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主旋律大片的“革命”之路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09 05:24   https://www.yybnet.net/

主旋律电影是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拍摄的充分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革命历史重大题材或是表现特定普通观众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所以,主旋律电影与其他类型电影最大的不同是它需要弘扬主流价值、讴歌真善美。在中国电影市场化的过程中,被称为“命题式作文”的主旋律电影,一度因为“气氛沉重”“说教感强”“不好看”等负面标签成为电影市场中观众不感兴趣的边缘题材。主旋律电影最大的难题不是没人拍、没钱拍、拍得少,而是如何拍得叫好又卖座。

因此,如何打开市场对主旋律电影一直是个难题,主旋律电影的先天属性可以让它在制作过程将电影票房视若无物,但也让它在后天宣发中受到观众和市场的冷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主旋律电影和市场的关系曾经一度是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但从2009年《建国大业》开始,主旋律电影就一直在积极寻找和市场“牵手”的方式,这部集结百位明星的国庆60年献礼大片,一改往日主旋律电影需要特型演员饰演革命伟人的惯例,同时也开创了中国主旋律电影从制作、宣发到上映的最大阵势,打响了主旋律电影“革命”的第一枪。

2017年伴随着《战狼2》这一现象级主旋律影片的出现,让博纳提出“主旋律商业大片”的概念,从《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到 《建军大业》,再到《红海行动》,博纳影业集团开创“山、河、海”中国主旋律商业大片,让主旋律电影真正意义上融进了它该有的类型片范畴。

从1987年主旋律电影概念被正式提出到2020年主旋律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军,33年后,主旋律电影终于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

新闻推荐

送给电影的情书 张艺谋《一秒钟》海报发布

《一秒钟》发布“电影的情书”版海报。由张艺谋执导并参与编剧,张译、刘浩存、范伟主演的剧情片《一秒钟》已定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旋律大片的“革命”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