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体育人看《夺冠》 □施西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2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9月30日,《夺冠》上映了,巩俐饰演郎平,女排本色出演,听说还有李现。所里难得组织集体去看场电影,我欢呼雀跃了一阵,终究没去成,留下来值守户籍大厅,让别的同志去了。10月8日,国庆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夜场的电影院,泪眼闪烁心里翻江倒海地看了心心念念的电影。那么忙的派出所都组织去看电影,《夺冠》究竟好看在哪?

一看体育魅力。再没有什么能像竞技体育那样能让人热泪盈眶,可以不赢,但必须拼尽全力!

影片中把这种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魔鬼式训练展现得淋漓尽致。开篇展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的训练日常,几乎没带一点夸张。这就是竞技体育,在没有和强大的对手过招之前,年轻的队员们永远不懂场上强大的对手可不会给你任何喘息的机会,这是竞赛的残酷。比赛就是要分个高下输赢出来的,强者胜,弱者负;快者胜,慢者负;优者胜,劣者负……平时的积累和训练就尤其重要。谁会留给对手机会在全世界瞩目的赛场上给自己致命一击呢?

二看女排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体育人,感动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所有的中国人。在当今的中国,更有现实意义。面对挑战,哪一个领域不需要女排精神?面对困难,哪一种工作少得了女排精神呢?!

女排精神是什么?它不是宣传标语更不是口号,是一个球一个球凿出来的坑印!是和男排打,和日本打,和美国打,是打出来的辉煌!1981年至1986年五连冠荣载史册的勋章!2019年时隔33年再次夺冠重燃了女排精神,我们还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当五星红旗飘扬在最高的位置上,国歌奏响在世界赛场上的时候,有哪个中国人能不自豪、不动容、不落泪呢?

三看青年志向。激烈的赛场上下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荣誉紧紧地扭在了一起。年轻的我们只觉得使命必达!影片由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年轻时候的郎平,由女排队员朱婷、张常宁等队员本色出演各自角色。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女排的原本面貌。体育人一看就知道,没错,咱们训练就是这样!多苦啊!只有十八岁的郎平刚进国家队的时候甚至摸不着球,反复做着枯燥的、大强度的基础训练。她为了负重一百公斤毫不在意自己的腰,年轻的陪练教练看不过去了,劝说她:“你可以回北京队啊!”郎平反问他:“回地方队能拿世界冠军吗?鹰有时是会掉在地上,但是鸡,永远飞不了鹰那么高!”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不在年轻时奋力一搏,拿什么在垂垂老矣的时候安详地看着晚霞回忆往事?个人理想和国家的需要高度契合的时候,“铁榔头”郎平诞生了!

中国太需要这块金牌,尤其面对日本,面对美国。1984年许海峰取得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的金牌,打破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记录。国人对强国梦想的渴望,浓缩地体现在对金牌的渴望上。

四看体育改革。从成为优秀的运动员到成为更加优秀的人。“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看重比赛的输赢?”一位外国记者采访郎平。“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她答。过去的包袱,由我们这代人来背。“你们只需要打出自己的排球就好。”新的世纪,新的征程。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姑娘们面对世界冠军巴西时,郎平却告诉她们放松心态,背水一战。结果在这场比赛中,郎平的大国家队的训练方式和对每个队员技战术的熟练掌握发挥了作用,中国女排战胜了巴西。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郎平2013年任国家队主教练到2019年率领女排获得奥运冠军,一方面她顶住压力改革训练体制,一方面又重视个体尊重运动员个人理想。将运动员对祖国的热爱、对体育的热爱、对排球的热爱相统一,结合运动员个体不同的情况面对不同的对手组合阵容,经过长期的磨合,中国女排最终夺冠!

《夺冠》这部电影一把把我拽回了体育世界,回想起在北体上大学的日子:迎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拼搏不息的体育精神,为国争光的豪情壮志……坐在前面两个头发有些花白的中年男子小声交谈:“这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练球的日子。”临散场,他眼泪汪汪的回过头来问:“姑娘,你哭了吗?”……

我不是运动员,但是有幸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学府中的清华浸润过几年,在最美好的年纪深刻地了解了体育,欣赏了体育,感受了体育的魅力,实在是一种幸运。体育带给人们的好处,和知识一样重要,它沁入骨髓,相伴终身。在我今后的从警道路上,它教我意志坚定,野蛮体魄,教我不畏挑战,忠于党和我的祖国。

新闻推荐

【星话题】黄晓明:英雄不应该被忘记

苏姗演员黄晓明凭借在影片《烈火英雄》中的优秀表现,获得2020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颁奖...

相关推荐:
我爱我的家乡2020-10-21 08:06
猜你喜欢:
隐约中浮现2020-10-18 01:43
评论:(体育人看《夺冠》 □施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