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糜骨之壤》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2-2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糜骨之壤》封面。

作者: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波)

《糜骨之壤》是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作家托卡尔丘克最新中文译本的长篇小说。

该书主人公雅尼娜是一位精通占星术、喜欢威廉·布莱克的诗歌,并热衷动物保护的老妇人,她幽居在波兰边境被大雪覆盖的山林里。雅尼娜给自己认识的每一个人都会取个奇怪的外号,他们是“大脚”“鬼怪”“好消息”,她养的狗则被称为“小姑娘们”。出于对动物和自然的热爱,雅尼娜常常心怀愤怒地就当地的偷猎事件向警察局写信,然而从来没有得到过回复。

小说便从非法狩猎的“大脚”的死亡开始。突然有一天,他被一根小鹿的骨头卡住喉咙,死在自己的家里,雅尼娜赶到案发现场时,外面的雪地里还站着几只小鹿;紧接着,当地的警察局局长被发现死在了一口井里,旁边的雪地里还留下了大量鹿蹄印;警察局局长死后的一个月,狐狸养殖场场长福南特沙克也神秘死亡。种种细节和迹象似乎都表明,这是一场“动物连环复仇杀人案”。循着雅尼娜对三位死者生前的回顾和对他们死亡过程的推测,当地山林里过度捕猎、非法狩猎的事情也逐渐浮出水面……全书贯穿着令人毛骨悚然的幽默感,以及关于人、自然、动物的尖锐思考。

作者简介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代欧洲重要作家、波兰国宝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授奖理由为:“她的叙事富于百科全书式的激情和想象力,呈现了一种跨越边界的生命形式。”

托卡尔丘克生于1962年,毕业于华沙大学心理学系,1989年凭借诗集《镜子里的城市》登上文坛。代表作有长篇小说《E.E.》《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最后的故事》《世界坟墓中的安娜·尹》《云游》《糜骨之壤》《雅各布之书》,小说集《衣柜》《鼓声齐鸣》《怪诞故事集》,散文《玩偶与珍珠》等。

托卡尔丘克善于在作品中融合民间传说、神话、宗教故事等元素来观照波兰的历史与人类生活。除诺贝尔文学奖外,她曾凭借《云游》和《雅各布之书》两次荣获波兰权威文学大奖尼刻奖,六次获得尼刻奖提名;2010年荣获波兰文化杰出贡献银质奖章;2015年荣获德国—波兰国际友谊桥奖;2018年《云游》荣获国际布克奖;2019年《雅各布之书》荣获法国儒尔·巴泰庸奖,同年《糜骨之壤》入围国际布克奖短名单,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糜骨之壤》曾获201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亚佛雷德鲍尔奖(银熊奖)。

本报记者 尹姮 整理

新闻推荐

信里春秋情意长

吴文峰辛丑年大年初二,86岁的电影演员杨在葆先生因病去世。初六,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告别仪式,灵堂内巨幅...

相关推荐:
贾玲能赚多少钱?2021-02-25 00:50
猜你喜欢:
评论:(《糜骨之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