情说爱,实在让人无力吐槽。之所以说本剧杂糅了新旧韩剧的优缺点,原因就在这里。

可不管怎么样,在时隔多年后的相同场景,男主深情地告诉女主,她是他的“梦”,唉,这怎么能不让人动容呢?要知道,他也是她的“梦”。而我们每个人,尤其是中年人的心里,多少都有一些无法实现的“梦”吧。依然在海边,天际线泛着微红的光。男女主角恍如隔世的吻,温暖了整条海岸线,也温暖了所有观众的心。目睹此情此景,再坚硬的人,也会柔软下来吧。

既然如此,就姑且把这部剧集当做“造梦机器”吧。虽然事实告诉我们,中年人哪有什么“花样年华”,但至少我们还能保留一点“梦”。在“梦”里,我们“生如夏花”。(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VVV” “潜伏者”李白最后的电波

原创宋莹东方红啦左:《永不消逝的电波》李侠右:李侠原型——李白烈士1958年,新中国制作的第一部谍战片《永不消逝的电波》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样年华-生如夏花》:中年人的爱情 哪有这么容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