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火爆荧屏 网剧未来大有可为?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23 05:13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十二时辰》中,易烊千玺角色把控到位,为剧作增色不少。 (东方IC供图)

■记者雷县鸿

曾几何时,网剧成为“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好看的网剧屈指可数,精品更是难得一见。如今,随着网剧市场的火热,网剧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一些优秀的网剧成为“爆款”,受到诸多观众的好评。值得一提的是,网剧日前还首次被纳入了飞天奖评选,取得了与电视剧同台竞技的资格。在专家们看来,观赏网剧已成为大众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尽管网剧还存在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但网剧的快速崛起,已然对电视剧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精品化制作运营的网剧,未来一定大有作为。

网剧制作周期短、投资小、审核较宽松的特点让其在题材选择上更加宽泛;飞天奖评选中将网剧纳入评选范围这无疑是对网剧发展的肯定,目前来看,网剧与传统电视剧在制作上已经不相上下,个别还会优于传统电视剧;以前是“先台后网”,现在是“台网联动”,甚至是“先网后台”,网剧优势进一步提升;网剧的制作重点应该从“数量”转到“质量”上来,要加快“互联网文艺”的发展进程,创造出更多的精品。

现象观看网剧成潮流

粗制滥造一度是网剧的代名词,故事情节注水拖沓、表演僵硬、制作粗糙等弊病,实在让人难以对网剧产生好感。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网剧市场的进一步开拓,越来越多的精品网剧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捧,《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光荣时代》《奔腾年代》《大时代》《破冰行动》等剧目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制作精良的网剧也吸引了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加盟,而追看网剧也成为很多观众的最爱。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科技大学设艺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吉平认为,当下,网台联动模式进一步发展,网络剧也开始反哺于传统的电视剧剧集,以前是“先台后网”,现在是“台网联动”,甚至是“先网后台”。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剧优势进一步提升,甚至在题材创新方面,网络剧的选材优势要更大一些。

西北大学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生导师巩杰告诉记者,在2020年初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奈飞(Netfilx)出品的《爱尔兰人》颗粒无收,引发了一波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激烈讨论,由此可窥见一斑,网络媒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速度侵占影视市场。从2017年的《白夜追凶》开始,网络剧集摆脱了制作粗糙的名声,以精良的剧本和制作打开了超级网剧市场。网络剧集不同于传统电视剧,网剧制作周期短、投资小、审核上较宽松的特点让其在题材选择上更加宽泛,例如穿越、悬疑等题材以及大IP改编,网剧更像是一片实验田,丰富了电视剧的题材和类型。飞天奖的评选将网剧纳入评选范围,无疑是对网剧发展的肯定。目前来看,网剧与传统电视剧在制作上已经不相上下,个别还会优于传统剧。也因其特点,许多网剧制作上更偏“电影感”,如优酷网剧《叹息桥》,对称的构图、喃喃自语的独白更刷新了对“电视剧”的传统印象,近日爱奇艺自制剧《隐秘的角落》,更是从专业表演(电影演员秦昊、张颂文加盟该剧)到精细制作,都体现了最新的网剧制作趋势。

质量网剧整体还欠火候

尽管网剧火爆一片,“吸粉”无数,但在专家们看来,网剧要取得更大的成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吉平表示,近几年国产网剧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且随着受众关注度的提升,制作方的投资也日益增加,不少演技精湛的大明星和知名导演加入其中,进一步推动了网剧的繁荣。但当前中国影视制作很大程度上围绕着明星展开。明星拥有着高人气与高片酬,甚至可以影响剧本的改动,而编剧的工作则受到多方节制,自主性和作用并不突出。中国网剧在资金和制作上最主要的困境是“低投入”和“高片酬”的双向挤压,从而导致网剧数量虽多、质量却参差不齐。虽然近些年来网络剧有不少“爆款”之作,但整体而言,网剧的同质化现象仍然严重,近年热播网剧题材大多为言情、后宫权谋、悬疑推理等类型,且以古装剧居多,因而,网剧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应不断拓宽网剧的制作题材和制作水准。

巩杰认为,互联网的介入使得电视剧行业正在悄然进行一场变革。视频网站的购买力增强,大有超越传统卫视的趋势,“台网联动”、“先网后台”的模式成为大剧标配。除了播出模式,在网络化趋势影响下,电视剧的诸多方面也在发生变化。大IP、“小鲜肉”成了一部剧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精品化趋势的凸显成为近几年网剧显著特点之一,网络剧类型更加垂直化和多样化的趋势也将更全面满足观众的内容需求。“但是当下的网剧,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故事往往无法直戳内心,使人难以产生二刷三刷的观看冲动。相较于传统电视剧来说,网剧一般规格较小,在细节方面呈现得还不够。需要警惕的是类型题材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提防恶性竞争导致观众审美疲劳甚至是透支题材的生命力。”

前景应从数量向质量转变

巩杰告诉记者,2020年中国网剧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国内优质内容的影响力开始辐射国际市场。目前出海的网络剧主要集中在质量上乘的悬疑推理类题材,《唐人街探案》《隐秘的角落》等佳作是一批优秀的网剧代表。“我们现阶段的网剧仍旧处于摸索阶段,还不够成熟。但是,优秀网剧的出现,让各个制作人应该认识到,观众的审美需求发生了变化,不再以明星为主导了,而如今观众的审美偏好更加聚焦于演员演技、剧情和场面。如果网剧导演们可以意识到这一点,意识到网剧可能即将取代传统电视剧,那网剧的未来一定大有作为。但传统电视剧稳定的受众也决定了网剧并不会取代传统电视剧而一家独大,未来的趋势应该会更百花齐放。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网剧的发展偏向两种趋势,第一种以独特的剧本、低成本、自身孵化的明星为导向,网剧大都制作成本低,相较启用大明星而言,以自己的剧作来孵化新流量明星更为可取。而第二种则是更加‘电影感’的制作,以精细制作为导向。传统电视剧的限制让剧集无法向电影一般精细制作,而网剧的实验空间则弥补了这一缺陷。”

吉平认为,随着网络市场潜力的逐渐打开,吸引了一些实力雄厚的影视公司参与网剧的出品与制作,这些公司与在线视频平台联合制作,投资规模逐渐扩大、制作团队日趋专业化,形成了网络剧生产、推广、发行的完整产业链。现在,观赏网剧已成为大众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网剧的制作重点应该从数量转到质量上来,要加快“互联网文艺”的发展进程,创造出更多的精品。而精品网剧,除却演员精湛的演技、导演别具匠心的拍摄以及后期精心制作以外,也要注重网剧所传达的人文价值理念,在使受众放松之余也能进一步感受影视艺术的力量对大众思想境界的陶冶和提升。

新闻推荐

武侠剧中的那些医学BUG 看得我尴尬到脚趾抓地

原创编辑部白熊常笑健康许多男孩子小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幻想,某天在放学路上捡到一本武学秘籍,或者偶然间得到高人指点,修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爆荧屏 网剧未来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